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柴可夫斯基: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貝多芬:艾格蒙序曲(沛思-林品任-小林研一郎-讀賣交響樂團音樂會解說)
2016/06/13 11:34:24瀏覽795|回應0|推薦3

我在2018年11月,曾受當時沛斯基金會執行長李宜蓉之命,撰寫獨賣交響曲首次來台灣音樂會之節目冊,如今斯人已逝,特別把兩篇文章放上來以做為紀念。

柴可夫斯基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為世界四大小提琴協奏曲之一,旋律優美,技巧高超,柴可夫斯基當初是獻給當代名小提琴家奧爾(Leopold Auer),但被評為無法演奏,好不容易在維也納,由布羅茲基(Adolph Brodsky)首演後,也沒得到好評,後來布羅茲基仍常常演出此曲,終於漸得世人歡迎,後來連奧爾也予以認同,他的弟子海飛茲後來也成為此曲最著名的詮釋者之一,柴可夫斯基將此曲呈獻給完全理解並熱心演奏的布羅茲基。

第一樂章 中庸的快板-甚中版 帶有序奏的奏鳴曲式。由第一小提琴開始,後來獨奏小提琴才進入,開始了主部的奏鳴曲式,獨奏小提琴奏出熱情的D大調第一主題,以及如歌的第二主題,是標準的模進式主題,轉到了關係調b小調,隨後不斷轉調,以十一連音進行,加上華麗的斷音及顫音。發展部是以總奏第一主題開始,獨奏小提琴聲部加以變奏,到了裝飾奏部分更是美妙絕倫,有大量的雙弦音及人工泛音,帶有第一主題及第二主題的元素。再現部是由長笛吹奏第一主題開始,獨奏小提琴給予華麗的裝飾,隨後又拉出第二主題,進入的尾聲,小提琴奏出強力的半音階上升音階,配合管弦樂總奏的呼應,相當堂皇有力的結束。

第二樂章 小歌曲 行板 標準的三段體。在只有管樂器的序奏後,帶有弱音器的獨奏小提琴奏出g小調主要主題,是相當哀愁的旋律,帶有三十二分音符的五連音為其特徵。到中間部分獨奏小提琴奏出稍明朗的降E大調旋律,回到主要部分後獨奏小提琴展開熱切的歌唱,並與木管樂器對話,序奏的音樂又出現,靜靜的進入尾聲,不休止直接進入第三樂章。

第三樂章甚快的快板,D大調。是輪旋奏鳴曲形式。剛開始的堂皇的序奏預告了第一主題,然後是獨奏小提琴的裝飾奏,用了序奏的元素,不斷以撥奏彈出D大調屬和絃,然後就順利奏出D大調第一主題,節奏類似俄羅斯民族舞曲特雷帕克,輕快而熱情。這個主題重複後,速度變慢,安穩的第二主題以A大調奏出,與第一主題成為對比,第二主題分別由弦樂,銅管樂器,大提琴等奏出,獨奏小提琴則在其上飛舞,隨後又轉為纏綿悱惻,但突然接上第一主題,然後第二主題是以G大調出現,後面再次轉為柔情,最後第一主題構成華麗的尾聲,以D大調結束全曲。

貝多芬:艾格蒙特序曲,作品84 「艾格蒙特」是歌德所寫的劇本,描述十六世紀荷蘭的艾格蒙特伯爵,起來反抗西班牙暴政的故事,其中也有浪漫愛情的部分。貝多芬受到宮廷劇院的委託,將此劇本寫成音樂,在舞台演出時使用。他一向喜愛歌德的作品,貝多芬告訴出版社:「這部音樂,是我抱持對歌德的愛而寫作的」,歌德也因為此部作品,極為讚譽貝多芬的天才。

這部戲劇音樂共分成十段,第一段是序曲,後來常被獨立出來演奏,當時大作曲家韋伯評為:「反映全劇主要特徵的音畫」。剛開始是f小調的序奏,表現人民在暴政下的吶喊聲。然後轉到快板,為奏鳴曲式,第一主題由大提琴奏出,為下行音階,表現艾格蒙特的愛國與堅定信念,由小提琴奏出發展到高潮,第二主題則以弦樂組強力奏出,與序奏有點相似,但轉到明朗的降A大調。展開部以第一主題為主,木管與大提琴一再奏出下降音階,直到第一主題與第二主題的再現,然後是暗示艾格蒙特被處決的樂段,弦樂不斷奏出四度下降音階,又是陰暗的f小調。尾聲則是歡快的快板,依照歌德對全劇最後的指示:「勝利的交響曲」,以F大調燦爛輝煌結束,荷蘭終於打贏戰爭,獲得獨立。

撰文:夏爾克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tsubery&aid=61472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