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宣州兒
2024/08/22 03:32:20瀏覽241|回應1|推薦48


唐朝唐玄宗李隆基天寶年末,宣州(今安徽省宣城市有個小孩兒,他的家位在靠近山的地方。近日每到晚上,小孩兒就總能看見有一個鬼引導著一頭老虎追他,如此這般已經發生十幾次了。小孩兒對父母說:

 

「那鬼引著老虎來找我,我則一定會死。世人都說:

 

『被老虎吃了的人,他的鬼魂就會變成為幫著老虎作惡的倀鬼。』

 

因此我死後,一定會變成倀鬼。但如果老虎指使我為牠引路害人,我就會將牠引來村中,而村中應該預先在主要的道路上安裝好陷阱,到那時候就一定能捉到老虎了。」

 

幾天之後,小孩兒果然被老虎咬死了。過了一段時日後,小孩兒託夢給父親,說:

 

「我現在已經是個倀鬼,明日就要引導老虎過來,你們最好趕快在村西的路上做好陷阱。」

 

孩子的父親驚醒後,趕緊叫醒村人一起摸黑布置好了捕虎陷阱。第二天,果然有一頭老虎落入陷阱被逮住了。

 

改編自 《廣異記》

 

原文:

 

《廣異記》.卷八.宣州兒

 

天寶末,宣州有小兒,其居近山。每至夜,恒見一鬼引虎逐己,如是已十數度。小兒謂父母云:

「鬼引虎來則必死。世人云:『為虎所食,其鬼為倀。』我死,為倀必矣。若虎使我,則引來村中,屯中宜設阱於要路以待,虎可得也。」

後數日,果死於虎。久之,見夢於父云:

「身已為倀,明日引虎來,宜於西偏速修一阱。」

父乃與村人作阱。阱成之日,果得虎。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80675249

 回應文章

心 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8/22 18:37
唐玄宗李隆基時代奇聞怪是不少喔,
即使知道大蟲的靈魂是宣州兒,也難逃一死~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24-08-22 23:07 回覆:

一般而言,太平盛世與亂世這二種時期的奇聞怪事最多,前者是有人閒著沒事會提筆記錄,後者就是靠口耳相傳發揚光大了。

 Fox想 

大蟲的靈魂並不是宣州兒。故事中的倀鬼,是指被老虎所害、死後的魂靈遭到老虎約束,必須為老虎去引誘新的活人(也有因故被指定的人)來給老虎吃的鬼,所以就有「為虎作倀」的這個成語,這也就是宣州兒生前見到倀鬼要引導老虎來吃宣州兒的情況。而宣州兒死後也不得不變成倀鬼,只不過宣州兒的意念勝過了老虎,這才能聯合生前的親友設陷阱擊殺老虎,

 Fox恭喜恭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