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信徒遠道求診,當然會看
2024/01/17 18:47:43瀏覽1383|回應1|推薦4

網路無遠弗屆,許多對排寒保暖這套理論有興趣,甚且執行,身受其益的國外病患自然也不少。有機會回台灣,也會想來診所看診,聽聽我的意見。有些隔一段時間來,有些隔幾年來。如果真是信徒,有心問診,我不會拒絕。
但我一向不看路人,就這樣。
但是,還是藉這個問答,再把觀念釐清。說真的,這樣的行醫模式、對病人如此多的「前提要求」,註定只能是小眾。
事實上每間診所都是醫師個人身影的延伸,我只須關注能與我心意相通、願意照章執行的病人,就這樣。
     
Q短期回國的最好別看,很難見效的!
1.有時差問題;
2.有旅途勞頓;
3難拒台灣美食,個個爆飲爆食;
4.老人居多,寒熱夾雜難短期見效;
5.洋水喝多的華僑腦袋多西化,西藥塞滿肚又稍聽些網上文章醫藥、經絡、按摩,就可成專家,個個以爲中醫只要小學程度隨便看看就可以,然後看個病要打破砂鍋問到底(大部份問完,會回家自己買中藥吃),很是浪費醫師時間;最好放個牌子計時收回答問題費用,美國西醫都這麼做。
A只看信徒,親自執行排寒保暖,不是處理當下症狀的病,只是給些提拉體氣的藥,助其一臂之力,再看狀況給些建議,如此對他們也是有幫助。
老人幾乎沒有,即使台灣病人,若是老人都請就近看診,以免變生肘腋,救援不可是排寒拉提體力,不也得長期處理?
了解基本法則,不吃藥也行得通,案例很多。看診只是補缺漏,助其突破瓶頸,吃點提拉體氣的藥,提升到更佳層次,之後自然還是得靠自己。
Q如此說是,短期看診+謹記書上的規則亦可?
A不只看書,還要廣泛且反複耙文,並且實踐。個人須有敏銳覺察,知道自身處於何狀況,可以靈活運用,這最重要。盡信書不如無書,初期須建立概念,須守規則,因積寒積毒已深,經過自身實際操作,了解身體運作的機制,日後自能彈性應變。比如國外大陸型乾燥氣候,自然可看狀況吃些水果,只是不能是冰寒或夜晚食用。
我的處置方式、這套理論基本是自助,醫師只是備胎,這都說過無數次。所以我說過,我喜歡資優生,必須反覆耙文,不僅入心,還得實踐,能擧一反三。人在不同年齡、不同際遇、不同的外在地理環境、不同季節時氣,有太多變數,這都需要自己明快應對。
遠地來的,能在面見時,讓他多領會一些,多理解自己的盲點,也是好的。
當然特別的的「症」,我們也處理,比如結石…或其他症候。但這套理論強調的是,長期的浸淫與實踐,只要你身體力行,必有所悟,且是身心全方位的變化。
講白點,我不是一般只是在處理當下症狀的醫生,就這樣,切勿用常規來加以侷限。
遠道而來,當然必須已行此道,若能停留幾周幾個月,能到診所,接受點撥,突破盲點,不也很好嗎?(2023/12/30

**若無親證、還有絲毫猶疑,請勿行排寒道
偶然看到網路有人在問,李璧如爭議
以前我來不及寫成書,網路發文太瑣碎,一般人無法立即統整。現在有三本,層次井然,條理清楚,只要好好看書,只要體氣不是太差,應該都看得懂。
問什麼,你要知道1.什麼時間點的回答?2.回答的人有全面理解這套排寒理論?別說執行,看過一兩篇就自以為理解,就以為知道排寒,就以自己的觀點瞎批,這種人多了去了。
病人跟我說,之前在家附近看診,那醫師說看過我文章、知道我,結果她看了一年多,全開發散藥,越吃越虛!
排寒並不只是發汗發散,比如僅僅養肝血,體氣上來也啟動排寒。契入的方法與路徑很多,不是只有發散。
當時很多人批,批什麼?只知排寒、就能成名醫?排寒排成烤雞?排寒排到臉黑?還有一位醫師說,我怎麼把人家治成爛皮膚?
這些問題(其他一定還有,我懶得看),老病人或親證的臉友都能回答,書裡也都有完整明確的說明。
熬了十幾年臨床,現在終於成書,連好好看書都不願意,上網問?!你能問出什麼?
不願意花心力照顧自己、無法切實執行,那就別問,你就走你習慣的路。排寒這條撼動身心的路,不是每個人都有條件走。我媽常說,嘸彼個尻川,袂吃潶瀉藥(台語,意思是,沒本事就別做)。
所以,沒有親證,就少廢話。這條路,惟信者行者能至。
最近天冷,其實也沒有多冷,但很多人猝死,多半是心梗,這是積年之寒,也有看起來很強壯的年輕人,就這樣突然走了。
很多人夏天拼命吹冷氣,冬天卻怕冷,顯然身體對溫差的調節能力出問題。排寒就是要排到恢復身心的自然態,夏天不怕熱冬天不怕冷,完全可以迴轉自如。
我們冬天穿的不比夏天多,而且四末溫暖。保暖本身就是一味藥,還是那句老話,大道至簡,惟信者行者能至。(2021/1/4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180264738

 回應文章

國峯厝好貸
2024/01/23 15:46
您好,我們是國峯厝好貸,我們這邊有推廣業務想邀您一起合作,若您有興趣,歡迎私訊我們的官方Line@:@690otwbz,留下您的FB或IG的專頁連結,我們會有專人跟您做後續接洽! 感謝!(kuofonnewloan@gmail.com)
李璧如醫師(rubyskylark) 於 2024-01-26 23:15 回覆:
我們是傳統古典中醫   沒有做生意那套   合作啥的   完全沒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