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勤自勵
2024/08/20 04:45:30瀏覽241|回應1|推薦53


漳浦(應是今福建省漳州市漳浦縣勤自勵,在唐朝唐玄宗李隆基天寶末年投軍當了兵,跟隨部隊追剿平定因「、史之亂」而流竄在南方地區的叛軍,之後移防前去抵禦吐蕃的侵擾,前後長達十年都不曾回家。勤自勵的妻子氏,因為娘家父母見女婿一去不返,認為女婿已經死在外地,就強迫女兒改嫁同縣的某。沒想到就在舉辦婚禮的那天早晨勤自勵回來了。勤自勵的父母就將親家強迫兒媳婦氏改嫁的事告知兒子,勤自勵聽了之後非常憤怒。家距離家約有十餘里,勤自勵就帶著先前擊敗吐蕃軍時繳獲的一柄利劍,不顧天色將晚,立即出門前往家要找氏問個清楚。

 

勤自勵走了約八、九里,卻遇到了一場暴雨,令原本昏暗的夜色變得更加黑暗。忽然,天空中的一道閃電暫時照亮了四周,也讓進退不得的勤自勵看見道路左側的大樹旁有個小山洞,勤自勵只好暫時進入那洞中避雨。進入洞中之後才發現裏面已經有三頭小老虎,原來這是一個老虎窩,勤自勵為求自保只能將小老虎都殺了。過了許久,洞口有些動靜,原來是大老虎將一個東西推入洞中,然後又離去了。接著洞內的勤自勵便聽見有人在發出呻吟聲,就上前摸索著查看,摸著摸著便發覺那居然是一名婦人。勤自勵問她是誰?婦人說:

 

「我是氏,先前嫁給了勤自勵為妻,我的夫君從軍後一直沒有回家,我的父母不講道理,逼著我改嫁,就在今晚要成親。可是我的心中還是想念著夫君,至今未能再見他一面,因此憤恨不已,就趁著父母不注意,偷偷的跑到自家後方的桑樹林中上吊自殺,以保全我的名節。沒想到被一頭大老虎叼來此地,想必是要拿我餵牠的孩子,這才遇見了壯士。我現在還沒有被老虎吃掉,壯士你若能救我離開虎穴,日後必定會有所報答。」

 

勤自勵聽了之後興奮的說:

 

「我就是勤自勵啊,今天早晨才剛回到家,就聽父母說妳就要改嫁了,這才拎著劍要去找妳討個說法,沒想到就在這兒遇上了妳!」

 

夫妻倆相認,這才抱在一起哭了。

 

然而沒過多久,大老虎又回來了。大老虎先在洞口大吼了一聲,然後倒退著進入洞穴。勤自勵找準了機會揮劍斬去,大老虎被攔腰斬斷當場斃命。勤自勵擔心還會有老虎過來,就沒有馬上出洞。

 

過了一會兒雨過天晴,明月從烏雲中露了出來。接著果然又有一頭老虎來到,見到自己的配偶慘死洞口,吼叫的更加厲害,但察覺不到兇手的蹤跡,又擔心洞內的虎崽子,只能先入洞看看。這頭老虎也用倒退的方式入洞,同樣的又被勤自勵殺了。勤自勵在確定沒有其他虎蹤後,就揹著妻子氏返回家中。直到現在(大約是唐代宗唐德宗時期)倆口子都還是過得挺好的。

 

----- 偶素分隔線 之 備註 -----

 

:原文「隨軍安南」,也可能指跟隨軍隊前往安南(今越南國)。

 

:原文此處是「其婚夕」,但與後文的「曉還至舍」以及故事時間進程不符,故改之。

 

改編自 《廣異記》

 

原文:

 

《廣異記》.卷八.勤自勵

 

漳浦人勤自勵者,以天寶末充健兒,隨軍安南,及擊吐蕃,十年不還。自勵妻林氏為父母奪志,將改嫁同縣陳氏。其婚夕,而自勵還,父母具言其婦重嫁始末。自勵聞之,不勝忿怒。婦宅去家十餘里,當破吐蕃得利劍,是晚,因杖劍而行,以詣林氏。

行八九里,屬暴雨天晦,進退不可。忽遇電明,見道左大樹有旁孔,自勵權避雨孔中。先有三虎子,自勵並殺之。久之,大虎將一物納孔中,須臾復去。自勵聞有人呻吟,逕前捫之,即婦人也。自勵問其為誰,婦人云:

「己是林氏女,先嫁勤自勵為妻,自勵從軍未還,父母無狀,見逼改嫁,以今夕成親。我心念舊,不能再見,憤恨莫已,遂持巾於宅後桑林自縊,為虎所取。幸而遇君,今猶未損。倘能相救,當有後報。」

自勵謂曰:

「我即自勵也,曉還至舍,父母言君適人,故拔劍而來相訪,何期於此相遇!」

乃相持而泣。

頃之虎至,初大吼叫,然後倒身入孔,自勵以劍揮之,虎腰中斷。恐又有虎,故未敢出。尋而月明,後,果一虎至,見其偶斃,吼叫愈甚,自爾復倒入,又為自勵所殺。乃負妻還家,今尚無恙。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80657282

 回應文章

心 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8/20 22:56
大蟲可真倒楣
一家五口成刀下亡魂
勤自勵倒好
夫妻團圓了~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24-08-20 23:11 回覆:

這有點像城門失火殃及池魚。不過也可以將老虎視為另一波惡人,只不過腦子不大靈光(沒能發現已有家人遇害的跡象)再加上運氣不好,就這樣剛好撞在刀尖上了唄.....

 Fox恭喜恭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