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談非計劃性拔管與病人安全
2019/07/08 11:39:59瀏覽1789|回應0|推薦3
為了響應呼吸道安全運動(Airway Safety Movement-the Campaign to Zero),本文以下所提的非計劃性拔管(unplanned extubation,以下縮寫為UE)是專指:維持生命的呼吸管路之脫落,其中氣管內管「自拔」佔了63%。


發起這個運動的背景原因是,主要發起人的年僅13歲兒子Drew Hughes在玩滑板時不慎撞破頭,而被送往某醫院急診,當時他雖然意識清楚,但因醫師很快就發現,在影像上有腦底部骨折,而決定轉送創傷中心(Trauma Center)治療。

並為了預防在路途中發生呼吸困難,於出發前已先給予插管,不料在救護車上,這根插好的氣管內管卻意外脫落,詳情不明,只知負責護送的照護人員曾多次嘗試重插管,均告失敗,最後臨時決定改往距離最近的醫院求救,但為時已晚,悲劇就這樣子發生了。尷尬

因為這個事件而引發了一個病安運動,目前據說有病安、品質改善、呼吸治療、麻醉、急診、兒科、EMT等19個專業人士主導的倡議團體加入推廣。
從美國的數據進一步得知,此醫療不良事件的影響層面甚廣,可高達每年121,000件,其中導致呼吸器相關肺炎(Ventilator-Associated Pneumonia)的有36,000例(30%),而被認為可預防的死亡(Preventable deaths)就有33,000件。


這比每年死於導尿管
相關泌尿道感染(CAUTI)的1.3萬人、用藥錯誤的0.7-0.9萬人、手術傷口感染(SSI)的0.82萬人、中心靜脈導管相關的血流感染(CLABSI)的0.36-0.78萬人、以及在院內發生類鴉片藥物引起之呼吸抑制的0.3-0.5人顯然還要多。

以上加總起來的醫療浪費,推估達49億美金,平均每例住在ICU的天數會延長一倍,額外增加的醫療費用達4萬美金。


如前述,通稱UE的絕大多數是自拔(Self-extubation),當然因沒固定好而意外脫落,甚至被照護者不小心拔掉的情形也有,其發生率的差異很大(0.5-35%),在成人ICU平均7.3%,新生兒ICU18.2%。


一般認為,UE一旦發生,除了可能增加罹患肺炎的機率以外,也可能誘發高血壓或低血壓、心
不整、聲帶痙攣、喉頭水腫、困難插管、呼吸衰竭甚至增加死亡率。


風險因素則包括精神錯亂、躁動不安、鎮靜不足、約束不當、照護者經驗不足、人力不足(尤其夜班),及呼吸器脫離標準作業流程(SOP)有暇疵。


最後,此運動建議每家醫院都應該做的解決方案如下:

1、掌握自己醫院的UE 發生率(Rate),並運用團隊合作積極降低它
2、取得高層的支持,Leadership尤其重要
3、導入品質追蹤改善的工具,善用RCA跨部門檢討每一個UE案例
4、審慎處理鎮靜與約束
5、加強呼吸道照護的教育訓練
<延伸閱讀>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128004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