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104年度會考作文"捨不得"
2015/06/14 21:06:19瀏覽295|回應1|推薦1

       近來會考成績出爐,雖然作文在今年的重要性不如去年,但也掀起了一番論戰。在學界算是大老的曾昭旭曾教授代表發言,造成大家有爭議的問題大概是:
1.範本文選了一篇由手機遺失談到莊子的文章。
2.對於大部份同學內容都是談祖父母過世覺得不妥,以為消費。
       我想以一個線上的國文科教師提出一些看法:
       我不是覺得這個孩子不夠優秀或是矯情,他是真的非常優秀,也能把所學與生命相結合。不過試想如果你是閱卷老師,當你看了幾十篇甚至幾百篇作文都在說自己的阿公阿嬤往生的內容,突然看到一篇這樣特別的文章,你會不會眼睛為之一亮?你會不會特別有印象?我覺得答案應該都是肯定的。

        只是當一個老師看到這篇範本的時候,他會怎麼樣教育自己的學生?他會不會變成下一個八股?而所有批改作文的閱卷老師,我想都是經過非常縝密的中文訓練,所以也有可能在他們的心目中,會有一種"文章就應該是怎樣怎樣"的看法。所以我們在指導學生的時候,只好投其所好,告訴學生:你就是多讀古典文學,把文章的層次拉高談生命,用華美的詞藻包裝。這是我覺得可能發生也可能被社會大眾攻擊的地方。而所謂消費祖父母,我想短短的幾十分鐘要這些孩子想甚麼大作,是困難的,而他們的"深刻"生命經歷,能讓他們真正有"失去"感覺的,是不是也只有這樣的內容?

        我也認為文章本來就是需要被包裝的,回憶是會被美化的,我們把我們真正的感動訴諸字,也期盼閱讀的人可以感同身受,一起藉由文字體會我們發自內心的真摯情感。這是我想要教會學生所做的作文,至於內容的真實度,我覺得都可以再商榷。再次聲明不是要騙人,而是你所值得回憶的那件事,在回憶中本來就會因為個人感受而有所不同。

       當拿到作文題目的那一瞬間,你腦袋裡的畫面是甚麼?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voice&aid=24464970

 回應文章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1/05/11 15:54
 
👍(💥超讚)手機傳那麼快
💖未來人類~不超幸福~也難👌😁\^^
 
▲📢👍全贏全勝(造福萬代)!!816 
 
▲💖👍😎全人類「百億身價」、「NMN健康萬代」法案發展!!\^^ 
 
手機容量有限
傳完「重要消息」離開 貴社群。
 
👍自己人好的傳開👌😁\^^
 
👍壞的就沒辦法(再搞自己人)☝️😁\^^
 
▲🌈☕明天「造福萬代」、「百億身價」到處再戰讚…………👌🤗\^^ 
 
不利用假期、有空時間 
💖造福萬代、賺「百億身價」外快 
不然要忙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