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氣管切開病人的安全照護問題
2015/09/08 00:28:15瀏覽3050|回應0|推薦1

氣管切開術Tracheostomy(以下簡稱氣切)是最古老的外科手術之一,據說5500年前在古代埃及就曾有描述此術的記載,且西醫之父Hippocrates當年就已警告過,此術有可能帶來危及生命的大出血。尖叫

以上是英國在2013年,曾針對氣切病人照護做的問卷調查報告中所寫的(National Confidential Enquiry into Patient Outcome and Death, NCEPOD, 2014)。此調查所收集的資料,是來自2013年2月至5月間通報給NCEPOD 的總共2,546例,問卷內容主要是針對照護者的人力、技能訓練、制度、業務量、設備、插管(Tracheostomy Tube)合併症等等。

最終的結論共提出25項建議給護理人員,並強調各項措施要確認該由誰負責,以提升氣切病人照護的安全度。

事實上對護理人員而言,照顧氣切病人(也有Neck Breathers的稱呼),是一件最具挑戰性和壓力最大的工作,這是因為氣切病人本身在分類上已經屬於是高危險族群,其照護工作一旦出現處裡不當,往往會導致嚴重後果,甚至死亡而被追究責任或覺得很自責或懊惱。烏雲飄過

但這些病人當中,還有其他狀況會造成他們面臨更高的風險,如糖尿病,、抽菸者、乳幼兒或新生兒、慢性病有使用類固醇的病人,或其他免疫功能不全的疾病。

遭遇合併症的氣切病人有461/1,956(23.6%),均發生於ICU,在病房的則有173/553(31.3%),可見合併症的發生率並不低,不容忽視。

前述調查報告並無法確實掌握,到底一年在英國有多少氣切病人,只有進開刀房施行的氣切術可以從術式編碼算出,但在ICU等其他單位執行的經皮(Percutanous )氣切術則不得而知,該Review report因此建議所有的氣切都應該集中用同一編碼申報。

以下是參考前述及其他國外文獻的建議事項:

1、氣切管的大小及種類必需依照病人的Size及解剖特性慎選。統一品牌,避免混亂。
2、所有設施機構都要自訂標準作業書(SOP),並提供照護者必修的教育訓練含緊急狀態及合併症的診斷與處置,可運用OSCE及e-Learning Programme。請參考National Tracheostomy Safety Project 2012 Guidelines.
3、導入Tracheostomy Safety Facilitator or Coordinator,即小組長制度(愛爾蘭Tracheostomy Safety Programme2012)可有效減少從病房重進ICU的病人(Readmissions)

4、確保護理人力,規範「護病比」,專指氣切病人。

5、善用二氧化碳監測儀(Capnography)以確認插管正確性(Intensive Care Society 2014)
6、要做好知情告知,簽署同意書並做Time Out,含Percutaneous tracheostomy。

7、照護者必需瞭解氣切後的早期及晚期合併症有哪些。
早期:出血,氣胸,氣縱隔,皮下氣腫,氣切管因痰卡住而阻塞或其他異物阻塞,意外脫落或管路自拔,氣囊破裂至嚴重漏氣(Leak)或吸入性肺炎,及感染。
晚期:氣管食道廔(TEF),氣管軟化症(Tracheomalacia),氣管狹窄(Trachea stenosis),肉芽形成(Granulation)及因固定氣切管導致的壓
(Pressure Ulcer or injury)。

8、建立跨科的氣切照護團隊,即可由耳鼻喉科和麻醉緊急支援呼吸道處置(Airway Management)的體制並常備急救箱在氣切病人床邊。
9、氣切後一週以內的病人如發生意外拔管,因自然治癒力強,所以要特別注意可能發生阻塞而窒息,轉送病人時亦必需提高警覺。氣切後已經過一週以上的病人,如病人可自呼,則無需慌亂。

10、市面上有不同形態的氣切管與品牌,如病人可自呼,且為了可以讓他發聲講話,在這種有側孔的管子蓋上Speech Valve就能達到目的,但曾有病人因照護者誤將它用在沒有側孔的氣切管上,而造成醫源性的窒息死亡。因此相關者必需充分瞭解各種器具及其構造上的特徵,在操作時才不會發生要命的錯誤。為了給濕.加溫為目的的人工鼻及Speech Valve的外徑剛好都

是15mm,依照ISO規格,都能接到呼吸器的迴路上。詳細請參考日本PMDA的圖檔 www.info.pmda.go.jp安全情報2008年No.3

11、移位或脫落的氣切管,千萬不能隨便就順手再插回去,一定要請公認有能力處理的人評估呼吸狀態並確認重插管子的位置是正確。
12.所有氣切病人都需要有一份照護計劃書(Care Plan)。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29703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