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慶州佛國寺 Bulguksa Temple 불국사 千年古剎世界文化遺產
2015/09/24 15:46:15瀏覽3391|回應2|推薦8

跟著土豆看韓國世界文化遺產,慶州佛的國度「佛國寺」!

新羅這個興盛近千年的王朝,因尊崇佛教,在加強王權和管理百姓方面功不可沒,同時也造就了佛教文化藝術的創作顛峰。「佛國寺是以佛祖所居住的理想世界為概念所搭建出的寺剎,是新羅人象徵人間華麗莊嚴的佛之國度是修煉佛道之地。

因此這裡凝聚著新羅人高度的想像力和藝術技巧,堪稱結合八世紀當時最高的建築技術與藝術而成的曠世傑作。於1995年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

(林蔭茂密、典雅拱橋、碧綠微波、路徑蜿蜒,幽靜雅緻、綠意盎然的山水園林。)

(天王門,佛國寺的守衛四大天王,手持法器面容猙獰,非常高大的木雕像,應該真的可以抵擋妖魔吧!)

佛國寺有別於韓國一般的寺廟,她是佇立於長達100公尺的石頭護牆上,中間是階梯上去是「紫霞門」。石牆下象徵人類世界,石牆上方則象徵佛祖世界。站立主建築廣場前幾顆枝枒蒼勁參天的古松下,特別感受到雄偉和敬畏。)

中間的階梯就是人類世界前往佛祖世界,即為極樂世界的通道。下方17階為「青雲橋」,上方16階為「白雲橋」,總共33階,代表佛教中說的33層天。以階梯式建造的獨特橋樑,取過渡彼岸之意,是新羅時代至今唯一保存最完整的國寶級遺物。石橋樸拙的石造均衡精巧,透著一股堅定穩固力量的美,即使千年之後的今天仍堪稱為美之極致。)

(三面迴廊圍著的「大雄殿」,造型古樸華美,屋頂採用了類近古中國建築的歇山頂,屋脊上帶着微彎,四角亦稍稍上揚,形態漂亮,視覺有輕盈之感。檐下木條與斗拱,則繪滿了色彩與圖案。無繁複雕飾,丹青斑剝色彩典雅,古意盎然,供奉釋迦牟尼像。及殿前的多寶塔與釋迦塔,看著華麗與簡單兩相對比的石塔卓越的雕刻手藝與技術,令人極度折服

(殿前左側「多寶塔」高10.4M,是在十字模樣的基壇上,建造通往四方的階梯,周圍有四方塊模樣的欄杆圍繞,均寓佛經、法意,是座八角形的石塔。也是現今10元韓圓硬幣上的圖案。)

(殿前右側「釋迦塔」高8.2M,則是在2層的基壇上,建造3層塔,這是韓國最典型的一般石塔外型。因龜裂之故,目前進行補修工程中。圖片使用來自维基共享資源。)

(左側的走廊內,還有造型奇特的巨大「木魚」和古磬。)

(大雄殿的後殿是「無說殿」,講經堂。)

(極樂殿前還有一隻金豬,據說摸了會有好運氣。記得要從頭摸到屁股,連肚子都要摸一摸~好運一輩子!這是老少遊客最為喜好!)

(大雄殿的右側有「極樂殿」,及配置的「安養門與通往廣場的七寶橋蓮華橋,都列為國寶。

(後面高地小圍牆區內有「觀音殿」,供奉千手觀音。園內花木極為雅致

(觀音殿外堆疊的石頭,據說堆疊者可以心想事成。)

(後面右區尚有「毗盧殿,內有國寶金銅毗盧遮那佛坐像。)

佛國寺是南韓現存最古老、最大的寺院,當初建造構想就是將整座寺院如同法華經裡的華藏世界具象化整個建築設計與施工令人讚嘆。然歷經多次戰亂摧毀近九成以上的木造建築,只剩下石造建築。經一再整修重建,雖難以回復原貌,但如今走在佛的國度,仍然美景天成,仍然心曠神怡,仍然敬畏臣服。

這北國一角,或許秋冬紅葉飄飄之際,這兒會有另一番風情;但重要的是,現在我就在這裡!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yf4642&aid=31238275

 回應文章

lillie
2015/10/05 14:12
大雄殿後,是「無說殿」講述經論的地方,不過卻取名「無說」,據說是用來表示當佛經修煉已達登峰造極的地步,也就不必再說的喻意。

lillie
2015/10/05 14:05
懸吊一木雕魚化龍(見圖)。魚化龍,是一種傳說中的生物,是一種龍首魚身、龍魚互變形式的龍。龍化魚:「昔白龍下清冷之淵,化為魚。」(劉向《說苑.正諫》),即白龍魚服之典故;魚化龍:「東海大魚化為龍」(《長安謠》)和民間流傳的鯉魚跳龍門,古喻金榜題名。兩者均講述了龍魚互變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