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逃走的愛
2009/11/22 15:40:16瀏覽2280|回應1|推薦19

Photobucket                             李璧如/建中堂中醫診所醫師
   三伏天的時候,她來看病,濕毒流注,腳踝前緣冒出一些紅色有小膿頭的疹子,有時候癢得厲害。去年就長了一些,沒太在意,想是吃了冰,有些寒氣排不掉,沒想到舊疤痕還沒褪盡,今年又冒出來了。

   由於自己有醫護背景,這次不敢大意,沒拖太久,就跑來了。她撩起長褲,一顆顆草莓色的疹粒,散落足踝上下。她說,「有往上長的趨勢,怎麼辦?超醜的」。這不是單純濕疹,應該是細菌感染的毛囊炎,除了服一些清熱解毒的藥,同時,還要多休息。

   她是累壞了,每天工作排得滿滿的,醫院的常規值班外,還不斷地兼差打工。「你一個女孩,賺這麼多錢幹嘛?」她來應徵晚班護理職缺時,我心想大醫院福利、制度不會太離譜,她來做什麼呢?

   後來才知道,原本日子過得好端端的,那裡曉得一覺起來,她的世界全變了樣。繼父在外頭欠了賭債,被角頭追殺到家裡來;她那雙魚座的母親,再也無法矇著頭,假裝什麼都不知道,只好流著淚,一五一十地告訴她。她是長女,下面還有兩個分別念高中及專科的弟妹,最小的同母異父的弟弟才四歲,那年,她26歲。

  她不知道能做什麼,一千多萬的債務,是多大的天文數字啊,要怎麼還呢?她是護理師,也有麻醉師的執照,但只會幫人打針,去那裡搞錢呢?百無聊賴之下,有陣子,她帶著抽血器械,來到公園,坐在那裡,無菌針筒擺在前面。有個中年胖婦經過,問清楚抽血的作用與價錢(一個人200元),興奮地招來一堆人,自動排好隊伍,等著讓她抽血。她就看狀況,每個人抽個50到100cc.的血,簡單的做一點衛教。他們居然千叮萬囑,要她下星期天一定要來,就這樣,一個月竟也多了一、兩萬的進帳。

   家裡出事期間,交往六、七年的整型醫師男友,竟然悶不吭聲地溜回南部,娶了有錢人家的女兒,自行開業去了。從實習就萌芽的這段戀情,男友一路罩著她,也一手擋掉她所有的桃花,信誓旦旦的說,一定會娶她,讓她當醫師娘。她也就乖乖的唯他馬首是瞻,從不理會別人。結果,大難來時,他先飛了。

   倒了一片天,可她還要做家人的天,她是不能倒的呀!她沒來我這間小廟打工,倒是偶爾來看看病,聊上兩句。然後,她到一家醫療器材進口公司作業務,做得挺不錯;之後,就分出去,成了北區總經銷。

   這些年見了不少世面,債務還了大半。家裡繼父得了癌症,捱了一陣,也就走了。妹妹畢業不久,很快就嫁了。大弟念研究所、小的要升國中了;而她總是忙進忙出,七、八年來,沒有交過一個男朋友,她根本沒有正眼看過任何一個對她示意的人。

   偶爾也有寂寞的時候,但很快就被排山倒海的工作壓過去,除非與工作相關,她實在沒時間,也沒力氣,再去和其他人攪和了。前男友逢年過節還會打個電話,問問她的近況,她清楚他只是愧疚,他必須這麼做,讓自己好過些,倒不一定真是關心或在乎她什麼。

   她還沒老去,卻總覺得心裡有個沒填實的窟窿,那是從19歲訂情後,就在那裡的,最純粹的初心。誰知情如逝水,所有的蜜語呢喃,隨著波浪,漸行漸遠,終究無跡可覓;而心痛的滋味卻如上了麻藥,多年後,她喘過一口氣來,藥性正好也要退了,這才一點一滴地恢復知覺……。

  是的,如何能夠假裝若無其事;那看不見的,深藏的創傷,那疤痕其實還沒完全收口……。

   生命底層裡,有太多自以為早已了結的過往,那傷痛如魅影,常在我們脆弱的時候現形;雖然努力把它包得密密實實的,一個閃失,那最深沉、細緻的感覺,還是會在不經意間迸裂、流洩出來,因為它從來沒有消失過,它是確確實實存在的呀!

   再一次清楚地面對它,明白它的發生,對你的生命造成什麼樣的意義。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傷痛的感覺如此冷冽,在那當下,承認自己是個受傷的女兒,看著那個傷口,允許它流血、化膿,接納那個憤怒的自己;然後,以光、以愛、以諒宥的眼神看待這一切——包括那個逃走的愛,他也是在找出路啊——它會慢慢結痂、收口,疤痕會淡化,終致消失。

   就像蛇蛻皮之後,那老化的角質一旦消蝕,舊有的僵化固執也將一併褪除,新生的柔嫩才有機會面世,並帶來轉化的契機;敞開自己、放心地擁抱生命中該有的歡愉,那是上天賜予的禮物,我們理當領受的啊!(7/Nov./2009)。
〈11月 10日刊於邊邊角角藝文)

附記

      寫作是極其迷人、疲累卻又令人振奮的事,而我的時間只夠寫這種短、小、精、悍型的作品,它必須直抵核心,從幽暗的地底透出明澈的光;而且每一個字,都要具備一定的質量。

     這種結合工作、觀察與領悟的作品,希望在進出他人生命之餘,能帶給閱讀者意在言外的感受,甚至穿透自己的生命,從而得到些許反饋。

     每個生命的當下,都是深刻的發生,所有的經歷也都是在為一個更好的未來而預備。下筆之際,我如是隨想而鋪陳為文,有時候也並非一定有這樣或那樣的某個特定人物存在;或許僅是借景,更多的可能是作者靈光閃現的綜合創寫——它,完完全全是個獨立體。 

    所以,如果有這樣或那樣的巧合,請勿對號入座。〈11/Nov./2009〉

(文字版權所有,引用或連結,請註明出處,謝謝。)

 每星期二發新稿,請從本部落格〈首頁〉左邊〈推薦連結〉點入〈邊邊角角藝文〉即可。各色人等,人生各層面的問題,讓你深思,讓你低迴,敬請期待!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347688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痛哦
2009/12/10 01:35

那樣的過程~好痛哦~


李璧如醫師(rubyskylark) 於 2009-12-10 13:41 回覆:

真的很痛─痛過的人都知道─不過,痛,也是成長的契機,讓我們一夕之間,了悟許多事情。

雖然那個痛還是需要花很多時間來消融,但我們知道,那是不能不付的學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