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劉薦
2024/08/18 04:44:47瀏覽278|回應1|推薦56


唐朝唐玄宗李隆基天寶年末,有一位名叫劉薦的人出任嶺南判官。有一次,劉薦帶著隨從行走在嶺南的某處山區中,忽然遇到了山魈,劉薦指著山魈脫口而出大喊了一聲「妖鬼」。山魈生氣的說:

 

判官,我自己在這裡玩,又沒礙著你什麼,你為什麼要罵我?」

 

說著就下到了較低的樹枝上站好後,呼喊著:

 

「班子!」

 

不一會兒,有一頭老虎來到,山魈下令要老虎吃了判官。劉薦嚇得魂飛魄散,一揮馬鞭就要逃走,但一下子就被老虎撲下馬,成了老虎的坐墊被老虎坐在身下。山魈才笑著問道:

 

判官,還要罵我嗎?」

 

劉薦的隨從都是當地有經驗的差人,見狀一起向山魈連連拜求饒了劉薦。山魈這才緩緩的說:

 

「你們走吧。」

 

老虎聞言才放開了劉薦轉身離去。此時劉薦已經嚇得昏死過去,隨從將劉薦扶上馬送回官署。劉薦因此大病一場,數日後才逐漸痊癒。之後劉薦只要與人聊天就一定會說起這場恐怖的經歷。

 

改編自 《廣異記》

 

原文:

 

《廣異記》.卷八.劉薦

 

天寶末,劉薦者為嶺南判官。山行,忽遇山魈,呼為「妖鬼」。山魈怒曰:

「劉判官,我自遊戲,何累於君,乃爾罵我?」

遂於下樹枝上立,呼:

「班子!」

有頃,虎至,令取劉判官。薦大懼,策馬而走,須臾為虎所攫,坐腳下。魈乃笑曰:

「劉判官,更罵我否?」

左右再拜乞命。徐曰:

「可去。」

虎方捨薦。薦怖懼幾絕,扶歸,病數日方愈。薦每向人說其事。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80656506

 回應文章

心 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
2024/08/18 20:43
想來在山魈喊斑子就是老虎的別名~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24-08-18 21:03 回覆:

正是。普通一點的叫牠做「大蟲」.....

 Fox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