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詩寫自我
2007/06/10 23:32:16瀏覽695|回應0|推薦10

         這個學期修的詩選課有一樣作業就是詩寫自我,要用自己的名字來寫兩句詩。這個有點難度,因為自己的名字叫鐿霖,光是那個鐿就很難處理了。本來老師有幫我想了,可是我覺得還是要靠自己比較好(不想被說閒話)。於是乎就拜請教育部國語辭典來排解困難,上網查了兩個字的結果如下:

      鐿:( ytterbium , Yb) 化學元素。原子序 70 。稀土金屬元素之一。白色粉末狀物,有金屬光澤,具延展性。與水反應極慢,遇酸易溶。可供特製合金用,用途不廣。

       霖:連續下三天以上的雨稱為「 霖 」。說文解字:「 霖 ,凡雨,三日已往為 霖 。」如:「久旱逢甘 霖 」。唐 ˙ 元稹 ˙ 桐花詩:「商弦廉以臣,臣作旱天 霖 。」

      從上面的資料想了一下,就寫出下面的句子:『 鐿有光明能擴展   霖霖澤沛且清涼 』這兩句基本上是就字義寫出來的,對於自己的生命連結呢?我做了下面這些解釋:我是光,而且千變萬化,扮誰像誰,卻又有自己的風格;我也希望穿透所有受傷的心靈,釋放所有憂鬱的思緒;當及時雨降落在荒蕪已久的心田時,那種感覺是甘甜且清涼無比的。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voice&aid=1018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