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簡單而完美的組合 -芝麻花生麻糬/紅豆麻糬
2008/02/11 18:03:04瀏覽32571|回應6|推薦31


美食有時需要昂貴的食材,繁複的烹調,才化成讓人回味無窮的滋味。不過我們的味蕾並不完全獨鍾貴族式的食品。有些點心,材料和做工平平無奇,卻讓很多人牽腸掛肚,麻糬就是一例。不必名店的出品,路邊、市場裡就有絕味。麻糬所用的食材,不可置信的平凡,沒有精細加工,只是單純的原味。紅豆和糯米的搭配是很多人的最愛。而芝麻、花生、糖粉、和糯米是我心中完美的組合。

這個攫獲了無數人胃口的點心,多年來一直未登大雅之堂,屈居街頭巷口。不像鳳梨酥,經過穿金戴銀的打扮後,搖身變為亮麗的西點。近年雖有花蓮把麻糬歸為當地名產,我並沒吃出有何過人之處。我還是寧可吃市場裡單純土法做的原味。

美國這裡很多台灣的東西都已登陸,卻很少看到芝麻花生麻糬;紅豆麻糬在日本餅店或是中國超級市場買得到。至於味道如何,端看個人意見。苦命卻愛吃的華僑,很多時後要自力救濟。自從有了糯米粉之後,做麻糬變得極其簡單。很多人卻望之卻步。大多都說黏搭搭的,不好包;做好了又得趕時間吃完。其實只要帶了塑膠手套,麻糬便任人拿捏。做好之後,這麼好的東西自然要和朋友分享,不就解決賞味期的壓力了嗎?那,芝麻粉、花生粉哪裡來?當然自己做。紅豆沙呢?自己做!糖粉呢?家裡沒有現成的,就自己磨。如果你要用芝麻糊的粉、罐頭紅豆來做,由你,不必請我吃。花生粉中國超市有賣,只要你不嫌它有油臭味和賣得像珍珠粉的價錢,也可以用。


麻糬﹝共24個;12個紅豆,12個芝麻花生﹞

材料


糯米粉 1 ﹝16oz﹞
白糖
¼ 杯 ﹝可有可無﹞
2 2/3
紅豆餡
紅豆沙 1 ¼ , 分成12球,搓圓
日本黃豆粉或熟的玉米粉
¼ 杯﹝沾外皮用﹞
芝麻花生餡芝麻粉  ½
花生粉
 ½
糖粉
 ½
花生粉  
1 杯﹝沾外皮用﹞
必備品
沙拉油 1大匙
塑膠手套﹝
vinyl gloves, drug store有賣,不能用latex gloves

做法

  • 糯米粉和糖放入盆子裡,一面加入水一面拌,攪拌到均勻,麵糊很濃稠。
  • 麵糊放到可以進大同電鍋的鍋子裡﹝最好是底小肚圓、沒有明顯紋路的容器,比較好洗﹞,抹一點油。
  • 外鍋先放一雙短木筷﹝讓內鍋不會直接接觸底面,比較不會有黏底﹞,加入2杯水,放進內鍋,按下煮飯開關。變成保溫時,外鍋加2杯水,再煮一次。取出內鍋。
註:麻糬皮熟的時候,會稍微膨脹,所以只要它漲起來,就是熟了。

又:如果沒有大同電鍋,就用蒸籠蒸。蒸籠放濕的白布巾,水燒滾,倒入糯米糊,用大火蒸25-30分鐘。熟的時候,把麻糬皮放到抹了油的容器裡。
  • 麻糬皮用上了油的擀麵棍或木筷攪打幾下。只要手敢摸,不會燙傷的溫度就可以包紅豆

紅豆麻糬

  • 先把沾外皮用的黃豆粉散在盤子裡。如果用玉米粉,因為是生的,要先用微波爐乾煮2分鐘,熟了才能用。
  • 把一大匙沙拉油倒在紙巾上。雙手帶上塑膠手套,用沾了油的紙巾擦拭手套。包的時候如果會黏,就再用紙巾擦一擦。
  • 捏一塊麻糬皮,大約是紅豆球的1.5倍,攤平﹝約兩吋直徑﹞,紅豆球放在中間後,把皮順著紅豆球合起成圓球,放到盤子沾上黃豆粉。一共做12個。用軟毛刷把多餘的粉掃掉即可

芝麻花生麻糬 

  • 把沾外皮用的花生粉散在盤子裡。用一個容器把要做餡的芝麻粉、花生粉、糖粉混合拌勻。
  • 戴上塑膠手套,如上述上油。
  • 把剩下的麻糬皮分成12塊,丟在花生粉盤裡。
因為餡裡有糖粉,麻糬皮太熱時,不能包,會出水。只要皮的溫度不會影響糖粉時就可以包了,不必等到全涼。

  • 取一塊麻糬皮,攤平約直徑2吋大小,不要攤太大、太薄。
  • 1小湯匙芝麻花生粉在皮中間後,用湯匙的背面把餡往下壓緊,依樣放第二匙。
  • 湯匙往下壓時。兩邊的皮會順勢自然往上,拿開湯匙,把兩邊皮合緊後,放到盤子裡的花生粉打滾一下,讓表皮沾勻花生粉。如法泡製其他11個。

包裝
等麻糬涼透之後,可以用保潔膜﹝裁成 6 X 6大小﹞把麻糬包起。既可保濕,吃的時候也不沾手。如果芝麻花生麻糬開口黏不起來也不必擔心,保潔膜正好可以把它裹緊。

媽媽說用熱水會比較Q,試試看。太難拌了,多加了1/3杯水,手臂長肌肉了!蒸好了。大同電鍋,你是咱的寶貝。

攪打一下,做做樣子即可。很Q的啦!




要戴手套,手套上油。
不戴會後悔。
不黏,一點都不黏。
在黃豆粉裡翻滾吧,紅豆麻糬!



剩下的皮,要做12個,控制一下大小,先分皮。
可以塞進3匙餡,不過還是2匙算了,甜死人是要償命的ㄋ。
翻滾吧,芝麻麻糬。



人要衣裝,麻糬馬愛塑膠杉
要公平,我也要穿塑膠衣
我很醜,大家還是愛我。怎樣?



附錄 蜜紅豆、紅豆沙,芝麻粉、花生粉、糖粉
材料
紅豆  2 包﹝28 oz
紅糖  2 ½
水  5 杯﹝糧米杯﹞
沙拉油或奶油 適量

蜜紅豆做法

  1. 紅豆洗淨,浸水4小時後,用水煮滾2分鐘。水瀝掉,洗淨。這樣可以去澀味。
  2. 紅豆放大同電鍋內鍋加5杯水,外鍋用2杯水,煮熟變保溫時,燜15分鐘。試吃豆子鬆軟度,如果不夠鬆,外鍋加 ½ 杯水,再煮一次。
  3. 紅糖均勻的撒到紅豆上,不要翻動,外鍋加 ½ 杯水,再煮,變保溫時即可。

紅豆沙做法

  1. 上面做好的蜜紅豆,內鍋加1 ½ 杯水,外鍋加一杯水,再煮爛一點。
  2. 壓爛豆沙有幾個方法,以食物處理機效果最好。
  • 把蜜紅豆用食物處理機打爛。
  • 把蜜紅豆放到zipped bag裡,用擀麵棍壓爛。
  • 在下個步驟時,一面炒一面用鍋鏟壓碎
  1. 上述豆沙放到炒鍋,用中火炒乾到可以當麻薯的內餡時,加一點點奶油﹝或沙拉油﹞,拌勻。比例隨意,但是不要過多。大概4杯豆沙加1大匙奶油就夠了。
花生粉、芝麻粉、和糖粉

    材料

    無皮花生   2 包 ﹝24 oz﹞
    黑芝麻
     1 包﹝ 6 oz﹞
    白糖
      1

    做法

    • 無皮花生洗乾淨,放入烤盤,均勻散開,不要重疊,放進烤箱,以華氏275度,烤約1小時。中間每15分鐘要翻動,讓花生均勻受熱。
    註:也可以用微波爐烤。花生放入可以進圍波爐的盤子,每家微波爐的強度可能不同,建議開始用3分鐘烤,拿出來翻攪後,用1分鐘烤。重複翻攪、烤1分鐘這個程序,一直到熟。要小心,用微波爐法很容易燒焦。

    • 芝麻洗乾淨,用漏杓濾乾水分。
    • 芝麻也可以像上述花生一樣用華氏275度烤 ,中途翻動,烤約25分鐘或者 放進炒鍋,以中火乾鍋翻炒到芝麻變色、會到處彈跳時,就是熟了。大約15分鐘。

    打粉
    • 芝麻、花生放冷了後,用coffee grinderfood processor打成粉。白糖也一樣打。打粉的時候。要用打5秒、停、打5秒,停的方式才不會出油。
    • 花生粉最好用濾網篩掉顆粒較大的,做點心時賣相比較好,吃起來也較順口

    廚房收拾乾淨了,泡一杯茶,芝麻、花生、糖、糯米形成的最佳拍檔,和多年前一樣的美味。在冬寒不退的日子,吃這樣的原味粗食也很滿足。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rettyowoman&aid=1607728
 引用者清單(1)  
2008/03/06 06:11 【我與紅木海岸】 學做紅豆麻糬

 回應文章

MW--隨新世代用語同步無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關麵茶糊
2008/03/08 19:02

我是住在加拿大,其實本地有華人超市無數家,但總還是念著以前在台灣吃過的滋味。畢竟是台灣嬰仔,還是台灣的脾胃。

麵茶須用豬油,我想算了,對我可能真的「吃不消」,而且我怕取得豬油的過程。

蜜雪(prettyowoman) 於 2008-03-09 05:22 回覆:
我問過我媽了‧她說很簡單,只是幾十年沒做,她沒辦法給精確的份量。用紅蔥頭跟油爆香後,加入麵粉用中小火炒到金黃,再加入紅糖和熟的芝麻拌勻就是了。媽媽說不必一定要豬油,煮菜的油也可以,也可以用做餅乾的那種白油。我們在國外,比較少看到紅蔥頭,就用油蔥酥就好。
美國超市是有賣豬油的﹝lard﹞。小時候覺得豬油很香,現在一吃到,覺得有怪味。

美食+美景+紐西蘭美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3/08 16:39
完美的組合 -芝麻花生麻糬/紅豆麻糬
好想吃一口ㄛ
令人垂涎 ^o^
蜜雪(prettyowoman) 於 2008-03-09 05:30 回覆:
美女,我合理懷疑妳開過餐廳做過廚子。妳家有好幾道我愛的,那個蔥花捲,唉唉唉,讓我心頭小鹿亂撞,一定要找時間來做。我最近被工作綁住了。
妳實在有過勤快。我的大毛病就是懶。

MW--隨新世代用語同步無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還想問麵茶糊
2008/03/07 21:12

啵棒的發現,我最愛米食點心,你的食譜我已存檔,周末就會試試看。

另外,你上篇「米糕」(也是我的最愛)裡提到麵茶糊,請問你曾經DIY過嗎?我好想念這兒時的點心,在北美超市買的都不夠香,量也少,滿懷想念的滋味才蘊釀開來就立刻沒得沖泡,可以從你這取得製作的撇步嗎?

感謝!

蜜雪(prettyowoman) 於 2008-03-08 01:18 回覆:
哈哈,妳一定是華僑鄉親。只有華僑才會要自己做。
對不起,我沒有麵茶的食譜。我晚上問問我媽那裡的老人家有沒有做過。妳敢吃豬油嗎?我相信是要用豬油的。我小時候不愛吃麵茶,現在也很想知道怎麼做。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3/06 11:02
妳教的真仔細啊,謝謝:)))  我們真有福氣^^ !
活在當下,精采生活
蜜雪(prettyowoman) 於 2008-03-06 12:06 回覆:
哈哈,就只有我們這些可憐的僑胞需要食譜來DYI,台灣的人一定很同情我們。

書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老師
2008/03/06 07:23

蜜雪﹐我終於把紅豆餡包進麻糬皮了﹐真高興﹐特來謝謝妳。

http://blog.udn.com/susansblog/1670759

但是我忘記買黃豆粉﹐而且也捏得不漂亮﹐下次改進。

蜜雪(prettyowoman) 於 2008-03-06 12:04 回覆:
不曉得妳喜不喜歡黃豆粉的味道,很多小孩不喜歡。我也聽說片栗粉是熟的,可以直接吃,一直不敢試,怕害人拉肚子。
我還包過不一樣的餡,綠豆,lima bean之類,不過還是這兩種得到最多認可。

書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蜜雪完美的教學
2008/02/12 12:09

我好想給妳下跪喔!還好我沒有一衝動就先亂做一通﹐原來有這麼多竅門﹐蜜雪做點心真得好講究﹐我要多跟妳學習。我就先從紅豆麻糬做起。

蜜雪(prettyowoman) 於 2008-02-12 12:46 回覆:

哈哈哈,免禮免禮,平身平身,書刪。我有沒有跟妳說過我根本不會做菜?我只會做3種甜點就行走江湖。其中之一就是麻糬,是專門來欺騙美國鄉親用的。我甚至把保潔膜用刀子鋸成兩半,專門包裝麻糬用。因為只有一招半式,所以就寫得像武功密笈樣唬人。你也知道麻糬是不需要烹飪技巧的,就是粉++大同電鍋嘛。連水都不用量太精確。

妳們家陳柄有福了,不必一口皮,一口紅豆的吃麻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