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首爾北嶽山 Bukaksan 一條不平凡的登山步道
2015/12/01 23:06:53瀏覽6067|回應0|推薦6

什麼樣的一條步道既嚴格管制又有趣味?既然開放,卻高牆鐵網又荷槍實彈、警衛森嚴,而且通行並須換證,還有時間管制?

我和Lillie今日好奇的想去闖它一闖!但手上資訊並不充足,為了避免尋找交通工具而壓縮了我們走步道的時間,前一天還特別到「首爾‧旅遊中心」詢問巴士及步道相關資訊。

提到「首爾‧旅遊中心」,還真的不錯,整個市區除了有固定服務站(台北市大多設於觀光點的捷運站),重點觀光區還會有穿著醒目的行動式「諮詢員」,或許為了陸客,還很容易遇到「華語」服務員。

這條20074月才開放的步道(말바위馬岩~창의문彰義門),共3.7公里,約需2小時。

找到入口,看到指示牌「북악산서울성곽北嶽山首爾城郭,步道沿著這1396年為防衛「朝鮮王朝」首府「漢陽城」,以石塊堆疊砌築,平均約58公尺高聳的古老城郭下延伸,有些路段也出現高聳鐵絲網,但路跡明顯。

「首爾」幾天來的陰雨,今天居然也放晴,雖是七月天,這當兒卻也舒適宜人,我們輕裝簡囊而來。那!就放心『向前走~』

30分鐘來到管制站「말바위 안내소馬岩案內所」,外國人得持護照、填表(有中文版,請好好看一遍表列相關規定)換通行證,此後一路要掛在胸前,通過一個又一個明暗哨所。

而且到終點前,沿途沒有設置「洗手間」,強烈建議,請在這兒「好好享受」再走!即使男性也很難找到適宜的地點「方便」。

其實一路上可以說都在被監視之下,「明哨」二人一組,顯而易見,荷槍實彈、全副武裝,守在堅固的水泥崗哨裡;還有「便衣哨」「暗哨」正常狀況不會出現,也很難看到在哪!因為我們好幾次測試,放慢一點腳程或逗留不該休憩之處,哈!便衣哨兵就會出現找我們,或很客氣的請我們繼續前進,然後對著無線電『嘰哩咕嚕...........?』大概是說『這兩個看起來「蠻善良」的傢伙還在,就是走很慢!』。

「想尿尿.........」大概褲檔還沒打開,哨兵就忽焉出現來到你身旁。這種氛圍實在讓人忍不住一直要舉起相機的衝動,但偏偏有很多地方及角度是不可以拍照,尤其朝南邊,因為下面就是「青瓦臺」。Lillie更是隨時逗弄「明哨」年輕小鮮肉,『May I take picture here?』大多回答『No~』,客氣的還會說『Sorry~』。

依記載,韓「太宗」於13年(1413),曾在這被視為護衛王朝的龍脈上廣植松樹,因而沿途山徑旁幾乎是綿密的松林,鐵絲網、老城牆、古道、松林下漫步走來,其實舒適怡人。只是眼前的松樹個頭似乎不像是已種植600年!

「肅靖門」於韓「太祖」5年(1396)建設的,是「首爾」四大門(肅靖門、南大門、東大門、西大門)之一。「肅靖門」位於首爾的正北方,又稱為「北門」,以「景福宮」為中心,與城郭另一端的「彰義門」(紫霞門)相互照應,彷彿兩個翅膀。站立城樓上,視野寬闊,城郭隨著翠綠山勢蜿蜒向兩端伸展,景色壯麗。

Lillie不改挑戰個性,相機對準「武裝崗哨」按下快門,幾秒鐘「便衣哨」馬上來到身旁,要求看相機照片,很客氣的請我們立即『delete!』,並以無線電向崗哨回報。但他們沒發覺我的廣角相機,稍微偏點角度,也已把崗哨照進去。噯~人性的好奇ㄚ!

1-21事件松樹」這顆樹幹被劃了許多紅點白圈,訴說這步道飄著肅殺氣氛的原因。196812130名北朝鮮「124特戰敢死隊」,穿著南韓野戰部隊武裝軍服,越過38°美韓封鎖線,來到這「北嶽山」森林,預備襲擊「青瓦臺」,不巧遇到巡邏警員,因而發生了激烈槍戰,樹上的紅點就是當時留下的彈痕,這條步道也因此關閉了40

站在松樹下,終於感覺到38°線,真的距離「首爾」並不那麼遠,對於觀光客的我,多少可以體會他們內心維護安定與生存的壓力。

途中的「青雲臺」海拔293公尺、「白岳山」海拔342公尺,二處山頂平台是可以休憩、飲食、照相之點。當然也是問過了「衛哨」,既然可以好好的照,那就請韓國登山客幫忙拍張合照吧!

這老兄猶疑的揮揮手示意『不能拍照』,我們指著「衛哨」已經同意,他再次確認,這下不僅高興得幫我和Lillie多照2張,也吆喝同行一夥合照,興奮之情溢於言表。可見在地人平常走這條步道,是多麼拘謹小心!

後面一段是一直陡下的階梯,或許心中明白今日的Happy快接近尾聲,我們走得更緩慢,故意延遲「首爾」北區域這古城郭內外封閉將近40年的自然生態風光最後一瞥(其實是讓這雙老腿別太操勞~),但終須來到終點管制站「창의문 안내소彰義門案內所」。

案內所外窗邊小桌上放了一個通行證回收盒,放下通行證,往下再走2步就到「彰義門」,今天的步道行程既興奮也平安圓滿達成!

在現存的世界都城中,「首爾」北嶽山城郭應該是服役都城作用最久(13962015)的一座吧!這是我和Lillie韓國旅遊另一個有趣味的行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yf4642&aid=37382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