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飯疏食- 媽媽的飯湯
2008/04/26 13:59:30瀏覽8199|回應4|推薦19

我們小時候常吃的午餐一樣是鹹稀飯,另一樣是飯湯﹝用中文應該要倒過來說,湯飯﹞。兩樣都經濟實惠,用最少的花費,餵飽一家人。媽媽會變換鹹稀飯裡的主角,不外乎芋頭、大黃瓜、菜豆、或菜瓜,大概是看哪種菜便宜就煮那種。飯湯固定的主角是肉絲,豆腐,和香菇,其他料就看手邊有什麼就放什麼,豐儉由人;基本上就是一鍋有很多料的湯。舀一碗白飯,泡在湯裡,加一點胡椒,這樣就是我們兒時的美味。我小時候比較愛吃鹹稀飯,不喜歡飯湯;現在相反,比較愛吃飯湯。無論是鹹稀飯或飯湯,我就是煮不出來媽媽的味道。我一直以為飯湯是媽媽為省錢發明的午餐,只有我們家才吃。媽媽說省錢是真,不過飯湯可不是她的發明,很多農家都吃。飯湯,是她們小時送到田裡給在做農事家人的午餐之一。另一個吃飯湯的場合是在婚喪喜慶;通常就是煮飯湯給前來幫忙的親友吃,這些媽媽說了我才知道。

孔老夫子曾說:『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我當然沒有立志安貧樂道,但是我的胃確實很念舊,不因為經濟能力就鄙棄兒時簡陋的午餐,常常提議吃飯湯。我們家族去年在夏威夷度假,有一天還煮了一大鍋飯湯當午餐,是事先計畫的菜單。對我的口腹之欲而言,這一餐並不比在昂貴西餐廳那一餐差。

我跟媽媽說我要寫飯湯食譜,我煮的不好吃。她說飯湯哪要什麼食譜,亂煮就好。上次我要照相,她不肯;說都是用剩菜,見笑。今天她說可以照,她從冰箱蒐出了各種顏色的材料,把東剩一些,西留一點的東西消耗掉。


飯湯﹝4人份﹞


材料﹝各種顏色的菜都有一點,什麼都可以用﹞
[雞或豬]肉絲 半碗
蝦仁
12
香菇
6朵,泡軟切絲
豆腐
1塊,切丁
紅蘿蔔
1條, 切丁
白蘿蔔 一小段,切丁﹝噫,這是昨天蘿蔔湯吃剩的嘛﹞
花枝丸
6粒,切丁﹝這是冬天沒吃完的火鍋料嘛﹞
毛豆 半碗 ﹝這是凍箱裡的剩餘物資﹞
芹菜
3隻,切珠﹝後院種的﹞
蒜苗 一枝,切珠﹝後院種的﹞
蔥油酥
1大匙
日本柴魚醬油
2大匙
油、鹽 適量






媽媽說豆腐要煎過才香炒肉,香菇,蝦其他料五顏六色加媽媽的愛心
做法

  • 熱鍋,下一匙油,先把豆腐兩面煎黃後,盛出。
  • 同樣的鍋,加一點油,下肉絲,蝦仁,香菇,和蔥油酥,炒至半熟,加1大匙日本柴魚醬油後,盛出。
  • 同樣的鍋,加一點油,下紅,白蘿蔔﹝或任何需要久煮的食材﹞略炒後,加入8杯水,蓋鍋煮約6分鐘後,加1大匙日本柴魚醬油。
  • 加入先前炒過的豆腐,肉絲,蝦仁,香菇,和花枝丸,煮滾後,撒下芹菜和蒜苗,加鹽。開飯囉。 

我東問西問肉絲放多少、水放多少、鹽放多少,得到的回答都是『青彩』。我相信就算我拿秤來量,也煮不出媽媽的味道。媽媽一面吃一面說,飯湯,要什麼食譜?哪有人不會煮!她忘了她跟前的這個女兒就不會。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rettyowoman&aid=1816788

 回應文章

綠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媽媽的飯湯
2008/05/15 13:49

蜜雪

放心啦~~這妳就有所不知了~

我以前住屏東,小吃店裡很多有賣飯湯的喔!

台北都會區,有時候在夜市或飲食街也會發現它的蹤跡

可見飯湯在台灣飲食文化中,也佔有一席之地呢!


蜜雪(prettyowoman) 於 2008-05-17 02:15 回覆:
我真的不知道有賣這個。我一直以為只有我們家才吃飯湯。

綠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色香味俱全的~~媽媽的飯湯
2008/05/15 09:08

看了快流口水嘍~~蜜雪的媽媽煮菜不含糊耶~都按部就班的一樣樣處理好。

蜜雪近來PO許多美食文章,廚藝很精進喔!

我在廚房煮東西也是從來不用量杯,都是憑經驗,女兒偶爾難得下廚,問我要放多少水?多少鹽?油要幾匙?我都說隨便啦~~不必太多!害她現在最拿手的仍是全部丟進去就OK的火鍋。


蜜雪(prettyowoman) 於 2008-05-15 12:38 回覆:
常做菜的人,大半不需要量杯。我很少做菜,所以必須有食譜幫忙。我倒是常做甜點,美國的甜點實在不合味口。
飲食反映了一些文化。我覺得台灣菜很多都沒有精細的烹調,幾乎是原味。像蒜泥白肉,白斬雞之類,有點反映台灣人的特質。一樣是用白水煮,我媽做的蒜泥白肉就是跟我做的不一樣。
我寫食譜是想留一些成長的軌跡。很多我媽做的菜,沒名沒姓,我只想把這些寫下來。像飯湯,脫離了農業社會,也就沒人吃了。我媽沒提,我根本不知道她們挑飯湯到稻田邊給家人吃。

美食+美景+紐西蘭美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飯湯
2008/04/27 19:57
要清冰箱的食物,就來煮飯湯~
蜜雪(prettyowoman) 於 2008-04-27 23:17 回覆:
對啊,清冰箱的方法。這麼多年我都學不會,每次都正經八百的寫小抄上市場,準備飯湯要的料,想想也真好笑。我媽都是用剩餘物資,加變通。像沒有芹菜就用香菜,家裡院子有蒜苗,也進去了。
對了,昨天我做了饅頭,順手也做了幾個卦包,料什麼時候做就不知道了。

書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跟我媽一樣
2008/04/27 10:09

什麼都是青採﹐每次她說青彩﹐我就是不知道怎麼做﹐就像教我做八寶飯﹐問她加多少糖﹐她說青採﹐害我做了好幾次﹐才量出分量。有一次我媽說太無聊不知做什麼事情好﹐我就強迫她寫食譜﹐那天她給我寫了三個食譜﹐後來就不肯再寫了﹐可能覺得很無聊。

這個飯湯好﹐我要學起來﹐我現在覺得泡飯很好吃﹐泡麵也不錯﹐我有時懶得煮湯﹐就用味全紫菜湯泡飯吃﹐好喜歡吃泡飯﹐一想到就要流口水。

泡飯吃起來比鹹稀飯清爽!

蜜雪(prettyowoman) 於 2008-04-27 12:11 回覆:
不只有很多青彩,我媽的計量也是古法。在我強迫她用美國量杯之前,她量水是用碗,有時還說八分滿之類的份量,問題是我的碗跟她的碗根本不一樣大。她有美國量杯之後,計量有時用一杯『平平』,有時用一杯『尖尖』,吼,中間的誤差有可能到20%呢。不過她後來學的點心像綠豆椪,她居然精確到用秤的。
烹飪非科學,一切在媽媽的拿捏之間,難怪我煮不出同樣的味道,就是覺得她做的比較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