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開三月天 4、一種叫「快樂激素」的東西
2014/04/25 07:10:35瀏覽1023|回應0|推薦17
 

前文請參照:花開三月天 1、新店碧潭邊

                  花開三月天 2、趙爸爸&趙芙蓉

                  花開三月天 3、晴天霹靂

花開三月天 4、一種叫「快樂激素」的東西

   午後陽光無比明媚,窗外探出幾枝綠葉在光斑中隨風搖曳,帶來絲絲暖意。

   趙逸的大學指定考試中於考完了,可能成績還不錯,比預期的好一點,不過隔壁的趙連州就慘了,說是到了考場上頭腦一片空白,只聽弟弟拉拉雜雜說了一堆,然後估算大概可以上哪一所新北市的大學。

   趙芙蓉最擅長也最自信的,就是自己分析問題的能力,因為那是生活磨練出來的能力,關於專業知識方面,各種語言的應用也算是得心應手,就算在YA公司也沒遇上太多難題,後來她纔知道,原來一切煩惱與工作上的要求,都沒自己原先設想得那麼高。

   大學指定考試落幕,成績單出來,趙逸的分數比預料高了一些,卻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好,倘若要選附近的大學,分數不夠,或者學費超出預算,這些都是趙芙蓉難以排遣的煩惱。

   幸虧,經過趙爸爸住院之後,本來還是個孩子的趙逸,忽然就那麼長大了,他想要申請獎學金,乾脆就挑中一所附近的科技大學,只因錄取分數低一些還能免學雜費。

   「你不念大學了?」

   「科大一樣是大學,而且我聽說很多課程相當專業,能夠免學雜費還有入學獎學金,這樣不是很好嗎?」

   趙芙蓉嘆口氣:「你決定了就好,明天跟媽媽說吧。」

   那天夜裡,看到趙逸沉靜的睡容,趙芙蓉有些無奈,竟覺得恍如隔世,自己好像也陪著他打了一場艱苦的戰役,在父母都離家的時刻,兩姊弟的感情卻由從前的疏離轉而親密起來。

   隔天是周末,不用上班,使得趙芙蓉覺得這個晚上格外能放鬆一下。

   她掏出書櫃最裡面的那一小瓶窖藏高粱酒,趙媽媽不知道這個夾層,趙芙蓉卻曉得嗜飲的父親在此處藏的小東西,她掏摸著書本後方,彷彿是在記憶碎片中尋找更多的東西,因為那裡還放了一份半年前的健康檢查報告。

   看到那些東西,芙蓉霎時明白了,原來趙爸爸早就知道一切,卻仍徒勞地想隱瞞家人。

   花店已經半個月沒有開門,屋裡的鮮花早已枯萎,不知山坡地那片乏人照料的花田如何了呢?

   趙芙蓉有些無奈,想著:還是趁明天周末有空,去野薑花田瞧瞧吧,終究是父親和母親一輩子的心血呢!

   大約半夜十二點多,她坐在店門口,拉了一把小凳子,在那裡邊喝酒,邊欣賞天上彎彎的一勾新月,碧潭是如此靜謐,除了水聲和風聲,老街這頭已經沒有遊客與攤販的熱鬧景象。

   楊連帆正幫著家人收拾攤位,看見趙芙蓉,他走過來問道:「怎麼這麼晚還沒休息?」

   「睡不著。」

   「妳爸爸還好嗎?」

   「他在醫院,我媽媽說,可能過兩天他們就會回來了。」

   楊連帆聞到濃郁的酒香,詫異地問:「妳怎麼喝酒了?」

   「只是突然想喝,」趙芙蓉微笑著說,「我要喝光我爸的窖藏高粱。」

   楊連帆一愣,盯著她沒說話。

   趙芙蓉上翹的眼睫毛一圈淡淡的光華,微微顫動著,鵝蛋臉隱在昏暗中,卻給月光鍍上一層銀邊,那雙眼睛凝視過來,深邃得和那夜空一樣,那紅潤的嘴唇微微張開,溫熱的氣息時不時傳來,帶著一絲讓楊連帆胸口產生奇特感覺的燥熱。

   趙芙蓉對他笑得無辜:「阿帆,人活著多辛苦,偶爾能喝醉多好?有些事情不是我們能預料的,父母只懂得給予,卻無法收回,其實子女也會活得很痛苦的。」

   「大概吧。」

   趙芙蓉對著不知道什麼時候灑落的月光張開細膩白淨的小小手掌,那幽幽的光影映襯得她纖細的手指更為白皙,只聽她嘆息著說:「就像指縫間的月光,沒有太陽那滿滿的光刺得眼睛都無法睜得開,可是目視這樣的黯淡光線,只覺得可惜,因為誰也掌握不住,它們就會從指尖穿過滑落。這像幸福一樣,我抓不住,也捧不起來,這就是我們必須看待人生的態度嗎?」

她的手指好像有意識一樣地微微合攏、張開,合攏、再張開……

   楊連帆有些鬱悶,大手蓋上那張開的小巧手掌,將它拉回來,說道:「抓不住就別要了,沒有了也無所謂。」

   「真的無所謂嗎?」

   「只要記住這月色就行了,何必一定要掌握在手上?」

   趙芙蓉一愣,搖了搖暈眩的頭。

   她傻呵呵地說:「認識你廿多年了,有一件事,我一直沒有告訴你。」

   「什麼事?」

   「如果有一天,世界末日來臨,你想做什麼?」

   楊連帆怔了怔,然後說:「我不知道。」

   趙芙蓉說:「我想活,我要好好的活,活到生命的最後一分一秒。」

   「妳想太多了。」

   「我哪有?這是很現實的問題。」趙芙蓉說:「如果有一天,你突然擁有了得到一切的權利,一切以前不可能實現的事現在都將迎刃而解,那麼,你最先想得到的,到底是什麼?」

   楊連帆想了許久,終於說:「我最想得到的,就是一個我愛的人。」

   「沒想到你這麼浪漫啊?」趙芙蓉笑著說:「如果有一天,你什麼都失去了,你的生命中曾經所得到的一切輝煌都將成為過眼雲煙,老天只許你留下一樣東西,你最想留下什麼?」

   楊連帆蹙起眉頭,想不出來該說什麼答案。

   「如果有一天,世界末日來臨,你只剩下一天的時間,你整個生命的時光都將在這一天達到末尾。你將會用這一天來做什麼?」

   「這個麼,找一個愛我的人,和她抱在一起,靜靜等待死亡的降臨。」

   趙芙蓉「噗哧」一笑,只覺得有趣,但她的問題還在不停地提出,楊連帆也一一應對,但趙芙蓉卻不覺失笑、嘲弄,說他大概沒有仔細思考「世界末日」的意義。

   但楊連帆卻在懷疑,如果真的有一天會發生她說的那些事,自己是否真的有勇氣那樣做;如果想像是不現實的,人的心每時每刻都在變,此刻的自己真不知下一刻會做出什麼意想不到的事情。

   趙芙蓉也想:老天爺真的很善變,比人還會變。

   什麼是幸福?

   她以前一直想,幸福應該便是眼前此刻,有喜歡的人陪在身邊,當自己每晚睡覺時,心中沒有任何煩惱牽掛,又不害怕醒來後的明天,能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什麼都不去想,只要高興就好,這樣就是幸福。

   不過,現在她對幸福的想法已經改變了,只因家中突然發生的事情,就趙爸爸罹癌這件,就已經改變了她的思考範疇。

   驀地,楊連帆說:「幸福是不期而遇的,幸福總是不知不覺來到身邊,應該不拘形式、不論結果,也一定沒有時間和空間的界限,在我心裡,它應該是一種虛無飄渺的東西。憑心而論可能就是八個字吧:順其自然,無欲無求!」

   趙芙蓉淡淡笑了,但她覺得不對,假如「順其自然」,那就是讓她父親對胃癌不管不顧了?倘若「無欲無求」,趙爸爸的醫藥費不論,這些年那弟弟和自己的生活費、學費又該從哪裡來?

   頭一次,她覺得自己的心想著對某些事物那種迫切的擁有欲望,也有著對於過去那些溫馨和滿足的回憶,其實只要家人開心,應該一切都好了,那也應該就是所謂的「幸福」了。

   趙芙蓉最近在研究癌症的時候,無意中看到一些醫學報告,自己覺得頗為有趣。

   據說年輕人體內會分泌一種叫「快樂激素」的東西,它能緩解消極、緊張的情緒,幫助人類克服精神憂鬱的感受,所以年輕人總是感覺輕鬆愉快、生機勃勃,而且精力充沛,所有事情都覺得沒什麼大不了的,彷彿世界盡在自己的掌握之中。

   而人到了中年時期,這種激素的分泌就會慢慢減少,於是人生就開始變得灰暗,所以中年人經常感覺疲倦,不堪壓力的負荷,繼而變得死氣沉沉、面容憔悴,最後漸漸由中年步入了灰心喪志的老年時期。

   而老年人已經沒有「快樂激素」的分泌,年輕的夢想希望都變得「心有餘而力不足」,於是只剩下回憶,回憶往日雄風,或者回憶曾經盛開的繁花、如潮的掌聲、戀人的歡笑。

   趙芙蓉覺得老天爺很不公平,她不過廿出頭,或許「快樂激素」就已經不分泌了,體內充斥著衰老的自由基,然後看什麼都感到無奈而煩躁。

   人有時是一種奇怪的生物,對很多事情貌似可以收放自如,事實上仍受到心境的影響。

   楊連帆這樣渾身滿是「快樂激素」的人,哪能明白她心底的鬱悶和痛苦呢?

   暈眩地搖搖頭,她朝著月光照亮的碧潭遠處望去,淺淺的一層光影,上面有三兩座小拱橋,且錯落有致地生長著翠竹、綠草、或粉或黃的冠狀蓓蕾,在夜裡事這樣冷清而憂傷……

   她拾掇空酒瓶,自顧自進入家門,沒再回頭去瞧楊連帆一眼了。

(代ROSY貼)

( 創作浪漫言情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12787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