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樑上有君子
2008/03/11 06:01:57瀏覽1782|回應3|推薦23

我不會做菜,也沒有興趣做菜,而且不好吃,卻迷戀食譜,特別是西式甜點食譜。這實在有點不合常理,大半都是愛做、愛吃的人,才愛讀食譜。讀食譜是離開台灣後才開始的,因為洋邦食物不合胃口。那時手上有幾本傅培梅黃淑惠和其他人的食譜,也剪貼報紙上的食譜,如今都已行蹤杳杳。老實說很多印行的食譜太過言簡意賅,而且繆誤不少,尤其是西點類;我很少可以照著食譜做出像照片裡的東西來。不過,它們至少提供了美麗的圖片和食材的參考。自從網路發達、數位相機普遍、和部落格風行之後,食譜的來源有了新局面,不再完全靠出版社。很多部落格提供自己實做的食譜。這些業餘的作家,不但會做菜、能寫、又會照相,品質不下於專業。我戀上好幾個圖文並茂、有食譜部落格,常常溜進這些人的家裡,無聲無息的賴在廚房不走。這些部落格廚師們對於樑上的君子,一無所覺。

獨鍾部落格的食譜,原因顯而易見。中外正餐點心應有盡有,任君採用而且免費!需要什麼就請出辜狗,它搖頭晃腦一下,就叼來一疊食譜。部落格的食譜,沒有出版書的制式,可以寫得活潑幽默;也沒有篇幅的限制,烹調方法巨細靡遺,有的還有照片影音代言;更重要的,有Q&A!讀者有疑難雜症,格主會就自己的實戰經驗指點迷津。留言區是我的必讀,這有點像是我從前課本裡附的問答題;尤其是失敗率高的點心,更要仔細讀過,才能避免犯錯。就算讀者只留言『好吃,好吃』,廚師還會親自出來答禮,哇,真周到!旅居國外的華僑,有時必須就地取材代替拿不到的食材。華僑鄉親部落格最懂得變通,巧思融會中西,有時還提供省力省時的點子。華僑部落格的菜單,既有居住地的特色菜,又有懷念家鄉菜。對放洋的孩子而言,遠比出版社的食譜實用。

我這個『要來無躊躇,要去無相辭』沒禮貌的樑上君子,今天要來誠實交代到﹝盜?﹞過的廚房。當然還有很多香氣四溢的廚房,辜狗隨時待命,等著我去發掘。下面只是例舉幾家我閒來讀得津津有味﹝可惜不是做得津津有味﹞的食譜,也許跟我一樣迷戀食譜的人想光顧他們的廚房:

看了這麼多食譜,怎好推託不會做菜?應該說只有懶人,沒有不會做菜的人。我顯然是前者,一個迷戀食譜卻不做菜的懶人。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rettyowoman&aid=1684848

 回應文章

cat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
2008/03/11 09:27
謝謝蜜雪指點迷津!從此我就循跡前往,一一光顧各家廚房!

還是先把妳的[地圖路線]給收集到文摘裡去!
蜜雪(prettyowoman) 於 2008-03-11 11:23 回覆:
滴兒catling,這些部落格真的寫得很好,值得一看。
我幾星期前做了失敗率算高的輕乳酪蛋糕,好吃得讓我這個不好吃的人連做三、四次。所有可能的失敗,我都有碰到。另外各家有各家的食譜,我還用spread sheet列出異同,才選出一個我認為較適合的來試。講著講著真想再做一次。

書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謙虛的蜜雪﹕
2008/03/11 09:17

蜜雪有一雙天生會做菜的巧手﹐妳每次照我貼的食譜做的菜﹐都比我的漂亮很多ㄋㄟ

我也很喜歡看食譜﹐特別喜歡印刷精美的彩色食譜﹐還不會做菜時就喜歡買有圖片的食譜來欣賞﹐尤其是西式甜點。

妳逛的人家還真多﹐我除了UDN﹐很少逛到別處去。謝謝妳列出的名單﹐我們樑上見!

蜜雪(prettyowoman) 於 2008-03-11 11:09 回覆:
書刪,我這個樑上君子到了妳家憋不住氣,馬上破功,從屋樑上摔下來現形,妳就知道我逛到妳部落格時的驚奇。這樣工整,這樣用心,落落大方的網誌,真是讓人激賞。我那時要去人家家裡作客,就先往妳的廚房跑,才能帶一點不同於我常做麻糬蛋糕油飯加哩雞之外的東西。

美食+美景+紐西蘭美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3/11 06:34
歡迎樑上君子來訪
美味又好吃的美食
與大家分享 ^o^
蜜雪(prettyowoman) 於 2008-03-11 10:53 回覆:
我都不知道躲在妳的廚房幾回了,還沒動手,妳又做好吃的了。我真該反省反省自己的懶毛病。
有幾道食譜我媽那裡也做,比如肉圓和碗粿。有台灣團體瓣義賣時,常常找我媽那棟樓的老人家代打。我紀錄了食譜,卻不曾單獨動手。平常只跟在我媽身邊當二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