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是道路
2012/12/02 15:37:41瀏覽2331|回應0|推薦252

時序忽焉已入十二月。窗外淅瀝聲不絕。主日。沒上教堂。

案前靜坐,重又臨此手札。其實早已不需要書寫了……何其慶幸感謝!看著舊日筆跡,審視曾有的熬煉掙扎,有著卻顧所來徑的寧謐輕安。

啊!為曾有或正有的一切緣遇,深深感恩。日子果真過得自然,如花落後瓢果成串。

*             *             *             * 

感謝得此不必唇費的半日清閒。尤其在一連串喉頭吃緊的活動之後。昨兒尤其覺得有些辛苦,開會之外,與導生討論,然後是幾小時的課,等同學導讀才稍歇。但導讀完後討論時,居然「說不出話」矣。嘿,難得的經驗。

為這狀似感冒的失聲事記一大段,近乎小題大做。不過重點在於這兩天正修練的 Lesson 195:

Love is the way I walk in gratitude.
愛是道路,我感恩行履其間。

此偈以「愛」為主題。「我」則在此主題中。愛是場景,是氛圍,而吾行走生活其中,滿懷感謝。生活當如是,工作當如是。所以看來繁忙辛苦的一週,亦當如是。

愛的原則是全面的、廣納的,並不操作對立、排除、對比。所以,精力放在愛的原則下,只會延伸能量,謂之「推恩」J 如是強調,針對的是吾人愛玩對比、連結、解離,然後自以為是地,大玩「愛」恨交織的遊戲,其實完全無關乎愛而渾不自知。

近日參與一些會議,都難免像是演練這類戲碼。真是可憐又何苦!彷彿聽聞 J 如是說。在此戲碼中,愛淪為與恨相對的「名詞」,接下來只賸下比較的、相對性的程度問題。劇情的發展於是繞著誰比誰幸運、倒楣,誰比誰高尚庸俗、精明胡塗……。焦點一旦對準這遊戲,當然只會「盼」來更精采的情節。務必搞得大家精疲力盡,否則難以善罷干休。

開這類會議最是傷神。稍不留神恐還無端捲入儼然成形的派別糾葛中。哎,就祝福大家玩得開心但不受傷吧。然而何以感到疲累、辛苦?

自忖應尚欠修為,沒法平心把週遭發生的任何事,皆概視為值得感謝感恩。如果一時還做不到,最起碼,冷眼觀那看似互別苗頭的各方,無須感到困惱,卻應學習待之以體諒……老靈魂對年輕靈魂的體諒。

如何體諒而不入戲中?應該有些竅門可循才對。人際互動之間極易陷入的複誦 (chain-out) ,常是締造共業的歷程。所以,竅門應就在閒言閒語止於吾。不參與複誦任何看來是在深化對比對立的故事,就不致為此戲徒添無謂的劇情。即便無法不回應因應,也自勉朝問題的解決去努力,避免使問題失焦或更紊亂為宜。

現在明白,一時「失聲」實在不是自感辛苦的主因。感到有些辛苦,是因為覺得正好陷入無聊的劇情,而吾一時剛好沒能懷著感恩行履其間。或許,「失聲」是一個徵候。焉知臭老九不是有意做鴕鳥式的遁逃?

咳,難免在罪苦人間的陰影中寫此修持手札。謹記 J 的提點:時間精力放在愛的原則下,只會延伸能量,豈至於瘖啞失聲?

愛是道路,吾行履其間,敬謹且感恩。 

*              *               *               *

十二月初,已是初冬。微寒。主日清晨。將臨期的彌撒,想必就開始要誦唱「快來至聖默西亞」了。一時間優雅輕快的旋律,不覺然迴盪耳際。為之莞爾。

時日推移間,日子真如序列般,過得自然。自然到……毫無接續相連之感。一切竟若花落後初果之成實,璨然恆然。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ding&aid=7091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