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香港拔喉事件談SOP與病人安全
2016/08/31 09:45:57瀏覽1283|回應0|推薦0
幾天前,格主在網路上偶然看到一個報導,香港瑪麗醫院發生的「拔喉」致死事件,因為報章使用的題名有點聳動,於是滿懷好奇心去瞭解案情。

國人大概只聽過割喉的殺人事件,醫源性的所謂「拔喉」事件其實與喉嚨完全無關,原來是指,從頸部拔除CVC(
中心靜脈導管)以後發生了空氣栓塞,算是極為罕見的合併症!尷尬

印象中,沒聽過台灣的媒體曾報導過這樣的案例,然而合理的懷疑是,台灣醫界比香港確實不透明,雖然沒聽過,但絕非沒有。

格主在病安訪查時,經常會詢問受訪單位關於管路安全的問題,看到這個案例報導後,想說如能把它po在圈內的交流園地上(台灣病人安全推廣同好會的專屬群組Google+),應該會有更多人上去看或回應,哪知已過了很多天卻乏人問津,真是意外!Fox三條線

有鑑於此不尋常的現象,讓我決定以部落格文章,再次提醒這個屬於外國很重視,但國內醫界不夠重視的Never Event(永不事件)
格主近年曾經在中、彰、投十幾家區域級以上的醫院,利用病人安全訪查輔導活動之際,查看過他們的SOP for CVC(CV Cannulation中心靜脈導管置放術),其中有很多家不止一次。

由於這是高危險管路當中,最典型且是最底線必需要求,有明確書面資料的一項,所以通常都會比較仔細查閱,當然今年也沒錯過這個機會,但追蹤的結果,仍繼續”意外”發現,關於移除導管時的步驟與注意事項,幾乎沒有幾家醫院的標準作業書是完整的。尖叫

其中有幾家,甚至只有提到插入(Insertion),但完全沒有敘述關於拔除(CV Catheter Removal)的任何內容,顯然就是有頭無尾。

其實,格主第一次強調過此事的時間,大約是在2010年左右,後來國內開始大力推廣Bundled Care(
組合式照護),有很多醫院都曾引進或持續執行中,這包括預防中心導管相關血流感染的配套措施:如手部衛生、最大無菌面防護、2% Chlorhexidine皮膚消毒、避免選擇股靜脈及每日評估留置的必要性等等.....。

「另一個意外」是,有些醫院只是把這個全球公認Evidence-based的作法,當作只是一個專案,所以目前已經告ㄧ段落,且恢復自訂的SOP,繼續沿用他們長年以來都不曾修訂過的簡單的SOP。

結論是,現在已不再使用2%Chlorhexidine做Skin消毒了,而且也省略使用大洞巾舖單,打上CVC後繼續用縫的方式,固定留置好的導管,繼續自我感覺良好,因為感染率超底的??(信不信由你!)   。

當年曾建議很多家在移除Central Venous Catheter(CVC)時,也需要有SOP, 但不知何故,
口頭建議沒被採納(?),反正到今天,還是生不出來或隨便寫寫的醫院依然還有很多家,讓格主看了非常失望。

這些純粹只是配合醫策會作秀的心態,在病安領域到處可見,例如RCA也是一樣,找不到幾個像樣的嚴重案例會被拿出來討論,這些醫院就是所謂的”Organizational constipators”,也是台灣病安的一大隱憂。
據文獻上的記載,與中心靜脈導管移除相關的空氣栓塞(CVC removal-associated air embolism),原則上是少見的合併症,其發生率約為1/47~1/3,000,但死亡率則介於23~50%,有名的賓州病安機構(PA Patient Safety Authority),在2004-2011年之間,曾接獲74個血管中有大量空氣的通報案例,主要都是移除CVC時惹的禍,導致死亡的空氣容量一般推估需要200~300 mL,然而意外事件可能在一煞那之間就會形成。尖叫

從前述的病安訪查中所發現SOP,有不足或瑕疵的事實,可以推測相關操作者當中,有很多人並沒有風險管理的概念,怎不令人擔心,台灣還有多少醫院的SOP是隻字不提移除CVC時的注意事項呢?

病人必需平躺或稍微頭低腳高(Trendelenburg position),才不會發生這樣的危險或許是常識,但本來CVC 插入和移除,都是個別獨立的兩個不同時段的醫療行為(distinct procedure),各自有其細節要遵循以及潛在合併症要預防,因此不能小看拔除CVC這個動作的前中後(before, during , after)都有學問在的事實,而馬馬虎虎。

明年的醫院評鑑已決定要全面簡化,甚至喊出無紙化的口號,所以針對不太像樣或簡漏的Policy & Procedures,我們應該更注重細節呢?還是趁機打模糊戰繼續擺爛下去?

光是CVC removal這件事,國外的學者可以寫出好幾倍量的SOP,國內的大多數醫院卻寫不出幾行字來,唉~真不知道該說什麼?大家不妨拿出自己的SOP,再仔細看看並想想看,如果您要教屬下的人怎麼做才安全又正確,可以沒有標準作業書嗎?您的標準在哪裡?Nurse.com,AHRQ網站上以及學者Drewett,2000的大作中都有寶貴的參考資料,自認為是病安職人及有心人,應該多做一點功課吧!掰掰(881、咕掰)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7253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