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末梢插入型中心靜脈導管(PICC)與病人安全
2012/06/13 10:06:32瀏覽4158|回應0|推薦0

何謂PICC?懷疑

PICC是Peripherally Inserted Central Catheter的簡稱,簡單唸成"pik",也是近年在美日兩國,滿受歡迎的一種中央靜脈導管置放術(Central Venous Cannulation)。

由於它有很多較其他途徑插入的中央導管更安全的優點,本Blog站在病人安全的立埸,必需加以介紹也期待國內有更多醫院會推廣使用(非試用文ㄛ~)。微笑

PICC通常是由右側上腕靜脈插入後,將前端(Catheter tip)往前送至中央靜脈,經X光影像確認位置正確後,再行固定,以利各種治療。

此術最常被用在高卡路里輸液(IVH或TPN) ,及化療藥物的給藥。其主要優點如下:
1.比從內頸、外頸、鎖骨下及大腿靜脈施行的CVC合併症之發生率低,包括靜脈炎及經血流染症(CRBSI),導管曲折及意外脫落。但仍可能發生靜脈炎(10%)、CRBSI感染症、Catheter Tip位置異常、Kinking、阻塞及比較惱人的血栓症(即Symptomatic PICC-related DVT,約8%)。
2.對病人而言,可提早出院,居家照顧又方便(可留置30天以上或更久),活動受限程度也很小,因此滿意度高。
3.對醫院而言,使用PICC的確被證實可降低各種醫療成本,較其他Approach的CVC更符合經濟效益。

根據美國的現況,他們如有病例是屬於以下3種情形:
1.需連續一星期給抗生素
2.連續三天打點滴(輸液),或
3.需長期靠TPN補給營養
則首選的IV Route就是PICC。

目前有很多案例是由所謂的IV Team,甚至是PICC Nurse或NP,在Sona-guided下通常由2人合作完成,也有人會找放射科醫師(Interventional Radiologist)幫忙,在日本原則上是由醫師執行,但最近已經有醫院開始開放給NP做,一樣是在超音波定位下進行。

總而言之,PICC不會發生可怕的醫源性氣胸及血胸,也較不易發生"傷本"的CRBSI,應該是很值得推廣的一種臨床技術,預測它的使用,在不久的將來可能會更流行。掰掰(881、咕掰)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6537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