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都是教育害了我』一個犯了錯的孩子給我的警惕
2010/08/27 07:58:04瀏覽781|回應1|推薦10
       這三個月鬧得沸沸揚揚的翁案,終於在涉案人一一落網及投案的情況即將破案了。然而剛滿18歲的槍手廖國豪,卻在投案之餘投下一顆震撼彈。『都是教育害了我』,廖嫌如是說。而當時廖嫌的老師也在第一時間回應,說他的同學也有人考上台大,怎麼會是老師害了他?李家同教授也回應了是因為老師讓他覺得他放棄了他。我想誰對誰錯我不知道,只以自己的過往來說,也許一件小事,會讓學生覺得是一件大事,而且影響終身。

    回首自己的國中時代,也在黑與白之間徘徊。不算真的壞,但也有小奸小惡。只是沒被發覺,一直以來被歸類在善的那一邊,所以總是有老師的疼愛。但是那些被老師認為無藥可救的人,可真的就是另眼相待了。然而說到老師不接受你的答案這件事,我便心有戚戚焉。以前的英文成績還算尚可,總是用注音、奇奇怪怪的方式去把她硬背下來,考試的結果也都還有及格可以看。直到有一次段考,是配合題,答案有AAAB之類的選項。這一大題我看的懂,也把答案填上。但考卷拿回來時,卻是不及格。老師的理由是:『你在AB中間點了一點,這不是AB而是A&B所以我不能給你分數。』對呀,老師說的也沒錯。可是我差那幾題就及格了,對老師來說這只是一個學生的分數,對我來說卻是一次重大的挫敗。所以從此以後我就賭氣再也不練習英文了,因為老師不喜歡我的答案。看到這邊的人,或許覺得我很蠢很幼稚。可是這就是學生,意氣用事。而當時,如果老師把我獨自叫到辦公室,跟我說了我的錯誤,並且說:『這樣其實是不行的,可是老師知道你會這題,所以把分數借你。下次你要更努力,也不要犯同樣的錯誤。』會不會我的英文因為這樣突飛猛進?我沒有答案,歷史沒有如果。



    而我即將在數日之後邁入校園成為別人的老師,我想告訴我的孩子們,不管你犯錯了幾次,老師永遠在你們身邊並且願意原諒你。因為每個人都會犯錯,而把犯錯的機會留在校園就好,因為踏出去校園一步,就不會有犯錯的空間。這是剛從校園出來不久的我,心中最大的感想。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voice&aid=4357745

 回應文章

完顏‧娜魯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不是口水戰
2010/08/27 20:10

這件事引起的迴響,各有各的立場,不過能看到這樣的省思,真的忍不住來鼓勵一下!!每個人在成長的過程,都沒有十全十美的經歷,端看自己如何調整,但是很多成人做事時,沒有考慮到孩子的心,這也是事實,把自己的經歷分享出來,是再好不過的方式,而不是口水戰 。

曉光(rainvoice) 於 2010-08-27 22:20 回覆:
 
對,教育不是口水戰,希望每個孩子在教育的環境下都能找到自己的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