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慶州石窟庵 Sukgulam 석굴암 千年古剎世界文化遺產
2015/10/02 23:43:41瀏覽2572|回應2|推薦7

石窟庵位於佛國寺東側的吐含山上,是韓國典型的石窟寺廟正式名稱爲石窟庵石窟」,1995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爲世界文化遺産。資料顯示兩者之間有一條蜿蜒山路可以相通,也有巴士接送,想當然耳,我和Lillie選擇巴士輕鬆行。

石窟庵石窟是以花崗岩建成有千年歷史的人工石窟寺院。以狭窄通道連接正方前室及圓形後主室,以360塊石板巧妙未用沙漿接合砌成圓形主室的圓屋頂等,其建築工藝堪稱史無前例。

入口的方形前室中,左右各放四座神像,通道入口左右有金剛力士像,通道上有四天王像。

主室呈圓形屋頂呈半月形或弓形,上有蓮花紋的圓盤爲蓋,中間有高3.26M釋迦摩尼佛石雕像,左手掌向上橫置於盤腿上,右手自然下垂名「觸地印」,坐在蓮花寶座上,姿態柔和,表情慈祥四周環繞有菩薩及弟子等39尊石雕像。此處禁止照相。

可惜我們到訪時適逢石窟庵」整修中,半山腰就看到石窟佛像的整修廣告看版,本就不大的石窟前僅留一狹窄工作通道,觀光團一來,大家擠在石窟玻璃圍牆前,立馬擁擠喧囂,毫無欣賞品質。

石窟外有一間壽光殿,供奉西方三聖諸佛。殿外門牆對聯,深含禪意,值得玩味

石窟庵石窟」據稱所有佛像石雕工藝精湛,線條流暢,是新羅文化的代表作,從很久以前即為韓國佛教的聖地,而且附近山內遺物、遺址豐富,至今仍在持續發掘中

但環境空間比「佛國寺」來得小很多,遊客較多時,無法提供疏散休憩空間,門票與「佛國寺」一樣每人4,000₩(韓元),如果資訊上得知仍然整修中,似可考慮是否購票參觀。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yf4642&aid=31975479

 回應文章

lillie
2015/10/05 14:00
以花崗岩建成的石窟庵,位於吐含山東面山峰,是歷史久遠的佛教聖地。主室呈圓形,是為了供奉密宗的本尊像而建造的。751年,由金大城(700-774)開始建造,經24年後於774年才完工。他為了報答現世的父母而建造了佛國寺,又為了前世的父母養育之恩,建造了石窟庵。(《三國遺事》)登石窟庵石階,首先見到佛國大鐘閣,有一匾題:「聞鐘聲,煩惱斷;智慧長,菩提生。離地獄,出三界;願成佛,度眾生。」三界,即世間之三個層次:慾界、色界、無色界。

lillie
2015/10/05 13:30
殿門四柱有楹聯:「古路非動容,悄然事已違。少林門下事,不意生是非。」上聯取自《香嚴擊竹》典故。香嚴聽到無心的清脆的擊竹聲時,他突然感到這瞬間,跨越了物我的界線;下聯述說強中自有強中手,世事難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