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仙女不作愛
2009/10/26 18:34:26瀏覽5164|回應3|推薦20

                  李璧如/建中堂中醫診所醫師

   大學畢業以後,她就出國留學,一心想進瑪莎.葛蘭姆舞團,所以先到紐約的舞蹈學校先修班就讀。除了K英文、練舞,閒暇她就泡在附設酒吧的小咖啡館裡。她就在那裡認識Campbell,從此開啟他們長達二十多年(或更久?)的情誼。

   Campbell彼時退休不久,就住在咖啡館附近,長得頗有幾分卡萊葛倫的瀟灑勁兒。哥倫比亞大學畢業的Campbell,個性溫和,談吐儒雅,見聞廣博,讓她有種如沐春風的自在感,一如上輩子就相處過的家人。初到異地,她也想認識一些朋友,只是沒想到,Campbell竟就此成為她的守護天使。

   尤其在她最親、最愛的爸爸罹癌過世後,她整個陷入憂鬱的情緒谷底,要不要繼續走舞蹈的路,現實的諸多考量,讓她好生為難。Campbell從那時開始,給了她很多力量,最綿密細緻的照顧,安了她的心,彷彿父親還在身邊,她永遠是他最鍾愛的女兒。

   後來,她沒有回到舞蹈學校,「瑪莎.葛蘭姆」成為心裡深藏的一個夢,很美,卻也知道那再也回不去了。她成立工作室,作一些藝術設計的工作。亞裔、女性的弱勢背景,讓她在紐約的都市叢林裡,看盡人情冷暖,被倒帳、賴帳,或碰到難搞的客戶,有時讓她氣得連飯都吃不下。

    Campbell總是聽她發牢騷,他是她要溺水時抓住的那根浮木,讓她在喝了幾口水後,還能喘個氣,再撐下去。那時,Campbell每天從他住處,到她的工作室(也是住處),幫她打理一切,包括幫她洗衣服、作簡單的飯。老人與女孩,在荒漠的都市,他們相濡以沫,成為對方活下去的支柱。

   有一次,他們到狄斯耐樂園玩,Campbell要她自己去玩,因為他實在走不動了。Campbell太老了,她常想,如果他再年輕個20歲,就可以陪她久一些。有時她要回台灣或到北京探望家人,Campbell也無法同行。

   有一陣子,她渴望有個小孩,考慮作人工受孕(當然是用Campbell的精子),她曾回台灣密集吃過一陣子中藥。不過,後來因種種考量(比如,他們沒什麼錢、以後孩子的照顧問題、是否要與Campbell建立法律上的名義關係…),始終沒有付之行動。

   儘管如此,這麼多年來,她也沒交過什麼實質的男朋友,總是雷聲大、雨點小,終究不了了之。其實,她是一個情緒起伏很大的女生,幸好有Campbell在旁邊,總是能及時安撫她的焦躁與不安,給了她極深度的安全感;而且彼此之間,那份超越世俗男女的感情,帶有親情意味,更不是一般情愛所能比擬。所以,這麼多年來,她也就安住在那裡,念書、工作、生活,再無他顧。

   最純粹無染的愛,帶來最深刻的滿足。即使沒有肉體上的連結,但是在心靈層次上,他們如此契合,那種全力給出的愛,形成一種深刻的流動,安詳與寧靜,充溢其間。

    最美的情感是兩個靈魂的相知、相惜。許多人緊緊地擁抱在一起,心的距離卻似千里之遙;他們雖然裸著身體,卻戴著卸不下的無形盔甲,在還來不及交換靈魂密碼的時候,就急著交流體液……。

   肉體的熱能如火焚灼,這股強烈的生之原欲,其實足以驅走靈魂的黑暗與沉重;如果帶著愛與了解、喜悅與純淨,這樣的結合會帶給心靈極豐盈的收穫。而當一個人能夠遠離色欲的綑綁,他也才能夠清楚地看見他自己以及他的伴侶。

   但是,在交流裡,如果少了愛的連結,那貧瘠只會把人推向心靈的荒原,激情過後,剩下的恐怕只有更多剪不斷、理還亂的創痕……。

   因此,超越肉體層次的愛,反而凸顯出一種神性,沒有凡俗人間的煙塵味,不用在愛欲的叢林裡廝殺——我看見一位仙女,沐著金色的光,跣足自在地翩躚起舞……。11/Sept./2009〈10月 13日刊於邊邊角角藝文)

     每星期二發新稿,請從本部落格〈首頁〉左邊〈推薦連結〉點入〈邊邊角角藝文〉即可。各色人等,人生各層面的問題,讓你深思,讓你低迴,敬請期待!

(文字版權所有,引用或連結,請註明出處,謝謝。)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3383418

 回應文章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解
2010/01/18 17:54
為何兩人情感如此深厚,卻不曾思考終身廝守呢?只因為年齡的差距嗎?實在令人不解!

我看李安的電影「飲食男女」,最感動的就是郎雄飾演的老爸爸,愛上張艾嘉飾演的單親媽媽,兩人明顯地有年齡的差距,但真愛足以克服一切。

別笑我太浪漫,愛情和婚姻都需要幾許浪漫、幾分衝動。也許,他們已經過了浪漫和衝動的年紀了。

李璧如醫師(rubyskylark) 於 2010-01-19 10:49 回覆:

因為男方是美國人,他們不知中醫補腎填精法之厲害,否則豈止結婚,連生小孩都不成問題〈當然教與養是另一層面的問題〉。年紀太大了,那個火消了、沒了,就不成男女,只能當親人了。

而且上了年紀,無法再「開源」,最好還是「節流」,這才是保命要道。


Candy
誰說仙女不多?
2009/10/29 19:06
誰說仙女不多?我身邊就好幾位。重點是為什麼造成仙女?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仙女不多
2009/10/29 14:38
不然…人類要滅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