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手的前兆
2009/08/25 08:49:18瀏覽3602|回應1|推薦30

  

                                                    李璧如/建中堂中醫診所醫師

    初冬的夜晚,近十點了,我們正在收拾,準備下診。這時,突然有人推門進來,「還可以看嗎?對不起,我們來晚了!」一個略顯蒼涼沙啞的女聲揚起。

    原來是阿美姐妹。這是我之前在市場附近的診所,認識的病人。她因便秘、眠差所苦,經我診治,不僅病痊,整個人亮麗起來,更讓她意外的是,還瘦了好幾公斤,腹圍的游泳圈也不見了。她高興得不得了,把她的姐妹淘全都帶過來,那一陣子,診間裡常聽到她們喳喳呼呼的笑談聲。

  「咦,怎麼啦?」阿美皺著眉,苦著一張臉,五官幾乎要糾結在一起。「手痛!」她伸出雙手—虯孿,而且指節腫脹,這是中醫的痺證,有可能是西醫所稱的類風濕性關節炎。

    她說,早上起床後,手僵得特別嚴重,很難作事。阿美是個單純的家庭主婦,每天操持家務,這個手僵的問題已持續一段時間,讓她非常困擾,卻也一直沒有時間求診。原來孩子大了,她為貼補家用,賺一點零用錢,幫忙帶兩個小小孩,每天忙得昏天黑地。

    還有一些婦科方面的疾症,像白帶、陰癢,行房時陰道乾澀,沒有潤滑液,非常不舒服。

    這些瀕臨更年期的女人偶會出現的狀況,怎麽都到位了呢?依我的經驗,應該還有一些其他的什麽因素吧?

    阿美的妹妹在旁邊突然迸出一句話:「都怪姐夫啦!」我狐疑地望向阿美。她說:「我先生忒愛乾淨,說洗衣機洗不乾淨,規定要用手洗、用手搓!」

  「你家沒有洗衣機?」「是啊,他不准買。」阿美幽幽地回答。

    天啊,如果不是親眼見到,你不會相信21世紀的台北還有這種事,簡直匪夷所思。

    阿美說,冬天的水很冰冷,雙手浸泡在肥造水裡,龜裂僵硬,特別難過。我聽到這裡,忍不住開罵,「這個男人,娶老婆來當台傭嗎?」

    這是典型的身心症,心理因素導致身體病變,怪不得阿美還出現那些婦科症狀,看起來不搭旮,其實是一掛的。

    女人由於天生(或後天教養、文化熏染)的習性,使她不會直接強硬地拒絕男人,但身體會明白反應心靈最深處的感受;那些說不出口的壓抑,或者自己也不敢承認的不滿,就轉成身體的病痛,提出無言的抗議。

    像阿美,雖有微辭,但既不敢說出來,也不可能罷工;只有生病,才能讓她稍微喘口氣,名正言順地休息。婦科毛病也是一種逃避親密行為的藉口,許多感情生變的伴侶,常會從這個切口,開始顯現分手的前兆。

    沒有真正情感的交流、沒有在愛之中,女人不可能真正放鬆、真正給出她自己。既然無法舒展如一朵花,那最甜醉濃烈的蜜,自然無由流洩,她只能機械式地 — 應對方要求,給個呻吟什麽的,完全無法融入,更談不上樂趣。但是有多少男人,卻只知一味索求,完全陷溺在自己的欲望之中,根本看不到女人要的是什麼!(有些男人在兩性關係裡,只有一時的「熱」,沒有情…)

    一個被壓抑的、不快樂的靈魂;一個需要被了解、憐惜的女人…,需索與給予如此失衡,這樣的組合,放眼比比皆是,而這卻也是一個遲早會出問題的架構…。(15/June/2009)(8月11日刊於邊邊角角藝文)

    每星期二發新稿,請從本部落格〈首頁〉左邊〈推薦連結〉點入〈邊邊角角藝文〉即可。各色人等,人生各層面的問題,讓你深思,讓你低迴,敬請期待!

(文字版權所有,引用或連結,請註明出處,謝謝。)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325195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勇於面對
2009/08/25 10:23

消極的逃避,並不能解決問題,會像雪球般越滾越大.....

李璧如醫師(rubyskylark) 於 2009-08-25 10:54 回覆:

是啊,逃避並不能解決問題,但是,面對需要更大的勇氣。

許多生變的關係,就從這裡開始腐朽。絕大的誠意與耐心、包容,是人與人能長久相處的必要條件。不容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