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恆在變動中的關係
2010/01/04 09:31:59瀏覽3129|回應0|推薦22

                                                               李璧如/建中堂中醫診所醫師
   她是朋友介紹來的,一來就表明她是醫師太太,只是想藉中藥來改善更年期症狀,並且反覆詢問中藥是否含西藥?經我再三說明與保證,她終於安下心。潮紅、盜汗、煩躁,甚至失眠等肝腎失調的更年期現象,回診幾次以後,改善甚多;接下來,當然是體質的根本調理,這部分必須要有一些耐性,才能作全方位的配合。

   她是家庭主婦,兩個小孩也都大了,從小念美國學校,現在都送出國了。照說她的時間很多,好好照料自己應該不成問題;但是好像卻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狀況稍穩定後,她就不見了,約莫個把月後,她又出現了,原來她出國去了。每隔一段時間,她就拉著行李箱,跟一群陌生人同團,出去玩一趟,回來後,那開心維持一小段時間,然後,她又得出發,再踏上另一段旅程。

   問她,家人陪你出國嗎?她説兒女大了,都有自己的天地;她到美國探望女兒,對他們的交友狀況有些意見,竟當面被頂,「那你的婚姻又怎樣?」她氣到噴淚,女兒的話直接撞擊到她的痛處。

    那名醫老公是她說不出口的痛。年輕時,他到德國留學,她不想獨自待在台灣,反正娘家有的是錢,逕自帶了小孩,到了先生學校附近,在旅館一住半年多,先生忙著課業與研究,她們母子根本那裡也去不了。
 
   近些年,先生晉升為主任醫師,忙碌倍於往昔,旁邊的秘書小姐倒是換了好幾位,一個比一個漂亮,對先生的行蹤,掌握得比她還清楚,令她有些吃味。其中一位卸任的Miss蔡,有一次還特地約她吃飯,她因好奇赴了約,結果聽到丈夫對現在這位新任的秘書如何之好、之體貼的形容,讓她寢食難安,開始懷疑他是不是有外遇了?卻也找不到什麼實質證據,公立醫學中心還肩負教學任務,先生其實忙得不可開交,她實在無法想像他還能從那裡擠出時間來?

   每當戚友聚會場合,眾人喊著「醫師娘來了」那一剎間,挽著Gucci或LV名牌包的她,不免湧起一絲絲的自矜,感受到夫婿賦予的光芒。但多半時候,她總覺得老公不夠愛她,非常不夠,他們之間,甚至連交談都很短暫。

   她也沒什麼機會用到他的錢,他每個月賺多少,她完全不知。初嫁他家,她一意維持娘家的生活水平,父親身家豐厚,錢不是問題;起先,先生多少有些意見,但因家裡弟妹還在念書,需要作大哥的拿錢回家貼補,久了也就隨她去,他倒樂得輕鬆。而她有時也不免懷疑,那他錢都用到那裡去了?

   空閒不少,卻掛著這樣那樣的心事,有時不免悶得慌,因此她養了一隻流浪犬。全家裡,就這隻撿來的黃金獵犬,最合她的意。

   那個關係能真正合人的意呢?變化,其實是生命本質中,最核心的因素。分分秒秒,時時刻刻,萬事萬物莫不在靜默中演進,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是一樣;沿著時間之流,在不同的生命歷程中,我們與相同的人發展出不同層次與向度的關係。從新婚燕爾的兩人世界,到迎接新生兒的新手父母階段,乃至孩子逐漸脫離父母懷抱,展翼飛向他們的新天地,其間莫不涉及多種角色關係的相對調整與適應。

   夫妻之間,因孩子的加入,緊密感或許降低,卻因共同孕育下一代,而使關係更豐富且延伸出更寬廣的面向;父母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也經歷由牽著手的保護、尾隨或目送的監護,漸次到放手讓他獨立,以迄最後的單飛,親子之間進退、鬆緊的對待分寸,在在都需要智慧的考量。

   因此,人生是在各種關係與角色變遷的生滅、起承轉合中,得到淬煉與學習的機會。變化,雖然帶來撕裂般的痛苦,卻也是更新與升級的絕佳契機;如果調適得宜,你就能夠看到一片完全不同的風景。

  痛苦來自固守往昔美好的執念,當周遭的人都在往前邁進、孩子也慢慢長大;你還堅持穿著舊日過小的衣裳,那肥膩豈不令人左支右絀?

   來到性能量調整的更年期,女人可以跳脫「以色事人」的陷溺,不再有生兒育女的負擔,她可以自在地作自己,不必活在他人的價值觀裡,這是一個自由探索的階段。好好愛自己,累積過往的經驗,歲月會帶來更有見地的風華。

   人生走到這個關卡,只要明白自己的定位,掌握關係的進退要領,就能找到再生的密碼,與周遭的人取得更和諧的共振頻率,空巢期正是女性蛻變,「轉大人」的絕佳時刻(5./Dec./2009)。〈12月 22日刊於邊邊角角藝文)

(文字版權所有,引用或連結,請註明出處,謝謝。)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3563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