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醫病共享決策(SDM)的迷思與手術安全衛教的瓶頸
2016/12/07 10:48:41瀏覽2548|回應0|推薦2

Shared Decision Making(簡稱SDM) - 醫病共享決策,目前在國內正推得如火如荼,談到病安工作目標,它應該是屬於目標(八)的一部分,但令人覺得,似乎已經超越原先被認為最優先的目標(一),不管有爭議的順位如何(目標順位原由,請參考:從病安訪查輔導的立場談年度病人安全工作目標),不管是自願(或無奈)全力配合作秀並小題大作的醫療院所,顯然不在少數。尷尬

他們當中的很多人為,SDM是台灣病安當前最夯的話題,其實從醫師參與病安的現況,含親眼目睹醫師在術前執行知情同意的程序而言,台灣還有一段很長很長的路要走,有心人士應該心知肚明。沒有腳踏實地,只想做半套或搞噱頭的「在地化」病安策略,終究會胎死腹中或是遭遇瓶頸,因為只靠表面功夫的虛偽行為,根本不可能形成安全文化,希望病安職人能弄清楚自己份內真正該做的事及優先順序,更萬萬不要以為,只有做醫策會主推的東西,才叫做病人安全。


格主站在推廣病安的立場,當然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可以看到分享的平台內容越來越"澎派(豐富)",
也越來越實用。格主也完全同意SDM的重要性,並願意主動給病人更多溝通表達的機會,以瞭解對方的價值與目標,進而落實完成以往屬於比較被動的知情告知(Informed Consent)程序。微笑

依照學者Charles所言,SDM需要至少有醫病雙方參加,但也有人把”Clinician”括大解釋成
非醫師的情形也可以,然而在此必需強調,知情告知是醫師的責任,不能省略,改由非醫師
代理執行。

那到底台灣的醫師有多少人願意參與SDM?
或依樣畫葫蘆? 其實有很多醫院已經各有一套,重要的是,實際做到以病人為中心的溝通模式,讓他們聽得懂又能回覆示教。知情告知的水準,確實年年有在進步,但在一夕之間會有很大的突破,格主完全不相信也建議大家不要太樂觀。


不久前有一篇德國論文,認為他們的醫師因為缺乏SDM的訓練,而面臨無法突破難關
的窘境;澳洲在2014年的調查報告也承認,他們比許多國家在這方面不夠積極,而需要加快腳步。最近有學者Santhirapala(2016)等人,使用Donnebidian Model評估各種大小手術前SDM的品質,結果發現與之前Ankuda等人(2014)及Legare(2013)的結論,也是大同小異。所以理論大家都懂,只不過像SDM這樣的核心技能(Core competency),有嚴重不足的現象都是事實!


目前台灣的衛教工具也沒比人家多,輔助工具也沒比人家設計精緻,花在用心向病人及家屬說明的時間也沒比人家長,暫時不可能突飛猛進而超越這些國家,希望不知天高地厚的人不要隨便「澎風」或吹牛,以免造成國際笑話就好了!害羞

為了能讓SDM走上軌道,Legare分析1982-2013年間發表的400篇以上原著論文,結果
發現有以下12個最常見的錯誤觀念或迷思(Myths)必需導正:

SDM is a fad!它只是一時的流行或曇花一現
*In SDM, patients  are left to make decision alone (病人常被要求要自己做決定)
*Not everyone wants SDM
*Not everyone is good at SDM(並非每個人天生就會SDM,被教導後就能學會)
*SDM is not possible because patients are always asking me what I would do
*SDM takes too much time(太費時間!)
*We are already doing SDM(目前已經在做了)
*SDM is easy! A tool will do(只要有工具就不難,事實上,沒那麼簡單)
*SDM is not compatible with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s(與各種臨床指引有抵觸)
*SDM is only about the doctors and their patients(只是醫師與病人之間的事)
*SDM will cost money(是要花錢的)
*SDM does not account for emotions(無法說明是社會心理的反應或有感情的成分在)

另外,學者Barry(2015)也發表了他認為的5大迷思或絆腳石,其中有幾個是相同的論點:
*Face-to-face SDM is the goal, 事實上不需要全程都面對面
*SDM takes too much time
*Most patients prefer not to participate in making decision
*Few health decisions are appropriate for SDM
*SDM conflicts with guidelines and qualtiy measures

 
<延伸閱讀>
*台灣推廣醫病共享決策(SDM)前~請先認識Choosing Wisely   

*歡迎加入~詹廖明義 *病人安全文化塾* 粉絲專頁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84288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