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戲心得)在這個忙碌的城市,你寂寞嗎?
2014/08/31 23:29:29瀏覽430|回應0|推薦0
        在這個忙碌的城市,你寂寞嗎?
今天很高興去看了以前同事(被強迫不能說"老") Juja ChuChen Chia LinOwen Huang在藝穗節的作品。當年(其實也沒有很久啦),很榮幸能跟他們共事,只是因為為了完成我自己的夢想,所以才離開那時的工作崗位。看到他們依然為了自己的夢想而努力真的很感動,也告訴自己要更努力一點了。(前情提要結束......)
       接下來要正式進入正文了,如果想自己去看的朋友(話說票都賣完了......也是好事一件啦^^),就不要急著往下看喔。
       一個沒有人願意聽他說話的大男孩;一個只需要人家聽他話的大男人;還有一個渴望事業愛情兩得意卻只能委曲求全當小三的小女人。由這三個主角展開了這次的戲劇主軸,全部的劇情由"寂寞"來貫穿三人之間複雜卻又簡單的關係。有趣的是結局卻可以讓在場的觀眾來自行決定到底是和男A、男B還是腳踏兩條船甚至是兩者皆可拋的四種結局當中擇一進行,是這齣戲劇的亮點。編導很用心的在營造那種交錯卻又平行的複雜關係,其實寂寞的不只是他們三人,整場戲的所有角色都有屬於他們的寂寞。
       所以,令人深思的當然就是"寂寞"這兩個字。
       寂寞,到底是甚麼?甚麼樣的狀態下你會感到寂寞?這是我看完戲之後第一個問自己的問題。個人認為寂寞是因為覺得沒有人懂自己,沒有人可以聆聽自己說說心裡話。生活即使再密切,如果不懂對方,依然會感到寂寞。我認為這就像兩條相隔只有"奈米"距離的兩條平行線,靠得再近,也無法心靈交錯。在這個忙碌的城市,我們都忙著保持自己或追隨別人的步調,鮮少有聆聽或是傾訴這兩個動作(這裡的聆聽是用心的聆聽;這裡的傾訴絕不是抱怨而是講出真正想講的話)。必須要能做到這兩點,才是真正的溝通。不管是情侶、親人甚至朋友,我想都需要的。
        然而,劇中的兩位男角,其實也都不夠真正的為女生想的。大男孩就是很單純的我喜歡你(可是你想過人家真的喜歡你嗎?);大男人就是很直接的你需要我(可是你想過人家到底需要你甚麼?)這也是身為男性的我需要反省的。
       導演在劇情進行中,要求所有觀眾用自己或是周遭友人的經驗來引導這齣戲的結局,我很認真的想自己也曾因為寂寞而迎向新的戀情;也因為讓人感到寂寞而失去曾經擁有的戀情。仔細想來不由得有一股冷汗從背上滑落。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voice&aid=16799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