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身體即象徵?
2009/08/06 11:07:36瀏覽583|回應1|推薦43

總算進到下一課。原來,又來到複習了。這階段共有十課。Lesson 141-150。

My mind holds what I think with God.
我心所持,偕主所思。

這是複習四 (Review IV) 的主軸,重點在於使吾心「就緒」 (readiness)。J 說。

主軸一經點出,J 隨即追上一句:這是事實。你的本然與父的本然原就同一。所謂救贖,即在此一念。原因很簡單:縱然吾人平日思慮雜亂、意念飄忽,但只有與主偕同且共享的思維,才真正能棲止於人心。即使因沒法寬恕,對此一時未有覺察,此一事實終究恆定不變。

字裡行間,J 對人心、人性,似乎流露了無比的信心。

唸到這兒,不禁惘然自問:真的曾在五年前修練到第一百八十幾課?莫非自己暗暗膨脹了數字?為何對此複習主題如此陌生?……唔,該怪的可能是當時的漫不經心吧?

* * * *      * * * *      * * * *

來到 Lesson 143。真是蝸步。不過謹記著「寧放緩腳步,也不囫圇吞棗」的承諾。既決意不想成就什麼,乾脆把進度擱一邊,慢慢體會字裡行間、腦際耳畔的「聲音」。

說實在的,愈是深讀,愈狐疑自己以前真的修練到 Lesson 18x?怎麼好像聞所未聞一樣?適才信手打開 ACIM 的藍皮書,猛然讀到這句:

Your body is the symbol of what you think you are!
你的身體,具體象徵了你自以為是什麼。

登時愣住……但亦如電光石火般,突然感到此言簡潔有力且何其易懂。基於多年來 ACIM 正文已來回讀過幾遍,此言自然早非初讀,可如今偶然瞥及,竟如觸電般心頭一凜。回頭試著再翻找,只一轉眼功夫卻早已沓無蹤跡、遍尋難覓。刻正參修以持心為主的偈,居然就碰上這醍醐灌頂的一句話,彷如提醒我該如何定位此「身」,俾能好好安頓此「心」,以面對這一複習階段的主題。

身體是一個象徵符號,總結了我所有自以為是的一切?!這麼創新的思維,怎麼以前都沒注意到?得承認,這應與平時慣於身心二元的思維有關。無論如何,似乎體會到 J 字裡行間透露出來的信任:信任吾終能懂且終有慧根、終能與上主接軌且交流……

這幾個複習課,要求的還真不多。大半邀吾獨自冥思。今天複習 Lesson 125, 126,再參「靜聆天音、施受同一」的道理……而我聆聽到什麼?對證剛剛偶瞥的那句「身體即是吾自以為何如的象徵符號」,心中凜然雪然之餘,亦不禁暗自惕勉。我想我自己尤應慎選象徵符號。自己平日都瀏覽些什麼,不能說誤撞。凡是會在腦海中留下印象、產生意義,甚至形成記憶的任何事物,都是自己賦予關注使然。這些事物算是什麼「意思」,不論正面負面,自己都責無旁貸。

近廿年來,語言、象徵符號、敘事在學界漸受重視,且遍及各知識領域。姑且不管知識的屬性(客觀乎?詮釋乎), 凡關注語言,便無法不留意到語言使用中潛藏的人性。語言是象徵符號的一種。 「說」什麼似乎遠不如「做」什麼那樣,直接關涉現實;但人如何長於此道且樂於此道 ( 敘說、言說 ),因而深深影響人所能理解的現實或真理,這點卻早已是許多學者眼中昭然若揭的「事實」。而我們自己,對自以為理解的現實或真理,豈只是貢獻良多?說是自己編串羅織的也不為過。這是人性,無可厚非。但也益發顯示自己對自以為的所謂現實或真理,負有無可推卸的責任。

正視這無可推諉的責任,心理上才算「就緒」,也才可以開始隆重反省一切象徵符號的「指涉」本質,包括身體這個超級大象徵在內。毫無疑問,屬於現象界的「身體」,自有其章法邏輯。了解之且順勢而為,誠所謂健康之道。猶如語言作為象徵符號體系,亦有其語法與邏輯,必須順勢而為才好藉以表達溝通一般。對治「身體」病痛時,自然無法輕忽這套象徵符號體系本身的邏輯章法。

然而身體這套「象徵符號」系統的邏輯章法,並非自為因果。事實上,這世界從來沒有絕對封閉、可自為因果,甚至自為其因的系統。(嘿嘿,Arthur Koestler 的 “Holon” 說)。亦如語言這種象徵符號系統,從來不是封閉絕對,也從來沒有牢不可破的章法語法。靈動的言者作者,藉之揮灑創意,何嘗凜於其章法邏輯而綁手綁腳?靈動的生活行動者,依身體的邏輯章法順勢而為之餘,當然不必為之凜然;但了解之且善用之,則是健康創意人生的重要憑藉。 

真正該感到凜然的,是身體這套象徵符號體系所能「指涉」的吧……那是我正在學習參悟的奧妙所在。也是常令我感到辭窮之處。就暫且先擱著吧。反正也沒法聒噪出什麼。值得關注的卻是吾人對象徵符號本身常易有之的固著(fixation)。時空生活的經驗,使象徵符號的生發及詮釋總不免於時空地域文化的侷限。觀指為月的情形遂成為人間普見的習性,誤認誤判因而產生且滋生。於是離道日遠。奈何?

重讀 ACIM 不過是來一趟返回的歷程而已。認、認 (Re-cognition) 因而是重點。要參的正是:把原先輕忽、扭曲的,重新予以正視且匡正謬誤。就如此而已。不添加什麼…。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ding&aid=3199956

 回應文章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ymbol
2009/08/08 16:35

身體本身即是一種象徵符號

例如靈魂與意識雖不可見

但卻存在身體的本體當中

人類透過不同符號去辯證

但有時卻也被自己的眼睛所矇騙

         水 羚祝福

沉潛(rading) 於 2009-08-09 10:44 回覆:

能與不同背景的網友相互切磋、印證心得,
內心的快慰難以言喻。

水羚潛心佛理,有以教我處多矣。

我特別感到興趣的是符號使用中流露的人性。

凡有揭露,必有遮蔽。反之亦然。

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