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頸部移除中心靜脈導管時的注意事項
2012/07/02 10:52:48瀏覽23909|回應2|推薦1


(圖片引用:NHS )

往年格主在病安訪查時,大致都會為了目標(8)的管路安全,查看關於常用管路(如CVC)的SOP。

今年的目標重點,因為增加了各種管路在移除時的處置與照護,格主也實際在6月中拜訪較大型醫院時,已經一一看過了,由不同部位置放的Central Venous Catheter在移除時到底有新增哪些規範。

雖然大部分的醫院,都會把實際執行的Routine步驟,按順序陳述並書面化,但意外發現在標準作業書中,「幾乎全都」忘記提及拔除頸部CVC時,一件很重要的事,即是:病人必需配合平躺的姿勢及併用Valsalva maneuvre(如憋氣肚子用力的動作)。這是不可小看或省略的事。

有水準的多數Policies and Procedures(SOP),都會提及更換必要性的評估,或甚至什麼Type(材質、品牌)的導管可置放多久時間,拔除的工作由誰執行(不一定是醫師),傷口滲血的處理(Air-occlusive dressing),細菌培養(Catheter Tip 如何送Culture)等。

就是偏偏遺漏「拔除CVC時病人必需先躺平的這句話.......!尷尬

拔除的動作很簡單又乾淨利落,相信行內人士皆能瞭解,這是為了預防發生空氣栓塞(Air Embolism),但萬一碰到沒有概念,或一時糊塗忘記遵循上述注意事項(Precautions)的拔除者,最嚴重的後果即是病人死亡。

事實根據英國National Patient Safety Agency (NPSA)的報告,2009年6月至2011年6月間,共有9例病人突然在拔掉CVC後,出現呼吸困難及休克狀態,甚至其中6例發生心跳停止。

在ICU發生的有2例,其餘的發生在內外科病房。

以上案例的共同錯誤,就是醫護人員在執行拔除動作時,病人皆採坐位(Sitting up)姿勢。有一位病人正高興地坐著,並很期待著隔天就可出院回家,沒想到拔掉CVC不久後,卻出現了一場悲劇。尷尬

空氣栓塞不管是如何發生的,通常應視為是醫源性合併症~文獻多多~(可以是因特殊手術、特殊姿勢、儀器操作錯誤被灌進血管內...等),都是屬於英國(NHS)及美國(CMS)認定的Never Event,或Serious Reportable Event,或健保不給付的警訊事件,尤其是因為移除CVC而發生的Air Embolism是Reasonably Preventable,病安工作者絕對不可忽視!掰掰(881、咕掰)


<延伸閱讀>
*中心靜脈導管置入術與病人安全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6591546

 回應文章

roro
小小步驟,差很多
2012/07/02 17:31

真的一不注意就會發生事情,所以如同全嘉莉所著,時報文化出版社出的「如何活著離開醫院」一樣聳動。

所以這個月立刻展開全院宣導,因為稍微留意一下,就可以省下後續的糾紛及危機事件,是很有效益的事喔~謝謝顧問!


cheeseanna
文獻有查到相關資料
2012/07/02 12:26

格主大人:

您好!謝謝您又一臨床上實務提醒.我們確實也有查到相關資料.只是過去真的沒有在sop內呈現.這樣的分享對照護的同仁很有助益.我們會更努力喔!再次謝謝!

詹廖明義(ptsafetyrm) 於 2012-07-02 13:44 回覆:

謝謝回應!

中區病安推廣同好會有像您這樣熱心的推手,
真是幸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