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五章:挑戰極惡老闆(4)
2006/12/14 07:56:23瀏覽1169|回應8|推薦14

美倫戰戰兢兢地走進那間辦公室。

纔一進門,整間辦公室的格局便為之豁然開朗;由於夏日午後的陽光十分炙烈,而她所面對的又是一大片的落地窗,所以她幾乎看不清坐在辦公桌後方、背著光的那個男人。

她眨眨眼,試圖再看清楚那人的臉;之後,那名男子旋過他的高背椅,她纔更看清楚了他的臉──那側臉的輪廓很深,似曾相識──她再定睛一看,沒錯,是他,電梯內的無聊男子。

她又走近了一點,目不轉睛,卻也目瞪口呆地想:真是命運的捉弄。

「妳瞧夠了嗎?」

「什麼?」

 「坐下吧。」他冷哼了聲,指了指前方的椅子。「我都已經聲明過很多次,我可不是什麼搬運工人,所以妳可以別再用那種懷疑的目光打量我了!」

「請問……您就是蕭先生?」她噤聲問道。

「還有假嗎?在這家公司,沒有第二個人敢坐在這個位子了。」他把玩著領帶上的領夾,靠回高背椅,而美倫此時纔發覺,他已經換下那件米老鼠T恤,穿了件正式的三件頭西裝。

「好吧,蕭先生,我想我現在得先為自己之前的不敬道歉,我並不是故意要奚落人。」她說,語氣誠懇。「還有,我很抱歉痛踩了你一腳,我平常不是那麼衝動的。」

「是啊,我瞭解得很。」他譏諷道。「現在的社會,多得是『先敬羅衣後敬人』的勢利鬼,所以我一點也不意外,反正像妳們這種女人,都膚淺又短視。」

美倫瞇著眼瞪向蕭宇凱。沒想到,這傢伙既難相處,又是那種會記仇的類型;她想在這種男人手底下做事,要等出頭的日子,可能嗎?

「貴姓大名?」他不客氣地連個「請」字也吝於加上:「要是妳連個名字也沒報上來,我要跟誰談啊,無名氏小姐?」

「我叫作『周美倫』。」她努力忍著氣,不情願地指了指放在他辦公桌上她的履歷表。「如果你看過那張紙,就應該曉得我貴姓大名了。」

「我沒看,」他很誠實地說,但口氣依然冰冷:「我也不屑看,因為那只是張廢紙。」

「廢紙?」她的怒火已瀕臨爆發。

「想到來找我的人,往往都只有幾個目的──每個人也都知道我是誰,所以現在我也省得再多廢話介紹了。好吧,周小姐,今天妳來找我,究竟是有何貴幹?」

「我……」

美倫不曉得該如何啟口,面對他,還得要低聲下氣,已經是她的極限了;這人既知她的目的,幹嘛還拼命兜圈子耍人?空有張不錯的臉,心卻比什麼都黑……這個死男人!

「怎麼變成啞巴啦?」蕭宇凱不耐煩地用手指輕敲桌面,「妳不講的話,天曉得妳來幹嘛?」

什麼態度嘛?她根本沒辦法再跟這傢伙耗下去了!

於是她乾脆就說:「其實我是一位朋友介紹過來的,當初他沒有特別警告我,說這裡的老闆特別龜毛,但既然我來都來過了,似乎也沒什麼好再談下去的了。或許我該去十一樓的『XX女主角』一遊,至少在那裡,我會覺得賓主盡歡,不會被人左一句右一句地冷嘲熱諷。」她很快地起身,說了句「再見」,便轉向門口。

「以往來此的每個人,幾乎都需要我的幫忙。」蕭宇凱在她背後道:「倘若妳的來意也是如此,那麼,這就是妳有求於人的態度嗎,周小姐?」

美倫頓了半晌,纔回過身道:「沒錯,或許之前我是有求於你,不過現在看來,似乎已經沒有必要再跟你低頭了。」

「那就說說妳的要求吧。」他無所謂地一揮手,又道:「說說看也無妨,我雖然不一定會答應,但至少,妳該感謝我還有興趣聽。」

「我需要一份工作。」

他瞪眼道:「什麼?」

美倫坦白道:「有個朋友說,我可以在這裡找到一份好工作,所以我纔會來此;你要是仔細看過我拿來的那張『廢紙』,就不會不曉得我的來意。」

「妳有沒有搞錯啊?這裡又不是職業介紹所!」

「這家公司不是缺人嗎?」

「就算我缺人手,也會去上網找一O四;妳來得真不巧,我剛吃完中飯,特別討厭看一些會使人反胃的東西。」他又冷哼了聲,「小陳只說妳找我,我還以為妳是哪家公司的說客,沒想到是這種理由啊──反正,妳就記住我的話,如果妳學不會『向現實低頭』這種上班族的絕技,在哪裡都會混不下去的。」

「我會試試看在別的地方好好混下去的。話我已經說完了,謝謝你的指教!」她再次轉身朝門邊走去。「再見!」

「看在妳毛遂自薦、挺有膽識的樣子,我倒可以破例給個機會──不過,我可不敢奢望妳能達到我的要求。前幾天,我也招考了一批應徵者,卻全數淘汰了。」

大概沒幾個人能夠成功,她不禁想,繼續走向門口。

「如果妳只有這種程度的話,沒有人會錄用妳的。」他嘲弄地補上:「妳就等著當失業人口吧!」

「失業」這個字眼使得美倫霎時間僵住了。

家裡寄來的錢不是很多,等著坐吃山空可絕非長久之計;更何況,她去上法文課,學費、生活費和交際費(當然是跟方東旭的交往花費)也都沒著落,教她現在去哪裡變錢出來呢?

她咬咬牙,下定決心,再度回過身,直接走向蕭宇凱那兒,雙手搭在他的辦公桌上,臉上是視死如歸的表情。

「說出你要的條件,」她直接道出心中所想,「蕭先生,你到底要怎麼樣纔肯錄用我?」

蕭宇凱抬起頭來望著她,兩人四目相對,僵持了數秒鐘,而後他很快地起身,將高背椅推向一邊,逕自走到辦公室門口,打開房門。

美倫見他要她滾出去,頓時心灰意懶,以為這男人就是不理會她,只想叫她走路,連個機會也吝惜給她。

不料,蕭宇凱回過了頭,怒目瞪著她道:「還在那裡磨蹭什麼?想要工作的話,就跟著我過來……現在可是妳唯一的機會了。」

「啊?」她仍懵懵懂懂,不知所措。

他冷哼了聲。「白癡,妳過來就是了。」

美倫沒再多想什麼,立即跟在他身後,出了他的辦公室。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鏡詩人:
2006/12/15 21:00
Those who exchange wonderful ideas in beautiful thinigs are the cultivated.  It's all right you've done....  

AJ Chen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outcome
2006/12/15 10:56
Mybe we can set up a book-exchange club for us to share easily.
@@

By the way,
It's glad to see the amazed outcome to this novel.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莫大:
2006/12/15 00:38
在我中壢的家裡大約三萬多本,在台北的大約是兩千多本。小格林只看過我在台北那被書壓垮的活動式書櫃,哈!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鼻係啦
2006/12/15 00:34

偶就是奇怪,怎麼書架都是空的,桌上那麼光潔

泥那三萬多本書呢?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懶人回覆:
2006/12/15 00:05

莫大

  這就是您給我推薦的主因?這間是我某任老闆的辦公室啊!

阿鏡詩人:

  我沒有生氣啊,事實上我開心得很,哈!

  爲什麼呢?因為詩人你猜測的幾個結果沒有半個是對的。就算是生嫩的高三女學生,我還是想要讓人驚訝一下,總之我最討厭寫出讓人一目瞭然的設定,除非有人於二OO一年在《優秀》看過這篇,我有自信沒人猜得出來結局會變得如何……畢竟,寫言情小說最大的賣點就是「出人意表」啊!

  話說回來,請你寫詩送給我吧,能有這種殊榮,我笑都來不及了呢!

珂岩大師:

  我出社會也有十幾年了(這真是個讓人難過的自剖),但我遇過的幾位老闆,確實呈現出各式各樣的態度,先「兵」後來又「兵戎相見」的也是有,這年頭的老闆啊,會在乎應徵者感受的確實比較多,我寫的這傢伙,主要是以某個書店老闆為範本,很難相信一個開書店的老闆會如此粗魯兇惡,是吧?

  當然,厭惡女性員工的老闆也不是沒有,但為何獨獨這姓蕭的傢伙會如此,後文會說明。

  「嗯同學」是一個很好的詩人,以前有個很棒的文學網站叫做《葡萄海》(現在不知移到哪裡去了),我常常去偷看那些詩文,覺得這位站長很有趣,他就是「嗯同學」,真希望能夠看到他把那些好詩一起貼過來。

  我承認自己寫的這篇小說現在讀來實在很無趣,話說從頭,總是值得紀念的一部顛覆作品,在十幾年前,許多女性朋友實在沒有長進,這也是事實。

  總之,我寫這篇是想表露一些自己的想法,至於「女人的幸福」該如何定位,說真格的,我從十八歲到現在都沒有太大的改變。該是說我進步了,還是說我一成不變呢?

  這是一篇具有指標意義的小說吧。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的舒房嗎
2006/12/14 22:52

如果答是

偶就要說

哇!好氣派豪華呀


AJ Chen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嗯同學
2006/12/14 18:06
喔 , 真是抱歉, 我的確是斷章取義啊, 我以為這是一個新的獨立的故事, 剛回頭看了一下序曲, 是高三寫的, 以高三的水準來說真的是不容易, 我以為是現在剛推出的作品, 就直覺地感受到那種生嫩的手法....

我還是回去寫我的詩好了... @^%&^%##
再次致上歉意啊

Rosy同學, 下次有機會寫首詩送你, 別生氣喔 @@

嗯同學上

AJ Chen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06/12/14 09:53
也許這篇小說已經是完稿
不過我還是要說點什麼

1.我覺得與實際的小公司裡頭的樣子很不合, 現在的老闆不太可能在interview的時候這個樣子(大多先禮後兵, 而不是先兵後禮)
2.寫小說最怕的是被人一下子知道結局(在第一篇po出時讀者就知道他是老闆了), 也許以後的情節峰迴路轉, 不是這小妞愛上這"面惡心善"的老闆, 而是這老闆被她所誤殺.......(For example),不過看起來, 這小妞與這老闆從此過著幸福快樂, 歡喜冤家的日子的機會頗大....

3.抱歉我的內心話憋不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