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意-會使學生願意
2011/07/14 23:43:56瀏覽371|回應0|推薦0



創意-會使學生願意



從超級業務員現身說法



到用教學的角度來成就學生與自己



國立台灣戲曲學院 國文科代理教師 唐鐿霖



 很高興校方這次免費提供了我們參加30講堂的機會,在713日的這場演講,是以讀心術為主題,由中國人壽上品通訊處副總劉月桂女士主講,當天與會的人士極多,還因此換了場地。以下是從演講的內容中所整理出來的心得,希望能對各位先進有所裨益。



 



一、成功的最大要素,就是主動:



 確實,不論是業務員,還是一名老師,甚至是任何人,要成功,就是要主動。守株待兔是不會有結果的。不管是教學、行政,還是帶班,要化被動為主動才能掌控全局。身為一位老師往往會因為工作的穩定而趨於被動,也會因為這樣失去了先機。這是不可不慎的地方。



二、做老師,不是靠一張嘴而已:



做老師,當然不是靠一張嘴而已,這裡我把師說當中傳統老師工作內容的傳道授業解惑分成四個等級:



1. 講課:這當然是最基本的,鐘聲一打,就按時進教室上課,將課程的內容講述給學生,令學生有所領悟,然後能對課程內容有所吸收和反思。



2. 傾聽需求(問題):在學生有所需求與問題時,能夠靜下來傾聽,讓學生能覺得老師不只是良師,還是一位益友。



3. 解決問題:在發現了問題或是問題產生了之後,要有能夠解決的能力。這裡主動與否就成了最重要的關鍵,其實有的時候只要主動,一切的問題都能迎刃而解的。沒有解不開的結;只有不願解的結。



4. 成為學生的策略夥伴:學生之所以是學生,就是因為他們還在學。而在現今的學生當中,最大的學習問題就是學生們不知道自己要些甚麼;但卻都知道自己不要甚麼。這是相當恐怖的事情,這樣的心態會使學生對學習產生排斥,在學習上沒有動力。所以我們必須以策略夥伴的的方式來幫助他們,如果我們用老師的權威去強制,也許有一時之效,但卻無法長久。如果學生們把我們當成夥伴,會與我們討論,那時我們的經驗、知識,才能真正的幫助學生走向正確的道路。



三、創意-使學生願意:



 這是一個網路知識爆炸的時代,任何的知識都能在網路上搜尋的到,只要



 google一下、維基一番,人人都可以是全能的知識份子,這個時候老師的角



 色與權威就受到了挑戰。我個人認為若要改變這樣的狀況,有以下四個方



 法:



1. 創意教學:我們必須在教學上加上許多創意。先在課程與講課的方式當中,加入一些創意:比如時下流行甚麼東西或是流行語,就必須把他跟課程做些連結,讓學生覺得老師跟得上時代與潮流,而不是一個只會傳授死知識的一般老師。



2. 創造課程:老師講課一定只能講課本裡面的東西嗎?這個答案當然是否定的。這個學期我除了講課本的內容外,還特別要求學生進行歌詞改寫跟繪本創作。讓學生用一種遊戲的心情來創作,在這當中也有相當大的成果,令我感到驚奇與驚喜。也許我們可以在用更多的方法加入在自己的課程當中,讓學生有更多的驚艷與經驗。



3. 課程價值化:這是一個講求創意、效率以及執行力的時代,坐在教室內用功讀書考取功名已經不再是成功的唯一道路。要讓學生了解到我們的課程價值是甚麼,讓他們覺得學習是有意義的,能夠為己所用的,不是考完試之後就可以束之高閣的。若能再這樣的氛圍下學習,我相信學生們的學習力會是蒸蒸日上的。



4. 創意是要被執行的:現在的學生,每個人都很有自己的一套想法。但是成功與否的差別就在於他們是否能把自己的創意執行出來。像民俗技藝科的學長,用倒立方式來看這個世界獲得了迴響;像樹德科技大學,舉辦了夢想家創意競賽來激發學生的創意,有太多太多的例子族繁不及備載。所以我們不只在自己的課程上這麼做,也要告訴學生,能被執行出來的,才是好的創意。



三、向超級業務員學習班級管理:



劉副總給我們成功的四個要件,我稍微把內容做了一點更動和延伸,令其可以在班級經營的場合上如實運用:



1. 高品質的服務:這裡要服務的對象是誰呢?當然是學生還有家長。我們要定時的與家長保持連繫,讓家長也能掌握學生在班級的狀況與動向。這樣若有問題產生,我們才能及早發現與預防。而學生需要甚麼服務呢?當然不是任其予取予求,而是在適當的時機給予適當的幫助,一昧的給予是沒有多大的成果的。



2. 嚴格的班級紀律:每個孩子都是家長心中的寶貝,當這群寶貝聚集在一個班級裡的時候,其實誰也不服誰的;而在家裡的少爺小姐們到了學校,依然把家裡的那一套拿到教室來橫行霸道。如何導正這樣的問題我覺得是班級的紀律要嚴格執行,不需要繁文縟節,也許就幾條簡單班規,在大家的同意下訂定。而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執行到底,賞必信罰必果,如此學生們才會知道老師是玩真的,不敢輕視。



3. 精準的時間管理(紅燈與綠燈):學生最多的就是時間;最會浪費的也是時間,在班級的經營上,導師們可以多使用一些時間讓學生們適時的衝刺也要適時的休息。以本校為例:早自習加上打掃是到八點半,這樣的時間其實是太過充裕,附近的學校早自習只到八點都可以晨讀十分鐘(如北市的各公立高職)或是集體跑步(如金甌女中),為什麼我們不可以?而是讓學生自由自在的把這段早晨的時間給浪費掉了;另外以木柵的學生為例,午休的時間到一點半,卻鮮少有學生真正的在午休,這是不是可以試著做出一些調整呢?



4. 不斷學習的習慣:不論是誰,都應該要不斷的學習,這點我們身為老師的一定要帶頭第一個做。學習第二第三專長,就先從自己有興趣的學習起吧。以我個人為例:我喜歡唱歌演戲及3c產品,所以我對這些方面也都略有涉獵,雖不敢說有所成就但也是下了一番苦心。而我也對所以新鮮的事物保有好奇心,遇到問題我一定不恥下問,我甚至打算下個學年度,開始向表演課的老師學習傳統戲曲的身段與唱腔。讓學生看見你對學習的用心,他們就會像你看齊。



四、和自己在教學上的對話:



1. 做甚麼會讓自己興奮、快樂、高興。



2. 做甚麼會讓自己正面、積極、能量。



3. 做甚麼會讓自己用心、用力、用情。



 



 以上是藉由這次的演講所整理出來的想法,雖然也許與劉副總原本的旨意相去甚遠,但我認為溯本追源還是沒有太大差別性的,劉副總在會中說了一句話:在職場上一件重要的事就是要贏得別人的尊重。而身為一位老師,我認為教會學生尊重,自己也就會贏得尊重了。而我個人對自己教學重點的總結是:『教會一個理念,比教會一個解釋重要十倍』。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voice&aid=5426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