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靈魂的吶喊
2009/10/13 07:10:44瀏覽1979|回應2|推薦23

                                                李璧如/建中堂中醫診所醫師

   他個兒稍矮,還算壯碩,有種精悍中的肥墩感。這個病人跟了我好幾年,從醫院、診所,到我自己開業的診所,算來也有五、六年了。

  這天他來到診所,說他受傷了。

   怎麼受傷的?
 
   他說,早上運動,騎腳踏車時,一隻狗狂追猛追,害他從車上跌了下來。就這樣也就算了,更可惡的是,第二天他沒騎車,就慢跑而已,那裡知道又遇見同樣一隻狗,對他狂吠,他一肚子火,抽出皮帶低揮過去。豈知這隻狗跳過來,咬住他的褲管,他一邊要防被咬,一邊想甩脫,這在這個當下,說時遲,那時快,褲子居然被扯下來!

   還好我有穿內褲…

   實在太爆笑了,天底下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我實在憋不住,忍不住笑出來,「這隻狗搞不好是你前世的情敵…」!

   他一副帶衰的表情,卻有一種說不出的喜感。

  過了一陣子,再來的時候,他換了個名字。

   為什麼要改名呢?

   這陣子太背了,我老婆癌症過世,她娘家要我簽放棄遺產繼承書,我簽了,但國稅局卻找我繳稅…

    每次來的時候,他都帶來不同的消息,有時是正好在股價大漲前,把手中的持股出清了;有時是才有朋友介紹買了什麼基金,才剛買進沒多久,那一支基金就大跌特跌…

   他在上海還有些人脈,有時也接些個案,常常兩邊來來去去。到底他做何營生,我也搞不清楚,反正是自由工作者,大概跟設計方面有關吧。有一回他又垂頭喪氣地跑來,說胸悶得利害,有時還刺痛,頭也痛,口腔潰瘍、口角炎…

   原來熬了幾天幾夜,跑了一堆電腦報表,幫一家新開的牙醫診所畫了裝潢設計圖,那位醫師還算滿意,但中間牽線的朋友並沒和對方簽約,現在還不知道是否接得到案子;至於他該拿的錢,也不知下場如何…

   每回聽到他有這個或那個狀況時,總不免替他擔心,50好幾的人了,再這樣下去,以後怎麼辦呢?

   據說以前他在某公立大學,做技士之類的工作,後來離職,開始自行接案。有一次聽他說起,才知道附近的公園是他設計的。這時,我對他的工作才稍有一些具體的概念。但是,人生如此飄蕩,生命之流會把他推向何方呢?

   而且,他還有氣血壅塞的根本問題,這些症狀並不是吃幾包藥就能打發的。 就像生命來到一個轉折點,多年的風霜,挾帶許多陳舊的包袱,必須透過一些沉澱,來釐清、過濾、揀擇,拋除雜質後,留下最醇美的精華,那毫無阻滯的生機自然湧現,才能了無掛礙地奔向下一個目的地。

   其實,對他來說,現在並不是做這個或那個的開展時期;在這個人生驛站的關卡,停下來做個徹底的檢修,反而能替未來的長路,儲備更多的資糧。

   只是,在這個高速運轉的時代,有誰願意真的安靜下來,傾聽心靈深處,靈魂最真實的吶喊呢?(19/July/2009)〈9月 29日刊於邊邊角角藝文)

     每星期二發新稿,請從本部落格〈首頁〉左邊〈推薦連結〉點入〈邊邊角角藝文〉即可。各色人等,人生各層面的問題,讓你深思,讓你低迴,敬請期待!

(文字版權所有,引用或連結,請註明出處,謝謝。)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3386118

 回應文章

水美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1/02 13:51
靈魂的吶喊....
有多少人'能真的聽到呢?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閱讀完之後
2009/10/13 23:50

是不是也該停下來做個徹底的檢修?

李璧如醫師(rubyskylark) 於 2009-10-14 08:26 回覆:

平常如果有在「保養」的話,自然就不用特地停下來檢修一番了。

所以,平時的工夫很重要啊,很多事情是不能臨時抱佛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