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戀與減肥的輪迴
2009/08/31 19:48:36瀏覽3482|回應2|推薦21

                                     李璧如/建中堂中醫診所醫師

   芳君是我之前診所的同事,一位幹練中微帶慵懶的護士小姐。我們先後離開那家診所,仍斷續保持聯絡。這些年她家裡陸續發生一些事情,這個魔羯座的女生,非常顧家,總是竭盡心力,照料她的家人。有一次,她急call我,原來是她的堂姐還是什麼的,在她服務的婦產科生產,有一些狀況,希望我能出診,看能不能做一些根本的調理。

   我看了之後,開了水藥處方,並告訴她們一些注意事項。恰好那一陣子,我很迷胎盤,只要待產病人,我都要求她產後把胎盤給我;因為是自己的病人,了解她們的狀況,心裡不會有掛礙。芳君當然也知道,就在我要離去時,拎來一包溫熱的新鮮胎盤,再三保證這是健康的產婦,非常安全。我謝了她的好意,回家當然有得忙了。

    那時,她剛跟從事織品工作的男友分手,之前原本有結婚的打算,男友前一段婚姻留下的小男孩,也被她帶得蠻好;她還跟我打聽學區的問題。我都以為她會就這樣定下來了,沒想到還是散了。忙累,加上輪班、外食,她胖了一大圈,大概破80多公斤吧!

   再見到她時,她整個瘦下來了,穿起有腰身的衣服,格外好看,人也精神多了。這是我認識她以來,第二度瘦下來。我說,要胖很容易,要瘦可真難,可得努力維持著。然後,她又交了男朋友。

   去年,她還在念專科的弟弟,因為腎疾尿閉,動了緊急手術,這是險症,但病人不懂其中的嚴重性,還是照常吃冰食炸物,當然更不願吞中藥。先是在小醫院動刀,結果沒處理好,搞到感染發炎,腎臟都要保不住了。後來轉到台北的大醫院,折騰好一陣子,芳君醫院、工作兩頭燒,跑來拜託我開些調氣血的藥,讓她穩住,否則她也快掛了。

    那之後好一陣子,沒有她的消息。倒是有一天深夜,傳來她的簡訊:李醫師:還好嗎?我胖到近一百公斤,那天找你拿個藥…。

   怎麼會這樣呢?又發生了什麼事?
   前幾天果然來診所找我了,真的胖了不少,手臂上的肌肉甚至有點垂墜感,年輕女孩該有的神采也不見了。原來她辭了工作,在家裡待了好一陣子,最近才又到附近的一家婦產科上班。

   男朋友呢?
  ㄘㄟˋ了!
   我笑說,以後跟男友分手,要先準備好減肥費用。她說,住在家裡,想瘦很難,一窩子都胖,你怎麼可能獨瘦呢?大家都這樣吃,不知不覺就吃下一堆垃圾食物,加上沒運動,成天宅在電腦前,不胖也難。

   理論都知道,只是知易行難。不過,這些僅是表層意識的理解。
   肥胖有很多類型,有人是虛極、憊極而胖,吃一些益氣助陽的藥,一星期就可以瘦個兩、三公斤;有些要從清熱解毒下手;有些根本是心理狀態的問題,心裡那個結沒解,她會用各種東西填補那個黑洞,有人瘋狂刷卡、酗煙、酗酒,甚至沉溺在各種雜亂的情感漩渦裡。食物,是其中最單純、易得的標的物,似乎比較容易解套,但那背後隱微的莫名驅力,卻也最難覺察、理解。尤其同一個族群,如果都陷溺在某種情境裡時,家族聯償的動力因素,會讓這個單純的減肥行動,更難執行。

   何況,每失戀一次,就胖一回;這中間顯然有些可以探討的相關值。也讓減肥不再只是吃藥、針灸或運動、少食,這麽簡化而表面的生理活動了。

   那麼,必然還有一些更深刻的、更需要釐清的心理機轉;只有找出這個原凶,才能終結這種一而再、再而三,屢仆屢起的減肥鏖戰啊!(23/July/2009)〈8月18日刊於邊邊角角藝文)

    每星期二發新稿,請從本部落格〈首頁〉左邊〈推薦連結〉點入〈邊邊角角藝文〉即可。各色人等,人生各層面的問題,讓你深思,讓你低迴,敬請期待!

(文字版權所有,引用或連結,請註明出處,謝謝。)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3273125

 回應文章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聯合門診
2010/01/18 18:30
看來還真的應該跟李醫師合開一個聯合門診,專治「失戀合併肥胖症」。

李醫師的概念與心理學的原則完全相符,確實是,對任何物質(菸、酒、毒品、食物)有所耽溺的人,心靈通常是有一大塊空虛之處。也因此,只治療身體是無用的,應該同時做心理方面的調理啊!

李璧如醫師(rubyskylark) 於 2010-01-19 18:53 回覆:
很不錯的構想,這樣才能身心合治呀。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來要常常談戀愛
2009/09/01 21:00
並且不要失戀 身材就可以保持的很好 是嗎?
當您面對陽光的時候,陰影自然就在您的身後了!
李璧如醫師(rubyskylark) 於 2009-09-01 23:16 回覆:

之前,在邊邊角角有人回應,戀愛,開心,一起吃;失戀,一個人吃更多。所以永遠沒有瘦的時候‧‧‧

這個回應超可愛,有人真是這樣。

戀愛是荒漠人生裡最好的「補劑」與麻藥,尤其在早期。下星期「愛情的宿命」有清楚的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