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人獨居不好
2009/09/29 06:23:57瀏覽2049|回應1|推薦21

                                                       李璧如/建中堂中醫診所醫師

        Liza總是嫌自己中圍不夠纖細,但這是骨架的問題,無論如何努力,總難改變這個先天的侷限;但她還是煞費苦心地設法「鍛練」腰肌,老是像某種脊索動物,不停地蠕動。

 

        幾年前,受洗之後的Liza,彼時的樣貌,如沉靜的、休眠期的火山,年少時的種種不安與焦躁,求偶期的諸多放蕩,如今俱沉澱矣。這是生命進程自然的樣貌與變化,如同疾病病程的發展與轉歸,自有其節律,人生亦復如是。但只要一息尚存,燄心猶熾,炎烈之勢仍有可能隨時引爆,只是或許不像當年那麼熱燙罷了。

        過了好一陣子,某個燠熱的週末中午,我正在吃飯,突然聽到一陣踢踏聲—現在是休息時間,病人來了嗎?

        我狐疑地轉過頭去—站在那裡,沒出聲,只在原地踢踏示意,笑得花枝亂顫,滿面含春,流光霞蘊,如一蔟盛開的桃花,不是Liza嗎?臉上透著亮豔欲滴的粉紅煥采,這是怎麼回事?

       我吞下一口飯,站起身來,走到她面前。她說,我要結婚了,我這才注意到她旁邊一位矮胖的中年男子。延請他們坐定後,我趕緊到後面稍微整裝一下,出來之後,立刻與這位弟兄握手,恭喜他與我們這位姐妹締結連理。

我倒很好奇他們是怎麼結緣的?弟兄有事先走一步。她説是在教會認識的,聊得極投機,之後欲罷不能。Liza原就健談,加之什麼都能講,也敢說,於是就這樣一聊訂終身。

由於深知「寡人有疾」,而且在醫者面前,更是百無禁忌。因此問她:「能用嗎?」這對她非常重要。她說,還不知道,因為都是虔誠教徒,不能有婚前性行為。我揶揄她,那萬一不好用,你不就虧大了?她笑說,其實對方也很耽心應付不來。

Liza體型豐滿,活潑生動,極富生命力,從不避諱她的情史,總是轟轟烈烈,一場又一場,懷抱愛的憧憬,卻也一再經歷失去與被欺枉的痛苦。幾年前,歸入主的名下以後,桃花就此止步。聖經說「那人獨居不好」,她也就因此一直為婚姻禱告。

但婚嫁對象可遇不可求,現代人又多晚婚,「獨居」問題依舊無解。

一般人往往很容易因為一時的激情,隨意開始一段關係,然而並沒有任何承擔的心理準備,更沒有優雅離開的能力,不僅輕薄了對方,也糟蹋了自己,徒留更多心靈的創傷。

有些人是一定要有伴的,那澎湃的熱能,若無出口,那受苦折騰磨難的靈魂,惶徨失走,說不定就慢慢失去了本來面目。即使進入婚姻的常軌,可能要付出更大的代價,但肉體的滿足會是極大的力量,可以讓他安止,有一個平衡的標靶,其他的問題就慢慢再解決吧。

歲月與歷練帶來成熟的契機,真愛值得等待,Liza經過多年的孤寂,終於找到她的真命天子。婚姻是一門很大的功課,兩個人願意一起成長,承受磨合的痛苦,也願意攜手面對日後的風雨人生,只要有這個願力,不管多大的難題,相信他們都過得了關。(3/July/2009 9月15日刊於邊邊角角藝文,後半部專業觀點,俟日後成書一併發表)

     每星期二發新稿,請從本部落格〈首頁〉左邊〈推薦連結〉點入〈邊邊角角藝文〉即可。各色人等,人生各層面的問題,讓你深思,讓你低迴,敬請期待!

(文字版權所有,引用或連結,請註明出處,謝謝。)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3350542

 回應文章

Judith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轉變的人生
2010/01/15 22:55

Lisa的轉變如此之大,真的不敢置信

她的情真會如此畫上休止符?

祝福她囉!

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