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婚姻裡的陷溺
2009/11/02 12:52:42瀏覽2171|回應3|推薦23

                             李璧如/建中堂中醫診所醫師

 婚姻如雙人舞,絕難出現真正的公平與對等。

  這天我在藥局找藥,聽到外頭一個熟悉的聲音,方齡姐嗎?好久沒見到她了。方齡算是老病人,隔段時間就會出現,拿個皮膚癢或感冒咳嗽的藥。總是打扮得齊齊整整,雖然有點年紀,看得出她還是儘量努力表現出精神的一面。

   由於一家都是我的病人,看完診後,習慣開始「點名」,問問大家的近況。問到現在開計程車的她那口子,她竟然嘆口氣說:「最近又在跟我『盧』,有時飯煮好,不吃,就跑出去了;要不然就不給我錢,這樣壓縮我…」

   方齡娘家在旗山,是當地有頭有臉的殷實人家。雲英未嫁的時候,她負責打點外場,上下游客商都對應得妥妥當當,一家店面給撐持著紅紅火火的。她的得體幹練大家看在眼裡,許多在地的大戶人家紛紛遣媒來說項,希望把她娶進門,好光大家業。但是,時髦亮麗的方齡卻不這麼想,她不想留在當地,她認為以她的條件,要嫁就要遠嫁到都市去。

   她有個最要好的女性朋友,兩姐妹有說不完的體己話,當時曾約定,以後若沒嫁人的話,兩人就住在一起,彼此好有個照應。

   沒想到這個約定,卻讓方齡給先毀了。那年方齡到高雄市區的大醫院,照顧住院的奶奶,活潑美麗的姑娘馬上成為院內的「嬌點」,沒多久就有兩位住院醫師戀慕著她。

   就在方齡還未置可否的時候,又殺出另一個程咬金——鄰床新近住進來的車禍受傷病患,一位帥氣性格的青年。有些傻大姐個性的方齡,並不清楚對方喜歡她。他不像一般蜜蜂儘盯著花兒轉,反而百般討好老人家,把她病中的老祖母哄得挺開心,並不怎麼搭理方齡。姑娘這廂倒是對這傢伙的酷勁兒,留下深刻的印象。

   總之,走迂迴路線的這位Μ先生,還在醫院上下打點,逼退情敵,最後連院長都出面為他美言,方齡這才恍然大悟。但對方齡來說,也還談不上喜歡。沒想到祖母出院後,Μ先生藉探視之名,追到旗山來。鄉下地方,馬上鬨傳「方齡交男朋友」了;多來幾回後,就有人問:「何時請吃喜酒?」方齡這才警覺「代誌大條」了。此時,Μ先生卻擺出一副「你就是我囊中物」的堅決態度,甚至以死明志——我就是要定你了!

   想他一路費了這麼多心思,看起來真的用情很深,方齡也被感動了,最後終於點頭,隨他北上。結婚之後,老公希望她留在家裡,方齡就再也沒出去工作了。十幾年來,在柴米油鹽中打滾,他的工作、事業起起伏伏,日子過得並不寬裕。如今孩子都大了,總算有些自己的空間。

   「我指望什麽呢?如今他開著車,自由來去,」方齡說:「現在我們稍有空閒,經濟狀況也還可以,他卻不願意載我到那裡走走,連一起說個話,都有困難。」她頓了一下,說「當年那位好朋友,看我嫁了,她一個人,也就隨便找個人成家了,過得也不怎麼樣。」

 「我不懂一個人千方百計得到你,然後卻一點也不珍愛疼惜,這是什麼心理呢?」

   說到這裡,方齡俯身,低垂下去,然後幽幽地吐出:「我這一生算是毀了,就這樣了。」那是一個痛悔、不甘的姿態啊!

   聽到這裡,心裡像漫開一個大洞——不、不,快別這麼說,那一個人的人生,能完全照他的心意走呢?那未完成的夢想、那被壓抑的委屈、那被糟蹋誤解的情思、那許許多多的錯過與誤置、還有那令人心碎的不遇…,所有種種,最終不過壓縮成微晶,沉積在意識的最底層,成為黑暗角落中,一則則曲折委婉的心事。

   人與人之間千折百迴的業緣牽纏,很難用計算機一筆一筆釐清,這個帳也已經溲變成爛頭寸了。你要跟誰討呢?有些人連自己都不愛,或者根本沒有愛的能力,跟他討愛,不就像跟乞丐要錢,給不出來的時候,發飆其實是他最後的防護衣﹗

   任何兩個人的關係裡,絕難出現真正的公平與對等,總在不同層面上顯現倚重倚輕的狀況,而且沒有誰是真正的受害或受益者,只有在相互磨礪的過程中,有所體悟,不會執著於一個僵化的模式,以此自縛甚且以之縛人,這才是造成雙贏的真正智者呀!

   婚姻是兩性既合作又衝突的競技場,靈性層次較進化的一方,若能勘破並適度地負起引導的責任(不會受力氣大、嗓門大或氣燄高的一方所左右),同時也能尊重對方的角色,在愛與性的交互滋潤下,這樣的關係才有機會往上提升。

   行過愛的荒原,只有面對與放下,然後給出真正的寬恕,在平靜的流動裡,才能補綴婚姻那件滿佈創痕的百衲衣,於是,或許我們就能找到那渴求的、消失多時的愛……。17/July/2009〈10月 20日刊於邊邊角角藝文)

     每星期二發新稿,請從本部落格〈首頁〉左邊〈推薦連結〉點入〈邊邊角角藝文〉即可。各色人等,人生各層面的問題,讓你深思,讓你低迴,敬請期待!

(文字版權所有,引用或連結,請註明出處,謝謝。)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3419419

 回應文章

Palmer
說得真對啊
2012/04/19 07:36

「有些人沒有愛的能力,你跟他要,他給不出來,只好用發飆來...」

作者大概是這個意思

碰到這種人真是不易脫身

他告訴每個人說要追你並排除你有興趣的對手

有些人看不得你跟你有興趣的人來往

竟然幫忙勸退

理由是這位告訴每個人的人用情深用情久年齡也相近

你有興趣的人退了

那位先生又懸在那兒

從不邀你出遊從不好言相待

等到你採取斷然措施堅壁清野

他慌了

又在你離職餐會上告訴大家他會等你

他的父母不愛惜他

他也不懂愛惜人

對這種人只有離開他才能自由地去愛惜他人和被愛惜

也才能迫使他去思考一下自己出了什麼狀況

雖然他可能怎麼也想不通

但你至少給他一個機會

最重要的是給自己一個機會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競技場
2010/01/18 17:47
您說得太好了!婚姻確然是個既合作又競爭的競技場,夫妻之間的「較勁」是常態啊!

文中的女主角也許會幽幽感嘆:「當年若嫁那兩名醫師中的一個……。」但時光無法倒流,人生不能重來,應該把眼光轉回現在,看看自己還剩下些什麼,把自己打點好。誰說中年婦女的人生就該放棄希望呢?但願她在您醫病醫心的關懷鼓舞之下,能夠振作起來,再現年輕時的活力!

李小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奈的人生
2009/11/03 10:39

李醫師

看了這篇幾乎在我們周邊隨手可及的故事、很感嘆人生或説夫妻之間的平板無奈

並再次讚賞妳的流暢文筆。

李璧如醫師(rubyskylark) 於 2009-11-03 17:14 回覆:

謝謝阿9的回饋。

我對各色人等,一直有很大的興趣與關心,人在紅塵翻滾,各有負荷,點滴在心頭。事件不一、情節迥異,但背後的核心質素是相通的;這是我要探索的部分。

創寫的當下,深刻而又抽離,自己也會在其中整合、釐清一些東西。雖然佔據了僅剩的有限時間,我還是願意寫;因為「人道」的層面若沒先處理,侈言天道、仙道、佛道,恐怕不得不落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