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CIM 的大神話
2008/11/23 13:01:18瀏覽222|回應0|推薦1

Lesson 62: Forgiveness is my function as the light of the world.
寬恕是我願行,我以此為世界之光

本課強調「寬恕」是善渡今生的關鍵核心。倘無寬恕,無從祝福。透過「寬恕」,才得而景悟自己原來真的「曖曖內含光」,也才得而示範什麼算是世界的光。

平心靜想,ACIM 最合乎理性。儘管 J 在此揭示了一個奧秘難解,甚至難信的神話 (In short, a big bang of separation by ego consciousness, and the guilt ever since hidden down deep…. the material world as illusion.... the body as well.) 但神奇地最合乎人性,最訴諸吾心靈深處的想望。而更重要的是,他把整個基督信仰的精神剔透點出:原來 Christ 在每個人心中,人人皆具基督之性,亦皆為 savior。沒有誰可以毫無作為,坐等外援,因為世間大問題皆自己幻造出來,得自己承擔下來才行。有形世界是大家的共業…,但換個角度看,吾人彼此亦互為 saviors,無從逃避。

在其「大神話」之下的理路,並無相互扞格矛盾之處,面面相符、條條相通。我十幾年來可以一再讀之不膩,不會無因。熟絡了幾十年的聖經,對我全然無此魅力;即使我勉力讀之,且選讀不同版本亦然。我必須誠實地承認,ACIM令我沈醉其中。(但我終究不敢聲張… 因我還真的會覺得害羞)。

猶記旅居海外期間,曾與 Anglican Church(英國國教)有些接觸。有次在彌撒之後的咖啡時間同某位女士聊天。她承認,Anglican是「少數人的教會」,但也是「較佳人士的選擇」(“a minority church, yet a choice for the better”)。我聞之不覺一哂。Well,反觀我對 ACIM,是否恐怕也令人「不覺為之一哂」呢?哈哈。對此我居然覺得無所謂哩。我深知 ACIM 早非傳統基督信仰的框架所能範限甚或於萬一。正所謂新酒不宜裝在舊皮囊中,免得皮囊給漲破了。(儘管如此, ACIM 卻亦不以世間所謂宗教自居。它更好說是一套形上哲學思想)。

Lesson 62 與 63 這兩課,修練起來都很簡單。J 在此彈性很大。剛過了辛苦的 L. 51-60, J 似乎有意邀我放輕鬆。沒那麼鮮明的節奏要求,只要心懷其「念」即可……。

唔,看來,真是愈修愈像了。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ding&aid=2409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