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熱情 理念 想像力;視野 情懷 行動力』 淺談我在戲曲學院的國文教學
2011/03/26 06:39:15瀏覽341|回應0|推薦1


      序、緣起





 996月,還記得那時的我,手裡正捏著退伍令,第一個念頭是『下一步,怎麼走?』在幾經掙扎後,還是決定投身教育界,試圖找到自己的一片天空。原來六月,不只身為學生的人即將成為考生而紛紛化身為阿修羅不停征戰,想要成為教師的人,也得經歷一番『殺戮戰場』後,才能找到自己的容身之處。而我,就在這樣的機緣下,來到了國立台灣戲曲學院。為期一年的時間,我能發揮到甚麼樣的地步?我能在國文課當中,讓學生吸收到多少?能否提升他們的文學素養,人文精神?這些內容都是我當時只能用腦袋想,但卻還不知道會遇到甚麼問題以及有甚麼結果。

一、震撼教育



 這一整個年度學校交給了我四個班級,三班高二,一班高三(嚴格來說是六個班級,不過因為併班上課所以我統稱四個班級)。而當開學了以後,不只是同學要適應新的老師,其實老師也要適應新的學生與教學環境。『甚麼,這個學校一個禮拜只有三堂國文課?』『甚麼,只有兩次段考?』『甚麼,老師自己出題?』這些都是經驗不足的我,要先克服的第一個難關。在教師研習會上,趕緊向幾位資深的老師請益,希望可以藉由他們的引導,讓我可以順利的度過這段調適期。而跟同學們度過了愉快的蜜月期後,我開始感受到一些阻礙了。原來在別的學校被稱為主科的國文科,在此竟然會淪為副科?我發現到同學們每天勤於練功已頗為疲累,再加上不定時的演出,讓他們更是精疲力盡。如果我只在課堂上照本宣科,我相信同學一定是前仆後繼的『陣亡』。這在我之前的教學經驗以及各種學習當中,其實是聞所未聞的。



二、改變方法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面對這樣的情況,我稍稍改變了教學方式。我盡量把課文當中的故事,和現實生活做連結,讓同學們在上課的時候,不會覺得這些內容離自己太遙遠,進而無法感受,拋到九霄雲外。比如說:岳陽樓記的『晴喜雨悲』,就要同學想想是不是心情開心的時候,不論看到甚麼事物,即使平常不覺得怎樣的,在此時也會變得如此美麗;而當心情不好的時候,是不是看到了再美的事物,也會有『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唏噓之感?而在勸學的篇章中,則要同學們與練功的情形做出連結,是不是越專心,越努力,得到的成效就會比較好,花的時間就會比較好?並且,就算是學會了一個動作,也必須要每天不斷的練習,才能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我想,在同學們肯定的眼神當中,我覺得這樣的教學方式是可以被大部分的同學接受的。



三、網路作業



 現在是個資訊爆炸的時代,一個教室裡面沒有辦法接觸到網路的同學已經是極少數了(不論他用的是電腦還是智慧型手機,甚至是I POD)。所以,我便要求同學們按時的到網路上去閱讀文章,並且提出回應。2這樣要求的理由如下:1.使學生去閱讀,不論是時事、歌曲、小品。都可以增加自己的見聞。2.使學生學會網路禮儀,人人都會用網路,但不一定人人都懂的網路禮儀。在解說的時候適時的提醒學生注意網路禮儀,比如引用必須通知,留言不可謾罵,這都是在網路上必須注意的小細節,否則極有可能觸法。3.使同學了解如何查詢到所需資訊,網路很方便,但有的時候學生的資訊來源極為固定。網誌、臉書、奇摩新聞之類的。其實已經可以帶給我們極大部分的資訊,但當我們必須尋找更為專業的資訊之時,就必須花更多心思去搜尋,並且辯證(沒人可以保證那些資訊是完全無誤的)。



四、反省與改進



 一個學期結束了,自己檢視了一下成果,雖然是差強人意,但總算還可以接受。好的方面來說,許多同學都可以依著文章的引導,寫出自己的感受,又或是從當中得到成長;壞的方面來說,同學們的答案是不公開的,這跟我當初預期的有所不同,我本來希望藉由公開的言論可以有更多的討論。所以新的學期我將網路作業給暫停,取而代之的是以下的方案:1.要求寒假的時候自選一曲流行歌曲改編歌詞,藉由音樂的感染來激發同學們的創意。2.自製繪本,繪本本來應該是由自己作畫的,但我改變方式要求同學們自行選取生活中的照片數張,賦予每張照片一小段文字,最後將其串連起來,變成一個完整的故事。為的是增加同學們的邏輯、表達,甚至是表演能力。3.心情日記,在書寫自己的心情同時,也是檢視自己內心最快的方法,好好檢查自己每天是否都比昨天進步,又或是有沒有甚麼問題需要馬上補救的。



五、結語



 說時遲那時快,眼下已經開學數週,新的作業也如火如荼的展開當中。在這當中我有感受同學們的創意與熱情,我希望這個作業最後會是成功的。雖然在教學的過程中,我隱去了許多跌仆的過程不提,但我想就如同此篇文章的標題,我永遠懷抱著教學的熱情、理念,並且富有想像力;我盡量打開自己以及同學的視野,培養彼此的情懷,最後付諸於行動(不論是在教與學)。希望最後的幾個月當中,不論是我還是同學,都能交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不留一絲遺憾。



1:標題為作者所就讀大學:華梵師資培育中心的標語。



2http://www.wretch.cc/blog/amitahikaru 



 為網路作業的部落格,各位先進可以前去觀看。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voice&aid=5020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