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情人的照妖鏡
2009/10/05 23:46:54瀏覽2010|回應0|推薦18

                                                                               李璧如/建中堂中醫診所醫師

    最近老覺得眼睛不舒服,扎刺扎刺的,這對於每天要用電腦翻譯的雁虹來說,實在是挺麻煩的事。也許隱形眼鏡戴久了,最近早晨起來,眼睛還會發紅。她看了眼科,醫師給她眼藥水,後來發現是類固醇,紅眼雖然減輕,微刺的感覺依舊存在。

    因為之前還有外感未盡,加上季節交替的因素,所以用了疏散風熱,少佐清肝的藥,一般大概這樣就可以了。一個禮拜後,她說外感症狀好多了,但是眼睛還沒好。於是,我建議這段時間不要戴隱形眼鏡,讓眼睛徹底休息。

   家人都在國外,她一個人守著台北東區的老家,每天跟爸爸通越洋電話,也幫他處理一些房產及銀行的交辦事項。由於是SOHO族,工作進度及時間可自由調度,因此多年來,她在靈修方面,下了不少功夫。

    秋風漸涼的午後,她著一襲玉白色長衫,烏髮如瀑垂在身後,翩翩來到診間。雁虹的毛病拖了兩三個月,已經開始顯現一些身心症狀。這回我讓她先躺下來,在頻譜儀溫暖的波率中,暫時釋出一些凡俗的負荷。即使出塵如她,還是免不了一些俗世情愛的糾葛。

    提起她的男友—Y先生,雁虹始終一貫的優雅。我問她,情人節那天,會一起吃個飯吧?她先是說:「哦,他忘了吧!」過幾天談起,又說:「他在感冒,怕過給我,最近都沒碰面。」

   Y先生長她十餘歲,一度我以為雁虹終於找到她所需要的,那種被呵護的愛。也是T大畢業的Y先生,從小就是資優生,一路讀的都是名校;留美回來以後,進入全國最大的律師事務所工作,還到大學兼課,算是「青年才俊」。

    但是,多年來,他始終沒有什麼要好的女友。直到在某個母校活動的場合,經人介紹認識雁虹,一時被她清靈的氣質所懾,於是展開熱切的追求;但雁虹慢熟的作風,初始著實挫了他不少銳氣。磨了好一陣子,才見他們出雙入對。

   但這會兒是出了什麼狀況呢?

   約莫個把月後,將近下診之際,接到雁虹的電話,那端她一逕哭得抽噎,講不出話來。

   是不是Y?他怎麼了?

   哭了不知多久,她終於說:「他寫了mail,說要分手… 」

   我就知道,這是遲早要爆的事。只是不知會在她生病的這個節骨眼、用這種決絕的方式…(突然想起某女星被男友寄明信片告知分手…)

   我安慰她:一枚臭了的蛋,不需要吃完,你知道它會傷你的胃;即使已經煮熟了,還是得忍痛扔了。他的mail戳破一些假象,讓你看清真實的狀況—我想你的眼疾,就要好了。

    想起他們剛在一起不久,Y得了肺炎,雁虹不眠不休地照顧了好幾星期。這陣子,雁虹因為生病,情緒略有起伏,總是希望Y多陪陪她。Y卻開始以工作為藉口,甚至表明不想聽「不開心」的事。

    想要一直維持「開心」的狀況,任何關係都需要一定程度的瞭解與交流、接納與關懷、贊許與支持等種種互相激發的元素,並且還得經常確認,強化彼此的聯結;特別是在愛情裡,這會變得格外重要。

    然後,有付出、有期待,就免不了需索。愛情也就在那個「要」的當下,讓我們失去了最終的自由。所有的依賴、控制、傷害與痛苦,都是從失去心的主導權開始。

    愛情的美好,是從發現一個特別的人而展開;愛情的痛苦,也是因為從他所帶來的種種失望與幻滅而產生。其實,這個相對應於我們的客體,他的千百萬種面貌,不過是我們內心的返照,像一面鏡子,如實折射出我們內在最真實隱微的欲望。

   愛情的盡頭,是心淨化的契機;淚水一次次洗滌凡塵的垢膩,還給我們清亮如鏡的心田。那裡面映照的是,更純粹明澈的意識,它將吸引著同樣質感的能量,這才是我們永恆的靈魂伴侶呀!(10/Sept./2009)〈9月 22日刊於邊邊角角藝文)

     每星期二發新稿,請從本部落格〈首頁〉左邊〈推薦連結〉點入〈邊邊角角藝文〉即可。各色人等,人生各層面的問題,讓你深思,讓你低迴,敬請期待!

(文字版權所有,引用或連結,請註明出處,謝謝。)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336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