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傳統的轉化- 椰子/紅豆烤年糕
2008/01/30 16:05:13瀏覽13298|回應2|推薦15


我在農曆年習慣帶烤年糕到公司,祝福同事們年年高陞‧如果吃了卻沒高陞,我告訴他們去找經理投訴。傳統年糕不好帶,冷了或沒煎炸過,不見得好吃。烤年糕看起來像蛋糕,裡頭仍是年糕的口感,表皮有糕餅的蛋香,拿著吃不黏手,正好。這個年糕很受東方人青睞,歐美人不懂得吃QQ黏黏的東西,但也有例外。最大的好處是,容易做,也方便帶,而且不會失敗。食譜是我很多年前在世界日報看到寫下來的,出處已不可考,我有小改過原食譜。

閱兵,站好!


烤盤 任何形狀皆可,我用的是9x3圓形烤盤
材料
 蛋3個
 糖
1杯
  沙拉油 ¾ 
  Baking Powder1小匙
  香草精1小匙
  牛奶2杯
  糯米粉1 16oz 
  椰子粉
 黑芝麻 
  或
﹝煮熟的﹞紅豆 
1杯
2大匙

約2杯

做法

  1. 烤盤塗油,灑麵粉防沾。烤箱預熱350度。
  2. 蛋用電動攪打器打到變色時,慢慢加入糖, 打發到乳黃色。繼續加入沙拉油, baking powder, 香草精,慢速打勻。
  3. 糯米粉, 牛奶分幾次加入麵糊,拌勻﹝或用攪打器慢速打勻﹞。
  4. [椰子口味]把椰子粉及黑芝麻倒入麵糊,拌勻;或[紅豆口味]把紅豆加入麵糊,拌勻
  5. 麵糊倒進烤盤,用350度烤約50分鐘,或用牙籤插入中間,不沾粘就可以
廚房筆記
  • 這個食譜的麵糊比一般蛋糕稀,如果用活動烤盤,有可能會漏。建議烤時,在烤盤下舖一張錫箔紙防漏。我曾經因為底盤不夠緊,漏了一些麵糊,變成焦炭,讓警報器響個不停,事後還得清烤箱。
  • 烤年糕不會失敗,只有個人口味偏好。喜歡年糕軟/硬一點的,可以加多或減少一點牛奶。
  • 如果只有像泥似的紅豆沙,拌到麵糊會沒有紅豆的口感,可以做成夾層。先把一半的麵糊倒進烤盤,烤約15分鐘到表皮有點硬了,拿出來,快速均勻的抹上紅豆沙後,倒入剩下的麵糊,繼續烤熟。
  • 口味任君變化,也可以只是純年糕,不加椰子或紅豆。也可加香蕉香精。高興吃什麼就放什麼。
  • 這個年糕溼度很高,不能久放﹝約三、四天吧),會發霉。如果吃不完,可以放入冷凍櫃,要吃時拿出來再烤一下,味道不變。
後記
嫌罐頭紅豆有怪味,我通常自己用大同電鍋做紅豆,食譜書刪那裡有。今天剛好沒有自己做的紅豆,勉為其難用了日本小倉紅豆,甜得要命,所以我減少了1/3杯糖,正好。

加入紅豆的麵糊剛出爐



我沒有跟外國同事解釋過這不是傳統年糕,想說他們也不懂,好吃就行。有個日本裔同事有一次吃到台灣鄰居做的油炸傳統年糕,驚為天物,隔天跑來跟我抱怨我沒有做道地的年糕給她吃,我笑著說吃任何年糕都會高陞。其實,我自己是比較愛吃這種變種年糕的。

新年到,請吃年糕。祝還在為五斗米折腰的人,年年高陞。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rettyowoman&aid=1581239

 回應文章

書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拜託拜託﹐蜜雪寫麻薯食譜
2008/02/01 04:24

須要用mixer打蛋的甜點我都沒辦法做﹐以前我媽還跟我一起住時﹐她會幫我打蛋﹐我媽說她年輕時都是用筷子打蛋做蛋糕。

當編輯器不聽話的時候﹐我都是直接去改HTML codes﹐去掉一對<p></p>﹐就會把多餘的一行去掉。我以前寫過一些html parser﹐所以直接寫html codes得心應手﹐對於一般WYSIWYG 編輯器反而覺得不習慣。

拜託拜託﹐蜜雪寫麻薯食譜﹐讓我照著做﹐我還在想說不知水和粉的比例呢。反正我最近也沒空﹐我等著妳的食譜喔!

蜜雪(prettyowoman) 於 2008-02-02 02:51 回覆:

我也記得我媽是用一把筷子在鉛桶打蛋做蛋糕,那真是打到地老天荒。她打累了,有時會叫我幫忙打。我那時太小,沒攪和幾下就溜了。蛋糕是用蒸的,中間會有裂口,我媽還用紅色素在上頭打花印。我很想把這些舊式東西的寫下,不是因為好不好吃﹝有些我還是不愛吃﹞,這是我媽餵養我們的過程,算是我兒時的一些回憶吧。

我會試著寫,可能要慢一些。我的食譜,原先只是為我媽和我自己寫的,她的冰箱上紙條太多,有些已經髒了,所以幫她整理一下。沒想到有人跟她複印。材料大致無誤,我想把做法弄詳細一點,免得誤導他人。

又,我媽最近做麻薯,先用熱水燙,攪打,才到大同電鍋蒸,據她說會非常的Q,我還沒試。


書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棒了!正是我期待的食譜
2008/01/31 12:04

Dear蜜雪

我剛才才去買了四袋糯米粉和四袋紅豆回來﹐打算這個周末把各種做法都試一試。我一直想試一次烤紅豆年糕﹐但是不知道照哪個食譜做好﹐我也有一個好幾年前打印的世界日報食譜﹐是用錫紙烤盤烤﹐妳的食譜很清楚﹐我就來照妳的做﹐不過我還沒去買電動攪打器﹐就用手隨便亂攪吧。我有一個圓形烤盤﹐好像是8"﹐烤蛋糕用的﹐不知道會不會太小﹖

我總算買到 vinyl glove了﹐就是很久前妳說做麻薯用的透明手套﹐我到現在才買到﹐等忙完了過年﹐就來包紅豆麻薯

蜜雪(prettyowoman) 於 2008-01-31 13:34 回覆:

真的?!妳沒有手拿的那種electronic mixer?那妳部落格裡的甜點,是怎麼變出來的?天,妳真是一個巧婦﹝妳沒讓陳柄代打吧?﹞。

就烤年糕而言,是沒那麼必要用電動的mixer;但是有電動的mixer,乒乒乓乓沒幾分鐘就全弄好了。如果是3吋高的8吋圓形烤盤,應該夠用,因為有放baking powder,會漲,麵糊只能七、八分滿。妳看我那張曝光不足的照片,出爐時只有八分滿。

我有一本用MS word寫的食譜,是我和我媽那棟樓的老人家常做的東西,想試試看能不能像妳一樣寫的精確一點。才試這個簡單的,就被那個不聽話的編輯器,搞得灰頭土臉,弄出來一個亂七八糟的版面。這下對妳的耐心和細心更是佩服。原來下面要寫芝麻花生麻薯,現在不敢了。也許妳來寫?別忘了在Vinyl gloves上一點點油。
蜜雪(prettyowoman) 於 2008-01-31 13:36 回覆:
妳看這個編輯器,老是給我一些莫名其妙的空行,真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