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不去的家
2009/09/22 06:43:19瀏覽3237|回應1|推薦23

                                                       李璧如/建中堂中醫診所醫師

    蕭伯伯是山東老鄉,一口荷澤土腔,簡直是我們的聽力魔考。聽不懂呀,到底說什麽?他坐下來就嘰哩哇啦一長串,每次都要豎起耳朵,很用力地聽,有時只好用寫的(他還認得一些字)。日子如斯過去,我也慢慢聽懂幾成他說的話。每次,看到他對新來的護士妹妹說話,看到她們那種茫然的神情,不由得滿腔同情。

   每次他來看診,總喜歡拎個什麼吃的給我,一開始是三合一咖啡沖泡包,我不喝那玩意兒,但也不好說什麼,就這樣積了一抽屜。在家鄉他們都這麼做—上人家門,總得帶點什麼,才不失禮數。

   有兩次他回家鄉,捎來一小瓶寧夏的枸杞酒,或一包枸杞、阿膠,反正不是叫我吃下去的,就也還好。現在他送包著蔬菜的蛋餅,健康概念稍稍提升了些。

   他吃太多藥,每天都在不同的醫院、不同的科別打轉,是典型的Hospital(Doctor) Shopper。有些症狀顯然是藥物之間的相斥作用,但只要一有副作用出現,他就立刻求診吃藥,或打針、外擦。反正他是榮民,看病不用花什麼錢,又有醫護人員噓寒問暖。

   他大約一個月或三星期來看一次,可我對他的病情,坦白說實在有點「愛莫能助」呀!

   我曾經嘗試要好好給他上個課,可是很難,他根本聽不進去;他要的不是這個,他要的是人與人間的一些連繫,一些善意與溫情。

   蕭伯伯跟他的什麼姪子住在一起,大概是搭蓋在院子裡的違建小房間裡,悶溼且熱,他們也不怎麽睬他。他呢,每天就這樣很固定地到這裡、那裡,看個病、拿個藥,看看相熟的醫師、護士,找人說說話,找一點家人的感覺。

   有一次,他要回鄉前,我還給他拍了照,路途遙遠,老人家是說不準的;好在他又如期回來,還捎了瓶枸杞酒。

   回來啦?嗯,挺好的。

   他常說某醫師對他很好,給他很多藥…,聽了令人哭笑不得。除非他要回大陸家鄉,怕萬一受寒、腹瀉、中暑之類,我才會開較長天數的藥,否則頂多開三、四天。凡藥皆有藥性,豈能當飯吃?

   像他這種單身的老榮民,以前在萬華的醫院見過很多,當然天母榮總才是大本營;大都有著相似的面容,一張線條下垂、略顯徨惑的臉。他們在這塊土地度過青春歲月,總想著要回家,因而異鄉恆是他鄉,在這裡是沒有根的;兩岸開放後,家鄉儘管咫尺天涯,卻已物是人非,再也回不去了……

   不屬於這裡,也不歸隸那裡;既在這裡,有時也在那裡,他們就像一隻孤鳥,飛過來、飛過去,尋尋覓覓,卻怎麼也找不到自己的位置……

   其實,與其一味索求外來的溫暖,不如定下心、安靜下來,好好跟自己相處。一個人只有在真正擺平他自己以後,才能跟周遭的人與環境,取得最和諧的共振頻率;那不安與焦躁,最終會讓他看清,混亂的源頭,原來就是他自己呀!

   只要你安定了,你就擁有最堅實牢靠的堡壘,不管是在山巔水湄,在貧瘠的窮鄉,還是在繁華的大市。心的所在,自然就會煥發著家的溫暖……。(21/July/2009)

9月8日刊於邊邊角角藝文)

    每星期二發新稿,請從本部落格〈首頁〉左邊〈推薦連結〉點入〈邊邊角角藝文〉即可。各色人等,人生各層面的問題,讓你深思,讓你低迴,敬請期待!

(文字版權所有,引用或連結,請註明出處,謝謝。)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3321369

 回應文章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蕭伯伯的錯
2009/09/22 08:48

年紀大了各個器官都有毛病了

去大醫院看病 各看各的都給藥

沒有一個整合 老人很可憐的

是現今西醫大醫院的錯

現在好像有做統合了吧…?不確定


當您面對陽光的時候,陰影自然就在您的身後了!
李璧如醫師(rubyskylark) 於 2009-09-27 10:10 回覆:

帥哥所言,從現象面來看,的確如此。

不過,此處談老人心裡的空虛。

對為臺灣打拼過的榮民伯伯,一向只有尊敬;至於單身的伯伯,則還多了幾分憐惜。
這是時代的悲劇,有人調適得很好,有人卻在浪潮中被無情地吞沒。每個時代都有這樣的人,尤其現在,單身〈單親〉的人越來越多,「家」的定義真的得重新界定了。
文章最後兩段,其實是概括性地針對所有人。只是這個個案較突出,因此拿來作為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