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下調查] 台南最具幸福感、新北市最想落跑 ... Why ?
2011/07/13 23:58:30瀏覽2052|回應7|推薦16
    基本上,要先感謝天下做了這樣的研究。至少上多數人在五都之後有機會對於新的環境有個比較簡略的認識。然而,對於這樣的調查分析內容,我認為背後有許多需要被解釋的因素,並非標題所下的這麼簡單。

    首先,這樣的結構乃假定五都具有齊頭的發展條件。但,長久的國內政治經濟資源分配現實,卻是一直都是江台北做為全國政治經濟核心,不但資源最豐富,對全國就業人口的磁吸效應也最強。

    其次,由於各縣市的人口結構不同、產業結構不同、居民期待感不同、治理管轄範圍不同,採用同樣的抽樣方式進行統計分析,反而可能導致結果缺乏一個宏觀的考量。

    以台南市來說,身為一個台南子弟,對於美食、生活過程中享有的舒適氛圍,若對照起目前在北部討生活,自然是幸福無比的。但...這抽樣分析結果,我認為放大了目前台南主要人口均為壯年以上、等待退休、或已退休的族群的觀感,而削弱了所有在外求學 & 求學之後怕返鄉失業的青壯年的聲音。因此,此結果我認為有必要修正解釋成:做為一個事業穩定之後的居住環境,台南最具幸福感。

    以新北市來說,身為一個從異鄉到新北市租屋,在台北市上班的異鄉魂,經驗上我覺得新北與台南在結構上完全迥異。

    首先,由於新北市長期做為台北市的衛星城市,新北市居民心中最大的痛,就是自己的經濟實力剛好只是半吊子,買不起台北的房子卻每天要通勤塞車到台北上班,儼然就是離核心最近、相對剝奪感最重的次等公民。

    其次,正因為新北市的發展是以台北為中心不斷輻射向外擴張,光是新北市就可以分成好幾個不同的經濟地位層次,有一坪40~60萬的板橋;30~50萬的中永和;20~40萬的新店、新莊;30萬以下的三峽、樹林、林口、三重、蘆洲;20萬甚至10萬以下的環山區域。準此,新北市本質上就是一個匯集全台青壯年競相投身爭取工作機會、等待鹹魚翻身的競技場。而在此情況之下,新北市的居民尤其相較南市,在心境上也必然缺乏在地生根與認同感。

    最後,若再加上這群中壯年所面臨的成家立業、照顧父母的家計負擔,新北市的居民簡直就是全台經濟負擔最沉重的族群。而在這些種種環節之下,新北市的居民當然是全台最想落跑,而且是只能想卻做不到的一群人。

    關於調查報告的結果,當然我們就是做個參考,也沒刻意要批評的意思。但根據我自身的經驗和質化的分析結果,我認為五都的畫分才剛上路,我國的地方自治至今也都還方興未艾。在加上總體政治經濟發展的結構誘因對地方的吸引力不一,且各地方人口結構、產業結構、人民需求與期待不同...單純的量化問卷統計,恐怕不足以顯示出問題背後的問題。

-- 
我的Facebook帳號 
http://www.facebook.com/rex228
歡迎UDN上的朋友一起在不同平台上互動。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iticschao&aid=5423478

 回應文章

民進狗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自娛自樂的人,怎麼滿意度不高
2011/07/24 07:02
樓下說得很對,需要掙錢,拼搏,上進背負壓力的人都到北部了,剩下的都是安於現狀,自娛自樂的人,怎麼滿意度不高?

很簡單的比方,到廟里做民調,滿意度一定更高啊。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11-08-01 12:02 回覆:
唉 , 有時也不是上進與否的問題啊 ! 是遊子返鄉究竟可以從事什麼足以穩定維生的職業,又工作機會是否夠多以分散就業風險。這都是很現實的考量。

李深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誰真正幸福?
2011/07/23 12:41
全台溪流嗚咽 2011/7/19

其實全台溪流嗚咽,尤其是溪流下游最嚴重,因是匯集各種汙染源的出口。
全台居住位於溪流下游的都市的居民,長期深受其害尤其深。



癌症死亡地圖 vs. 台灣污染地圖 2007/10/09
愛麗絲活力健康站
http://blog.udn.com/alicetseng77/1286933

對人體健康影響最嚴重的污染,就是空氣與水。

 翻開衛生署民國71~80年的「台灣癌症死亡率分佈地圖」,除了以原住民為主的台東、花蓮山區,以及離島的澎湖之外,台灣本島西部平原幾乎每個癌症死亡率最高的鄉鎮(死亡率位居台灣地區前10%,而且明顯高於全台人口的地區),旁邊都有一條嚴重污染的河流,或者附近有一個以污染著名的工業區。

 在最易受環境影響的10大癌症中(肝癌、胃癌、肺癌、腎臟癌、膀胱癌、子宮頸癌、乳癌、血癌、結直腸癌、前列腺癌),死亡率位居台灣地區前10%,而且死亡率明顯高於全台人口的55個鄉鎮中,有32個位於河流下游,佔總數的36.8%

 從老街溪下游的中壢,大甲溪下游的大甲,烏溪下游的龍井、伸港,虎尾溪下游的麥寮、元長,鹽水溪下游的安南,二仁溪下游的彌陀、阿蓮、梓官,高屏溪下游的高雄市,東港溪下游的東港,被列為台灣嚴重污染的河流下游,都毫無意外地出現比台灣其他地區較高的癌症死亡率。而台灣癌症死亡率最集中的河流,又以台南鹽水溪排名第一,台南將軍溪、台北淡水河並列第二。

 而且,位於台灣各污染河川下游的西南沿海鄉鎮,在癌症死亡地圖上也沿著台17號濱海公路,從最北的伸港、芳苑、麥寮、台西、口湖、東石、布袋、北門、安南、台南市、永安、彌陀、梓官、左營、高雄市、東港鎮……地圖上每個畫有雙圈的城鎮,一個接著一個,,一路不間斷地往南閃著全國各類癌症前10%最高死亡率的紅燈,儼然成為台灣的「癌症公路」。

 高雄縣梓官鄉是這條癌症公路上,受污染之害的典型例子之一。

 家旁邊流著看來濃稠暗紅的典寶溪,住在高雄縣梓官鄉台17號公路旁的汽車修理業者黃先生,就自我解嘲說:「我家門前有小河,這條河有的時候像黃河、有的時候像紅河,有的時候又像黑龍江。」

 7年前,位於典寶溪下游的梓官鄉,就以燃燒廢五金,導致蚵寮國小一千多名師生戴奧辛集體中毒的新聞著名,而戴奧辛目前已經是世界衛生組織確認的一級致癌物。

 根據《失竊的未來》一書,戴奧辛的毒性是砒霜的數千倍,以一公斤的體重為計算單位,只要注射百萬分之一公克的戴奧辛,就會導致天竺鼠立刻死亡。而且只要在老鼠發育的關鍵時刻,注射極微量的戴奧辛一次,就會在後代出生的小鼠身上產生永久性的效果。

 在衛生署的癌症死亡地圖上,民國71年到80年間,梓官鄉的男女肝癌死亡率,明顯高於台灣其它地區。而且民國81~85年,梓官鄉男性肝癌的死亡率,在全省355個鄉鎮中,赫然排名第三。

HHW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另一種思維
2011/07/21 22:24
其實我不覺得台南食物好吃,也不覺得台南交通方便,況且路不平且治安也不好. 只能說台南人對政治人物的標準太低,或是無所求,讓政治人物只要混過去就好! 若要我選五都居住,我不會選台南.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11-07-23 21:15 回覆:
其實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大家各自選擇喜歡的居所也是好的 ^^ 

台南人啊~ 應該不是對政治人物標準低。應該說,台南人的性子很低調、很內斂、很隱晦...尤其跟台北人這種現實的、急功近利的、競爭的價值相比,自然是鄉愿了一些。

在台南其實很重人和 、重感情、重彼此之間的感覺 ~ 所以基本上我也很好奇新市長一上任就走暴跳路線...我是滿好奇接下去會怎樣的。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7/14 13:27
底下那個等級四的;

連這個風土人情文章,也要談政治?

好吧;

你大概是外省族群,現在正有失去高級地位的恐慌症吧?
回大陸也是下層階級,只有在台灣馬執政,還能有那麼一點自我陶醉
的與有榮焉快感吧?

唉,滿不滿意,每一個人自己最清楚,你又他馬的高級到知道別人的感
覺了...

 

AA
正常
2011/07/14 11:40

這........很正常

多數人在台北都是在打拼, 為生活努力,

台南許多大地主, 房價便宜物價便宜, 更重要的是員工人工也便宜,  當然幸福囉


慢步調
台南生活慢步調
2011/07/14 09:42

老弟曾分發到台北縣上班,

待了一年多,直嚷要請調回台南,

因為台南沒職缺,於是志願請調高雄縣山區教課,why?

一些台南人,早已習慣台南安逸保守慢步調的生活,

不喜歡慢節驟生活的人,早都往北跑去了。


民進黨台倭賤畜使台獨金馬獎成了世界笑話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這道理很簡單,台南人大量北移,會不滿意的早走去了新北市,留下來的都會滿意台南,而北部人不往台南去,不滿意的都留下來了,這就原因,別想扯政治了
2011/07/14 07:27
台南幾十年來經濟差,台南人都還願意留在台南,試問,這樣的人不會在受調查時認為自己滿意嗎?
當然會!
會不滿意現狀的人早走到北部,增加人家新北市的不滿意度

而新北市的人縱使對北部不滿,你想他們可能因此去南部嗎?

當然不會

這不就是說明了為何南部人滿意度總是較高嗎

基督教長老教會長期以來搞挺扁護貪吃台灣人民血汗錢並匯到國外去,高俊明及羅榮光等一干害台人士在史上巨貪陳水扁及黑心貪腐民進黨貪腐執政時吃香喝辣,陳幸妤在扁當選那年才二十多歲的女人睡的床就己經是90萬元奢華程度遠超過趙建銘,基督教長老教會當然是邪教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