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CDC公告新版「與導管相關」之感染控制指針
2011/04/21 09:40:57瀏覽1569|回應0|推薦1

美國疾病管制局(CDC),日前公告了很久都未修訂的Guidelines on Catheter-related Infections,主要是為了減少每年推估有25萬例,經血流發病的導管相關感染症(CRBSIs)。

上次修訂的版本是在2002年完成,其內容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有兩點,即是在 置入中央靜脈導管時,建議:

1、要使用"全付武裝",以及像在開刀房一樣的大面積舖單( Full body drape),也就是所謂的Maximal Sterile Barrier Precautions(MSBP)

2、使用2% Chlorhexidine gluconate做皮膚消毒

最近格主定期會收到的Newsletter(Physician's First Watch)中,所提及的重點就只有以下四個,但格友可上CDC網站免費下載長達83頁的完整版本,其中有更多項屬於Category 1A的實證醫學,也與Pronovost 2006年在NEJM所發表的Bundled strategies稍有差異,細節內容有夠多,應有盡有,絕對是有參考價值的準則,自己可以詳細解讀。

1.限定導管置放及後續照護(Post-insertion care)人員的素質與資格條件,必需是有經過訓練(trained)且有能力勝任者(competent)。

2.避免從成人的大腿靜脈置放中央導管

3.避免將常規的更換導管作業,當作是預防感染的一種手段(但據說仍有15%的美國醫院,忽視這個Evidence,依然按照時間到了,就更換新的導管)

4.置入導管前及傷口換藥時,使用於皮膚消毒的溶液應含有酒精及0.5%以上的Chlorhexidine成分

關於上述的MSBP並未被强調很重要却是事實,有位日本友人(Ishikawa & Haga),自稱是與他們的論作被刋登在知名期刋Annals of Surgery後,受到美國醫界很多回嚮及Pronovost的影響力有關。

日本作者比較兩組各兩百多位,分別使用Maximal Sterile Barrier Precautions及Standard Sterile Barrier Precautions(即術者在病房床邊,沒戴帽子也沒戴口罩)的案例,結果發現CRBSI rate在前者2.4%,與後者的2.8%,沒有太大差異。


<延伸閱讀>
中心靜脈導管置入術與病人安全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5115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