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金融備忘錄MOU 誰可能出賣台灣? 如何算是出賣台灣?
2009/03/02 18:23:22瀏覽1731|回應8|推薦10

鳳凰衛視的風雲對話2009222日訪談「金管會副主委李紀珠」 

推薦有興趣的版友們耐著性子看看,三段節目總共是25分鐘左右。

很多人關心所謂台灣與中國簽定「金融備忘錄」(MOU)的議題。其中有不少觀點提到各個面向的問題。統整來說有些觀點是比較心理層面的問題包括:互利或互賴-台灣金融主權是否流失;中國共產黨的統戰野心與台灣自治權的退縮。有些觀點是實質層面的問題包括:台灣與中國金融體制與機構在組織結構、股權結構、商業規模、操作手法、法規制度...等等是否能取得共識;台灣的管制單位如何面對雙方在金融以上所謂泛政治議題或犯罪的合作...等。 

也許我們可以看看這三段影片再繼續討論接下去的問題!畢竟中國市場的主宰除了中共高層還有如狼似虎的外資。畢竟台灣各界試圖生存並努力發展的同時,金磚四國、東南亞各國、中南美各國、甚至中東各國都汲汲營營的在經濟的脈絡中往上爬升...而台灣在此時此刻更要清楚找出我們的金融體系、產業體系以及總體經濟的未來,並思考如何走出兩千四百萬的小島市場,利用全球化的浪潮將台灣帶到世界各地進行風險更高的冒險,並在全球化的競爭中脫穎而出取得真正值得讚賞的國際地位並掙脫半邊陲的鎖鏈。 

有興趣的版友我們盡可能的來談點有內容有深度的議題。小弟有些不情之請希望大家能就所知所學來討論,而不要停留在興高采烈、義正辭嚴、恐懼、畏懼...等等情緒裡。有意見的朋友如果方便請您整理整理思緒,把您個人的意見放上來而不要給我們一堆報章雜誌的標題與連結...我想那只會浪費我們彼此的時間。 

以下是三則影音檔^^  小弟借花獻佛與大家分享 

也請大家不吝賜教 讓小弟能借助各位的智慧在這個領域有所成長

 






;;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iticschao&aid=2701948
 引用者清單(1)  
2009/03/06 00:16 【paulao 的網誌】 -- 最好的政策是溝通過的政策 - 政府與人民一起來開藥方

 回應文章

jaff
这个应该能接受吗?
2009/03/19 05:47

按大陆1:4台湾开放银行,准许最低三家大陆银行登陆台湾,对台湾银行开放人民币业务,不过双方得按港币结算.为什么要按港币结算,因为香港是人民币结算中心,要扶持香港.用美元结算,便宜了美国姥.当然了,也可以直接以人民币结算,但估计台湾不会接受,而以台币结算,台湾经济体太小,接纳不了.不过双方可以来个货币互换,规模定在500亿美元上也是不错的.

我的这个建议是比较好的.其实,台湾只让了一步,而其他便宜,台湾却都占尽了.如果这样的一个条件都不答应.那就不要签了.


Freeman42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馬英九不是小白兔
2009/03/08 09:41
他只是缺乏領導能力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3-08 11:06 回覆:

@@ 他真的很沒guts啦 =.=

我有看過他的大作「沉默的魄力」...看三頁就想睡覺了

那何止沉默阿...乾脆寫沉睡的魄力 或是沉寂的魄力算了...

彷彿自己照著鏡子中的自己覺得很滿意 默默的符合上天的道德標準...that`s all!


金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手賤...@@
2009/03/06 16:38
對阿~自己就是手很賤...明明知道進度都快趕不完了還是每天都要上來看個兩次@@

我想Freeman跟cjs談的內容都相當神似...

Freeman的焦點放在政府應該做的具體事情;cjs 談的是政府在操作上應盡的責任

其實我上學期有修一門課談「金融監理」...老師還是金管會的呢@@

據我的側寫 台灣的金融監督機構其實算是穩健保守型的...

在97亞太金融風暴後 也有不少人滿努力在與世界的金融機構連結 以及內部金融管理

但無論如何

政府的作為真的應該更開放 更透明 更廣泛的進行意見徵詢......

雖然這種講法在台灣不一而足,但說出口卻做不到...向來是我國最大的問題。

不過有時候...問題真的比我們想像中複雜 而它們也真的做的不夠多
--

例如金融備忘錄這種牽涉到國家財政的問題其實更應該積極對社會說明,但有時候我甚至懷疑他們內部開會在討論問題時就已經缺乏白紙黑字的會議記錄了...無論式際化的實質討論過程甚至評估內容,往往就是長官裁決了就算或集體合意就算...其實它們不但缺乏對外說明的機制...甚至我都覺得他們內部還停留在很前現代的政治磋商模式中。

或換一種講法...也許它們有留下一些資訊什麼的,但哪天你我真的突破層層關卡取得了應該公開卻難得一見的內部公文書資料...我們會發現內容就是條列式的陳述而缺乏詳盡的說明,甚至我們會發現很難找到重要決策的主要負責人如何判斷他的決策...

在這種環境下,論誰來當台灣的公民其實都是很慌的。上網看的到的所謂公開資訊通常可謂一點價值都沒有,真正紮紮實實政治的資源分配軌跡與決策前的計劃與執行甚至評估根本就是用火星文避重就輕的含糊寫作...天知道這樣公民社會如何監督政府...這也難怪立委還要想辦法在行政部會策動反間找人爆料,這也難怪公民社會的討論僅能止於民嘴、主流媒體選擇性的淺碟論述...

在重要政策幾乎全部曖昧不清又苦無管道了解,加上官場內部本來就存在的政治資源掠奪與派系山頭的分贓...再加上官場外部政治既得利益者、各大利益團體、兩大政黨各為其黨...等等內憂外患的狀況下,罵人賣台的當人可以諒你找不出紮實的證據、研究、論述來支持所謂政策的合法性,因此他盡情謾罵。更悲哀的是,要幫政府辯護的...除了憑空感覺跟相信之外...也找不出更確實的數據、資料來佐證政府真的做了些什麼...而台灣永恆的內耗就這麼一年一年 一季一季 一天一天的持續上演..

Freeman42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Re: paulao
2009/03/06 12:03

Freeman42(Freeman42) 於 2009/03/06 11:58 回覆: 
沒問題啊,我的發表都沒鎖右鍵,請自由使用,不過我很懷疑有人會聽得進去。馬政府的行政團隊不缺有能力,會作事的人。但是我在樓下留言中所指出的這兩項缺點所暴露出來的,是整個行政團隊缺乏領導能力,甚至沒有領導觀念。簡單的說,就是只有人才,沒有將才,連馬英九的領導能力,都令我看得直搖頭。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3-07 00:56 回覆:

馬英九...可以當承平時期的聖王 ... 但他當不了亂世的霸主 ...

馬英九有才有量 ... 你也不能完全以為他向政壇裡的小白兔這麼單純而無機心 ...

但在關鍵時刻 需要大破大立的時刻 需要決斷 需要率直的時刻 ... 他總是差這麼一截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可否把文章跟回應都po到我那裡
2009/03/05 23:55

因為我無法直接從你這裡copy..到我那好嗎?我要把它email到院長信箱!希望你看得到我的回應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3-06 19:57 回覆:
雖說如此...我還是很想多做些什麼 多說些什麼......

在這個小小的空間繼續發聲 是我的心願 也是人微言輕的我透過網路找的到的槓桿

如果您需要我的文章 或任何資源請您不用客氣 ... 只要是做得到的 我很愛國 ^^哈~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3-06 11:06 回覆:
^^ 我相當同意您的想法

不過版友在這的留言 著作權仍是他們的呢^^ 我想您直接與這兩位版友聯繫會更好:)

只要他們同意 無論是由他們轉給您 或他們授意小弟轉給您 必定更能成就您的美意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3-06 19:54 回覆:
^^ 您真的要mail給我家前校長嗎 ^^|||

如果他大人真的有他所強調我們學生該具有的「膽識」...

我希望更願意理解台灣政府機密一籮筐 決策沒紀錄 找不到決策負責人...等等

我常覺得 台灣的發展問題是一連串拯救多重器官衰竭病患的ER臨床實錄...

而悲慘的是 多數人討論台灣的問題 只想談哪一根管子沒插好...而沒看到整個人都爛了

甚至...那七手八腳的人幾乎都是無照執刀 而這場手術甚至沒留下個什麼詳盡的紀錄...

於是...台灣的錯 一錯再錯 

內部檢討書 報告書...怎麼寫都沒有太多的改變  真的問題永遠沒有被真的提出與解決

外部檢討書 研究案...怎麼寫也都多是偏頗  真正的問題不是避重就輕 就是高舉輕放

那內外交錯的政治利益關係總讓一切真相掩埋 總被政算際斷送...

台灣的問題 不是討論制度就能解決的  不是講機制就OK的 ...台灣的問題 是「人」

這些...我相信不只我懂...

那些深陷官場的人絕對比我清楚個中滋味.......但問題是 要超越這些的風險難以勝數

這些人 往往清楚  在台灣把事情看清只會讓自己前途茫茫...

多數人...只好選擇睜一眼 閉一眼的繼續走下去......

您別說我悲觀...我只是認為真正的問題必須被挖掘 而且不計腐臭的挖掘...

多數人真的沒有太大的勇氣敢去面對「真相」 更沒有太多人願意承認自己背離真相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走路搭車坐飛機都可能遇到意外,難道就不出門嗎?
2009/03/05 23:05

我想國父提出推翻滿清的[主張]時绝對沒有想到要犧牲那麼多人的生命要革命那麼多次才達成...那代價如果用錢來計算也應該是上億的..

對於好的政策,今天不作明天會後悔,何時作怎麼作都相當重要!什麼又是好的政策?我們外行人不能下斷語,像我,因為雖是外行但是聽著有理,為了確定是否大家都這麼認為才po出來給聽得懂看得懂的人來[judge]!

但就算懂金融,也不是每個人都意見一致,所以還是要有機會把大家的意見彙整出來尤其是不認同的意見要透過管道向官方反應,才會避免錯誤的政策危害國家利益!!

我覺得像freeman的意見蠻具體,我想我會把你這篇跟回應copy起來寫信到行政院去表達,讓他們轉給金管會參考或解答,這才是負責的態度,是吧?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3/03 17:10

潤泰企業有一個案子,許多高級幹部都提出了計劃方案.最後老闆
採用了其中一個.其中另一個年輕人,氣急敗壞的衝到老闆桌前,
雙手用力按著桌面說;[我的才是最好的,如果不成功,我負責!]
伊衍樑抬起頭來,靜靜的看他一眼說;[這個計劃要投入十億元,
失敗了,你要用什麼負責?]

我不是專金融家,也不是經濟博士,但我知道什麼是實在,什麼是空泛.


世事多變,人心難測.攸關國家人民利益的計劃,不能只寄託在;

對遠景過度美好的樂觀,
對方的善意,
信誓旦旦的保證,
模模糊糊的立證,
及一紙無法迫使履行的和約上.

在最壞的情況下,就是以上五點全部破功下,如何仍能全身而退,
或是不動搖根基.

這才是最好的計劃,否則就是在拿他人冒險,來成就自己.

我在李紀珠的描述裏,聽到的只是以上五點.
我聽到的是台商怎樣怎樣,我聽到的是互信互助的鬼話.


我聽不到Solid data and solid evidence.
我聽不到我們的風險是什麼?操之在我的保障是什麼?


我更聽不到對只留在台灣的人,除了要再捧一大堆銀子,為他人做嫁
衣裳外的好處是什麼!


我只是一個人民,


我想聽到的是,誰來負責?更重要的是;用什麼負責?


辭職就不必了!

雷曼出事了,還可以繼續賣.大陸觀光客,一下子太多也不好.政府
官員這樣做事說話的態度,我如何放心的下?

希望各位能人智士,可以提出有高瞻遠矚,實實在在的意見.
不負版主的苦心!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3-06 16:45 回覆:
您謙虛了^^|| 您如果說您不是金融專家那小弟就不敢在這議題撒野了 ^^||

我同意您說的...這是「風險」的問題

所有的投資 所有的合作 ... 「信任」都是最主要的

但信任背後那套鑑價機制與風險趨避機制才是確保合作與投資的根本

華人講信任有時候講的很空泛...但我知道資本越大 這套評鑑就要越扎實 越小心

我們不是要討論什麼「政治責任」這種空泛的名詞...

但政府部門掌握國家公器...每個決策動則影響國家十年至百年不等的可能未來

一步錯就可能步步錯...我不認為這東西可以羽扇綸巾的談笑用兵

Freeman42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RE: 金融備忘錄MOU 是誰出賣台灣? 如何出賣台灣?
2009/03/03 15:09

李紀珠的談話只是提供了一個大方向,很多細節並沒有說得很清楚。兩岸之間的差異已經存在了六十年,現在要接軌,當然需要創意,需要溝通,更需要誠意與互信,這些都不是一蹴可及的,而且困難度很高。從股權結構,商業規模,到法規制度等等,都必須經過持續的努力,才能找出彼此的交集所在。但我們不能再因噎廢食,造成國家停滯。在這一點上,我肯定政府的努力。我不清楚這份 MOU 的細節,但是我相信它的大方向是正確的,我也樂見它的產生,因為台灣需要成長,成長需要競爭力,競爭力則要靠與國際接軌,與國際接軌從鄰居開始。

至於你所提到心理層面的問題,我感覺馬政府努力的不夠。第一,許多政策的形成不夠透明化。不可否認,社會上有許多人對政府是不信任的。一個政府要獲得多數人的信任,它在執行上必須要更透明,政策的推廣上也必須更積極。第二,跟中共打交道是有風險的。政府必須向人民提出證明,我們與對岸之間一切的協商,都是在對等,無損主權的條件下進行。可是到目前為止,我認為馬政府在面對民眾心理層面上的表現,只能用不及格來形容,根本無法凝聚共識。這不但無助於政策的推動,更給在野黨機會,利用人民對政府的不信任,以及對於對岸的恐懼,來變造議題,造成社會分裂與動亂。

這份MOU的細節到底是什麼?它到底能為台灣帶來什麼樣的機會和挑戰?這些機會和挑戰能否用客觀的,量化的方式來評估?政府到底在主權的堅持上作了什麼努力?

我還在等答案。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3-06 19:42 回覆:
呵呵  我來查察看這個MOU的細節是什麼...如果經過一周我還查不到...那至少表示了我最上面留的篇回應大致上又不幸的被證實了@@

是阿...到底要怎麼樣不因噎廢食又謹慎的不囫圇吞棗...我認為這需要相當大的智慧與政治溝通。從馬政府上台之後...我們去參加政策比賽就已經很強烈的提出台灣政府需要相當大幅的政治溝通而不是放任下面的官員自己瞎搞...

在台灣做研究基本上很痛苦...不僅是政府...連民間機構也都有那種自以為是機密而不願意提供學術單位研究的自保情節...那問題的關鍵根本不是因為機密...而是因為他們東西都是左拚右湊弄出來的 是模仿抄襲來的 幾乎缺乏嚴格的研究與分析...因此一旦被公開它們只領先人家一小步的基礎就全盤消失了...因此他們很愛把東西稱之為核心競爭力的機密...這~真的讓人很傻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