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到今生讀已遲
2024/01/14 22:41:26瀏覽1490|回應0|推薦2

Q1你的第一本力作《病從排寒解》我覺得非常精彩,也很札實,有時候短短兩行醫案可以囊括4-5個以上的排寒觀念在裡面,真的很精彩。
 有幼年至老年的分齡論述,真的很好上手,每讀到一個階段,心中就會浮現一個代表性人物。每段我都讀得很開心、過癮,我反而捨不得買這本書來送人,因為太精采,所以完全無法接受這本書不被理解時的失落,你可以了解我這矛頓的心情嗎?
 讀書時的心情就是:對對對!就是這樣,講得太傳神!或是太精闢!常常有這種心情上的激盪!從小到大,很少有一本書可以讓我讀得這麼開心。2019512 上午5:55
Q2我在很多年前看過朋友分享李醫師文章,但那時就看不懂,看完有印象,後來陸續仍有人分享,看不懂但還好有看到。去年身體不好時,那個印象促使我回頭再看李醫師文章,這時看竟然就看懂了,或許都是因緣…,我不推薦親友來看診,但我極力推薦保暖與12字箴言戒冰冷寒涼燒烤炸辣。
Q3我原本想,《情緒排寒》寫得那麼簡短,擔心他們不太能理解,沒想到好幾個都說好看,也喜歡你的文字提醒。201954 下午3:42
A我受過思想史的訓練,自能表述清楚,且精簡文字,總希望能承載較多意涵。若不清楚字義,請查字典。我不希望你們誤解,這才是正確的面對態度。
 若看不懂、看不下去,或許機緣未到,也不用急,時間到了就知道了。這是一場因緣時空造就的盛會,感謝大家的參與,我們都在此貢獻出自己的力量,謝謝分享,這是無上珍寶,有臨床有實證,這才是活潑潑的人間春色,春天生發的韻律,可它卻來自冰藏的地心!
家父
 以下是給金石堂書訊的訪問稿:
一:「情緒排寒」對多數人仍屬陌生,可否進一步介紹?
 答:依我的界定,寒氣分三種,闖進來的寒氣(自然氣候嚴寒、人為冷氣、錯誤的冰敷觀念以及邪穢之氣)、吃進去的寒氣(包含西藥、所有冰寒生食、常溫水果及任何低於體溫的食物)、自己製造出來的寒氣(禍害最深,情緒、壓力皆屬之)
 情緒伴隨感受而起,是一股自然存在的具體能量。生命歷程中的各種壓抑、痛苦、創傷,長期鬱積胸次,得有傾瀉抒解的缺口,否則這股沒有即時釋放的負能量,勢必逐漸暗蝕前進的動力,最終內爆成疾。
 病,就是這樣來的;那有病呢?不過是拘急糾結、時刻無法放鬆的心罷了。
二:什麼樣的人特別需要情緒排寒?對習慣壓抑隱忍、無法表達自我的人有什麼建議?
  答:我在《病從排寒解》裡提過,寒氣越重者通常越怕熱、也越暴躁,較難定下心來與人溝通,如ADHD患兒。這是肉體層面積寒,導致心性的拘急繃緊。而一般人遇事遇人,觸境即生情緒,有些可及時發洩,有些卻必須百般吞忍。那些壓下來各種冤屈、怒氣、悲傷,沉積肉體,輾轉烙下難以舒展的印記,日久就成了實質的病。
  溫通可以排解陳寒,對於這些習慣壓抑隱忍的族群,他們長年錮藏的情緒,已成永凍層的凍土,絕不能再以冰寒加之,必須從遵守12字箴言做起,戒絕「冰冷寒涼、燒烤炸辣、濫補濫清」,逐漸消融長年以來身心凝結的陳寒。如此,經由層層轉化,即可轉換心性,進而改變運勢。
 當你走上排寒保暖的光明大道時,自然如吸鐵般,吸引一切好的人事物,這就是心淨則國土淨的真義。
三:您說「心熱身暖百憂解」,平常如何保持這樣的狀態?
  答:如何「心熱身暖百憂解」?
1.務必保暖排寒(注意溫差變化,尤其夏天出入冷氣空間)
2.當天寒氣(包括情緒)當天排。夏天若久待冷氣房,回家必須泡腳發汗。
3.若出入磁場不淨之處,同樣也可泡腳發汗,喝熱粥來轉化、收攝心神。
  其他具體操作細節,可參閱《病從排寒解》。p.103
四:請問引領您步上排寒大道的契機為何?
  答:清代兩位醫家,黃元御、鄭欽安他們以陽氣引領的觀點,對我頗有啟發。由此漸次進入,加上臨床經驗,故而深入排寒堂奧,明瞭體氣足,即可讓身體自行運轉,進而逐層排陳寒。
  這點,我們與一般多是見症解症、處理當下症狀的治療方式,迥然不同。癥結在:
1.不處理症狀〈除非堵塞得太嚴重或新病〉;
2.
從根治理,所以會翻舊症、排陳寒。
 若無法一門深入、無法堅持,如何見此門道之堂奧?至拙至簡,卻極神妙。
五:一般人經歷排寒,有何改變?
  答:排寒以年計功,壓抑的寒氣一年比一年減少,身心逐漸清簡,覺察度逐年提升。解縛的身心變得非常敏感,警報器全面打開,一有狀況立即反應,便不致壅積成宿疾。若在疾症初起,即予表散,疏通邪氣,便不致遺留後患。
  至於心性層面,更放鬆、安穩、平靜。同時心智靈敏、清明,笑看鳥人鳥事,不受他人外境影響。
李涵秋君
六:您筆耕多年,文章積累逾數百萬字,國學底蘊深厚,可否分享這背後的養成歷程?
  答:書到用時讀已遲,這都是宿世積累。此世從小我就讀國語日報的「古今文選」和「書與人」,家中古書囫圇吞。大學時,跟隨毓鋆老師,上天德黌舍的四書五經(其實我常打瞌睡,就只是抓緊機會,浸泡其中)。古文根柢如此扎下根基。(2019/12/7

*病從排寒解/三采出版
*排寒實踐與突破/三采出版
三采圖書
https://www.suncolor.com.tw/Search.aspx?keyword=%E7%97%85%E5%BE%9E%E6%8E%92%E5%AF%92%E8%A7%A3&ddlTYPE=0   
誠品線上  
https://www.eslite.com/Search?keyword=%E7%97%85%E5%BE%9E%E6%8E%92%E5%AF%92%E8%A7%A3&final_price=0,&publishDate=0&sort=_weight_+desc&size=20&display=list&start=0

*情緒排寒/方智出版    
https://www.booklife.com.tw/searchall-products?keywords=%E6%83%85%E7%B7%92%E6%8E%92%E5%AF%92%EF%BC%9A%E8%A7%A3%E5%BF%83%E7%B5%90%E3%80%81%E6%8B%94%E7%97%85%E6%A0%B9%E7%9A%84%E8%BA%AB%E5%BF%83%E6%BA%AB%E9%A4%8A%E4%B9%8B%E9%81%93   
博客來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25472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180251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