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十章:女人真正的幸福是……(4)
2006/12/31 17:28:14瀏覽1487|回應0|推薦18

巴黎的春天總是來得晚。

方東旭此時此刻,開始覺得巴黎好惱人;外頭的氣溫在十度左右,習慣了台灣濕熱的孟春天候,他也覺得這裡的一切都開始不舒服、適應力不佳,所以沒想到出外蹓躂,他便穿了件白色的套頭毛線衫,待在客廳裡看電視。

今天是週末,不必去上班,他在每日例行的晨跑之後,回到公司派發的宿舍公寓,一早上也看了些比較休閒的書,也為自己弄了頓豐盛的午餐;電視上全是些聊勝於無的無聊新聞,由於這些年的世界杯足球賽,法國隊都得了歐洲區的冠亞軍,因此有些記者還預測,他們的「得分王」是否會競選下一屆的總統寶座。

吃完飯,他關掉電視,隨手翻看之前買的改版小說「紅與黑」及「娜娜」的法文版;不知怎地,這些深刻刻劃人性的古典文學作品,令他開始思考、回憶著他這些年來的生活方式。

本是想單獨奮鬥、不依賴任何人而活,可是……現在的他,沒有任何目標,每天過著無所事事的生活;他也不是有所不滿,卻提不起勁做任何事,彷彿失去了什麼。

然後,他在百感交集之際,又讀了以前很迷的,存在主義的沙特和卡繆,「墮落」這本小說似是而非地道出一種愚不可及的生活,就像他現在過的;他還閱讀了紀伯崙的「先知」、「先知的花園」和「遇見愛情的翅膀」這些詩集,但在那之中,他所深愛的法文文學與思想的世界淡化了,消失了,無法再使他的心靈獲得平靜。

他內心所渴望的是淡泊的人生,亦或是企求著些許的不平凡?

生活不該永遠如此平穩安逸,也不該如此沉默寂寥;離開塵囂之後,他想覓得一方能使心靈再度獲得靜謐、釋放而自由的處所,足以使自己淡忘一切,可是──他真的無法讓任何人幸福嗎?甚至於他自己?

這樣子的自己,他總是無法瞭解。

一度,他的前方一片黑暗,好像幸福的日子已與自己絕緣,只剩下悵然若失、迷惘傷感的自己。

也許,這份難得的孤寂令他領會到了什麼……他的思路清澄如鏡,可以時時反照自己的內心,卻也提醒了他這冰冷、空洞的現實,直到他明瞭自己仍是孓然一身、虛擲時光。

一旦來到巴黎,他將會待很長的一段日子。

他自己也明白,有正當的理由調職,也毋寧再擔心任何人了;當時他的確是真心的,也知悉人心會隨著時間而改變,那些記憶終究會隨著時日淡忘,成為過去的一頁,而人生漫長,他還年輕,可以再各自回復到正常的生活,繼續過自己的人生。

但如今,美術館、歌劇院和羅浮宮都失去了吸引力,賽納河左岸的咖啡館也不再餘香繚繞,就連他再回去第戎,也覺得此景不復當年美……像是看完那本「Café Triste」(傷心咖啡店之歌),或是唱盤播送完最後一曲「Un Monde Heureux」(幸福世界)那般蕭索……無止境的明朗心境,發洩不完的朝氣與活力,那廿歲的青春年華啊……他已無法再找回這樣子的自己了。

「我到底是怎麼了?」他問自己。

驀地,他注意到桌上纔剛拆開的信件。

來到法國之後,他昔日的情人法比安就寄了張卡片給他,她還是如此貼心,總是關心著他……不過,她在信中也附上一張和幾個孩子的近照,她胖了,不再年輕美麗了,卻在Léon(里昂)金色的陽光下,展露著無比幸福快樂的燦爛笑容。

現實的孤寂教他消沉了片刻,往事如煙雲啊……他將信放回抽屜裡,長長嘆了口氣。

直到,一陣電鈴急促的「叮噹」聲敲破了這份死寂,他纔回過神,走到門廊那兒,打開防盜鎖開門;在巴黎,他雖聽過許多大白天的搶案,但這宿舍的整排公寓都安裝了監視器,所以他連透視孔也沒先瞧一眼,就常逕行開門。

究竟,有誰會造訪他這個異國來的單身漢,而且還是在週末的午後?

就在他打開鐵門的一剎那間,時間似乎靜止了。

美倫拖著一箱行李,站在他面前,穿了件厚重的旅行長外套,臉上掛著憂慮而緊張的微笑;沒有私心,沒有詭計,沒有回頭的打算,她只是單純地來見他而已。

「嗨。」她靦腆地開口道。

方東旭獃了好半晌,然後道:「妳怎麼會在這裡?」

「是蕭先生給我你的地址──」她不知所措地望向他,覺得彼此的感覺似乎變得好陌生。「呃,我──外面有點冷,我可以進去嗎?」她怯怯地問道,覺得自己似乎太過於一廂情願了,深怕他會拒絕。

「呃,當然了,請進。」方東旭忙道:「我幫妳泡杯咖啡……café au lait(加奶的咖啡)?」

美倫點點頭,默然不語地走進門,把她的行李扔在玄關,打量著他小而溫暖的一片空間;這就是他住的地方,屬於他的、自由而自我的世界:小小的書架上擺滿了字典、書和雜誌,一盆波斯菊開放在單調的原木桌上,美化了這個空無的天地;舊沙發椅、泛黃的窗帘、廿吋的小電視,還有鋪設在客廳的一塊禿了一角的短毛地毯,構成了他的世界。

她第一次進他房間,這敞開在她眼前的一切,是新鮮而又陌生的;和他以往給人的印象大不相同,簡樸而自在,卻仍然是個溫暖的空間。

她不安地尋了張椅子坐下來,心想:她這樣自以為是地來找他,他會接受她嗎?

「咖啡。」他自後方的廚房走過來,微笑著端了一杯給她。

「謝謝。」她說,見他跟著落座,那陌生的感覺又回來了。

天哪,纔十幾天沒見,怎麼會有這種距離感……她,來錯了麼?

「我還以為再也見不到妳了。」方東旭深思地說。

「我也是。」她啜了口咖啡,好苦。

「我──」他欲言又止地說:「我沒想過妳會來巴黎。為什麼妳要來?在台灣的話,妳一定會過得很快樂、很幸福的,見到現在的我,妳很難過吧?」

「不是的,」她放下咖啡杯,掙扎道:「我只是──」

「我能明白。」他苦笑。「現在的我,幾乎已經算是跟家人斷絕了關係,只能一個人拼命奮鬥著求生存……倘若妳跟著我,只會把痛苦攬在自己身上,相信我。」

「我──」她低語道:「我只是想確認自己真正的心意纔來的。跟你在一起的時候,我心中的憎恨、野心、猜忌和不安,都一一被滌清了。雖然,在那段日子裡,並非只有快樂的事,但即使如此,能與你相逢,就是我得到了幸福的證據。」

「那只是一時的幻覺罷了,美倫。」方東旭沮喪地笑了笑:「妳不會想要再重溫那段時光的。」

好想擁抱他、親吻他,她想,之前的幸福即便只是一種幻覺,但現在她經歷了這許多,再見到他之際,卻還是覺得:她真的好喜歡他!這一定不是幻覺,她可以很清楚地確定自己的感情。

或許,這種情緒和心頭的熾熱感,只是她隻身來到巴黎的一種幻覺,但她知道這不只是形式,也不是語言,直到他的雙手握住她的,她纔明白自己曾經錯過了什麼……女人的幸福,她迫切地想要用雙手感受到,迫不及待地想要確實地用雙手抓住他。

「我……和你在一起時,心裡常有種滿滿的幸福感,覺得自己好快樂。」她說,望著他握著她的雙手。「和你相識的那段日子,可以說是我人生當中最幸福的時刻了。」

但他卻在下一刻把手抽開,不再看她。

「回台北吧,」他說,仍然說著違心之論。「唯有在那裡,妳纔會幸福……」他言不由衷地苦笑道:「回去吧。」

美倫挫折地垂下頭,直到這一刻,他還是在推拒她。

「讓我留下來吧,阿旭……」她近乎懇求似地望著他,幾乎泣不成聲;她願意做任何事,只要他肯讓她留下。

「美倫,妳──」他欲言又止,即使話已說到了嘴邊。

「不會有幸福的。因為,那裡沒有你啊……」她淌著淚說,「我的幸福是,和我喜歡的人一起過著幸福的生活。你願意嗎?能不能讓我留下來?」

方東旭望著她良久,沒有說一句話。

「如果我就這麼回去,以後可能再也無法遇到像你這麼好的人了……」

就在美倫幾乎要放棄、淚水也不禁落下來時,他柔聲地呼喚著她的名字,她纔又抬起頭來。

他微笑著將雙手伸向她,直到她起身投入他的懷抱裡。

似乎,在兩人相擁的瞬間,他長年以來的願望,他的渴求,他心中的歸屬,那些久遠、逝去的美麗時光,在這一瞬間的重逢之中,全都劃上了一個完美的句點。

在他溫暖的懷抱裡,美倫慨然地想,她終於找到了幸福。

幸福……她終於得到他了。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