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環境差 經濟差 ... 所以政府應該XXX
2011/05/06 01:35:58瀏覽1347|回應0|推薦14

最近,在生活的過程中常與很多做生意的攤販老闆閒聊。許多人抱怨經濟差、環境差。例如有位賣小籠包的老闆告訴我,以前他一天能賣兩百籠小籠包,現在一天只能賣一百籠左右。油也漲、麵粉也漲、偏偏他們不敢漲,怕被消費者打槍...。

小吃攤的苦,究竟是環境的問題?是經濟的問題?還是政府的問題? 我認為都是,也都不完全是 ! 據我的經驗,經過70年代榮景的長輩,沒有一個不同意現在台灣的經濟一直在衰退 ! 但問題,只要有在國際市場經商的長輩,也多同意這樣的經濟衰退是跨世界性的,全球幾乎無一倖免!

但更有趣的事情來了。當全球經濟衰退的同時,生意一天比一天難做的同時...我卻也看到有些賣小籠包的攤販,他的生意沒有受到這麼大的衝擊,甚至比以前賣得更好。 那,為什麼這些每天叫苦連天的攤販,不努力去想想,自己是不是在經營的策略上有哪裡應該去學習?是不是應該思考要怎麼擴張自己的產品線來降低存貨風險,或想辦法透過產品的改良與好的服務態度來提升自己產品的附加價值? 生活差就怪環境、羨慕有錢人、酸人家會做生意、怪政府沒有照顧 ... 這種心態是對的嗎?

我認為,如果真要說政府有什麼該做,不應該是發消費券,也不是包紅包或誠意不足的作秀噓寒問暖! 政府應該投入更多的資源在職業教育、就業輔導、產業升級輔導,讓每個小型的攤販懂得用網路行銷、讓攤販了解,如果小籠包搭配飲料,或以半籠為單位來販賣,就可以吸引到更多的女性消費者。甚至,政府應該透過餐旅、經營管理相關的校系,去規劃出一系列、有知識系統的免費或便宜的技能學習管道,讓這些可能面臨中年失業,或在生意經營上已經遇到瓶頸的人找到更多可能的方向。

我認為,這才是政府的責任 ! 而人民,則該學會自己對自己要過的生活負責,應該把政府視為你所聘雇的員工。人民或企業希望得到什麼,要能夠非常清楚、明確的闡述,並切用行動在選票上、輿論上去表達,並帶給政府壓力。然而,最不該的,就是用過去的泛道德觀,將政府視為家父長,所以要求家父長張開羽翼、在羽翼下逃避自己應該承擔的家計責任和社會發展的責任。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iticschao&aid=5176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