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的擔當-麻油雞血糕
2008/08/02 15:15:38瀏覽1879|回應1|推薦7

我不愛做菜,只做點心,很大的原因是因為不喜歡處理生肉。小時見過媽媽殺雞宰鴨,那時並不覺得殘忍,現在看到生肉都心生不喜。殺雞並非一刀斃命,我完全記得宰殺過程。媽媽抓了自己養的雞鴨,先綁了腳。動刀之前,口中念念有詞,她唸 『做雞做鴨要乎汰,汰了趕緊去出世,出世大厝做子兒』 這是服從宿命的邏輯;基本上說並非我要殺你,是你為雞鴨的宿命,是天理循環,挨過這刀,該償的也償了,願你來世生於富貴之家為子。祝禱完,先拔除一小處脖子中間的毛後,在脖子上割一刀,不可割到氣管,留活口才能讓血滴到事先準備好的糯米上;有時沒割對,大半碗糯米都是乾的,而且雞還會變黑青。取血的中間,爐子開始燒一鍋開水。血滴乾了,通常那雞鴨也還沒死,把脖子塞在它的翅膀下,就丟進滾水裡,幾分鐘之後撈出拔毛。媽媽忙不來時,會叫我們姊妹幫忙拔毛。雞還好,鴨有細毛,拔不勝拔,很討厭。為了滋養一家人,媽媽曾說她願為家人背負殺生之罪。在她的擔待下,丈夫孩子享用美食,她獨攬了殺生罪過。 殺了雞之後,好吃的除了雞腿外,就是那盤雞血。我們家的雞血是爆過麻油和薑再燜煮的,我小時很愛吃,不過已經幾十年家裡不吃雞血豬血這些東西,早就忘了。紐西蘭美女的紫菜糯米糕味道很像雞血糕,我做給媽媽吃,她說是像,但是沒爆麻油,少一味。媽媽從新下廚加味,果然不錯,薑麻油和米酒是絕配,滿室飄香,童年的記憶都回來了。做麻油雞血不太需要精確食譜,憑個人喜好。材料只需
薑一塊,不去皮,切片
黑麻油幾匙 米酒頭幾匙 帶骨雞肉數塊,可先川燙去血 紫菜糯米糕,切小塊
做法
黑麻油熱了後,下薑爆香,入雞肉炒香,下酒,加適量的水煮熟後,加入紫菜糯米糕,入味幾可。
吃得太高興,忘了照相留下媽媽的手藝。
後記-我自己做的時候,懶得放雞肉,結果就是沒那麼香。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rettyowoman&aid=2100382

 回應文章

書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雞血糕和殺雞
2008/08/02 15:32

上次看美女做紫菜糯米糕﹐我沒動心要做﹐總覺得味道不會像豬血糕﹐我好喜歡吃豬血糕。現在聽妳媽說很像﹐我有點動心了﹐下回買材料試試看。

以前我們家殺雞都是祖母在殺﹐我媽膽子小﹐不敢殺﹐我也記得祖母殺雞時﹐割雞脖子的動作和滴血﹐殺完雞就可以吃雞血糕﹐我從來都不知道雞滴血的時候牠還活者﹐看妳描寫﹐想到殺雞真的很殘忍﹐難怪蜜雪的媽要唸唸有詞了。

蜜雪(prettyowoman) 於 2008-08-02 15:41 回覆:
怎麼還不睡?
味道是很像,出乎我意料之外,非常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