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融海嘯還沒結束 ~ 怎麼辦 ... ?
2009/02/11 02:17:15瀏覽820|回應7|推薦7

從版友Tomas的專業政治經濟文章中 得到相當多的啟發與知識

在寫評論之前先推薦近日Tomas版上最夯的訊息 已作為背景資料

IMF 2009年1月28日發佈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上)

IMF 2009年1月28日發佈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下)
--

2008年新世紀的經濟災難-俗稱金融海嘯來到我們面前

這是一個資本主義極度發達後,由於道德危機缺乏有效管理所導致的災難。金融海嘯的起因很複雜,難以一一釐清其先後因果的序列。但不能諱言的這個漩渦的核心...是高財務風險槓桿的"衍伸性金融商品"

凡舉次級房貸所牽連出來的二房風暴,更大系統性的雷曼兄弟倒閉與連動債衝擊,這些以金融商品轉為債或選擇權的重複借貸加速了資本的轉動、也造成了這次危機。

奠基在衍伸性金融商品的資本失速,市場中高額的交易數字背後幾乎是買空賣空當然...這種以小博大的數字遊戲為許多人帶來了財富(尤其華爾街的高階財務顧問)但這種踩在懸崖邊的豪賭,脆弱的經不起任何一個稍為劇烈的震盪...次貸只是爆點!

--

災難降臨了 ... 總是需要去面對與解決

但由於此次的金融問題又急又快規模龐大且內涵複雜...使得各國政府在全球化的經濟連動下,進一步更陷入了進退維谷的窘境。

凱因斯學派的學者跳出來高喊政府應適當介入管制;古典自由學派的學者跳出來捍衛市場自癒機制並警告任何不當管理的可能後果;貨幣學派的學者重申貨幣政策與通貨流量的調節;道德經濟學家開始檢討經濟議題背後的各種道德因素...

全世界專家們急急忙忙的摸著各自的石頭過自己的河。但不諱言 ... 沒有人 能真正指引出一條看似比較安全的道路或起碼的解決之道。進一步來說,為了使市場恢復活力,政府必須試著採取「降息」的貨幣政策刺激市場 ...但市場的通貨緊縮問題仍有部分根植於不良債務 。貨幣政策短期內足以刺激市場的金錢滾動,卻無法根治財務信心與常態的金錢流通。那麼,似乎應該以「拯救不良債權」並提升經營效能較高的金融機構作為首要之務。

但若以目前營運狀況為正向的金融機構,去掩護債務問題嚴重之金融機構...(當然,這不應該是用一種挖東牆補西牆的作法來進行。但宏觀來看似乎不離截長補短?)這麼一來正向的力量無法提升,而其中可能產生的道德危機是否又可能拖累正向的力量?接著,也許政府被迫以「舉債」的方式投注公共財 以凱因思學派的手法匡正市場。

但短期的財政計畫只能救急不能救貧,加上舉債的後果又將不利長期市場機制的復元。此外,這種以政府為首的財務金融紓困方式不但必須面對可能的道德風險(Free rider)。進一步對於國內外政治資源 甚至國際政治資源的重分配亦有可預期的強烈影響...而當經濟問題的高度複雜加上政治的高度計算 ...... 人類面臨的 絕對是空前的災難

遺憾的是...我們的確提不出任何一個真正足夠周延,涵蓋性廣泛且真正有計畫的方案。「摸著石頭過河」... 仍是此一時期所有決策與執行的最高指導原則。唯一還能說些什麼...大概就是:「握緊扶手 站穩踏階 ... 我們將展開未知的冒險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iticschao&aid=2636980

 回應文章

阿卡迪亞斯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問題請教
2009/02/22 13:56
金刀兄:針對你給Freeman的回應,不知道您說”少數個體的貪婪”,那幾個少數個體是誰?他們如何貪婪?

Freeman說的狀況與我認知的事實大體一致:Community Reinvestment Act
歐巴馬也有份:UPDATED: Obama Sued Citibank Under CRA to Force it to Make Bad Loans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2-23 22:36 回覆:

^^ 哈哈 ~ 又來一個很"殺"的好問題 @@ ~ 這下我又要辭窮 ~

在有關歐巴馬的那篇文章中 ... 我似乎看到了相當不同的世界 ~ 也因此 這一個問題突然讓我變的更難以回覆 @@

我回溯起來,我的論述內容的確來自主流媒體以及台灣官方的說法...也許也加上自己在台灣與幾位不肖的金融業者交易中的不愉快 。 的確 我點不出到底是誰貪婪 @@ 也似乎沒有體察到問題背後很多的制度性誘因與逼迫 ... 這是我相當冏的部份 ...

在我辭窮之虞 是否方便也與您討論一下 ... "貪婪"這個問題是否真的存在...或這只是一個便利舉張道德大旗的辭彙 ? 有沒有可能制度性的脅迫的確是存在的,但過分的財務擴之的野心卻使得高槓桿且包裝複雜的金融商品產生超過節制的風險... ? 亦或 高風險的金融商品本來沒有問題 ... 卻因為落入某個鮮少被提及的制度困境或突發事件而導致市場加速的在結構已不完全的狀態下受到破壞 ...?

抱歉 實在有點求知慾旺盛 ... 如果您有興趣繼續陪小弟討論  還請您務必指導 ~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沒結束 ~ 怎麼辦 ... ?
2009/02/21 18:43
買 SDS QiD TWM ?

市場 越跌,妳越賺 !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2-22 00:14 回覆:

哈阿~ 小弟目前一無資本  二無投資理財足夠的知識 ^^ 

這問題 我們可能要call out ~ 請 cjs 來幫忙作答 ^^ ~

最近還有人跟我提國家公債呢 ^^||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2/14 02:47

既然是海嘯,那來的快也退的快.
接下來重建而已,
如何重建,
首先鏟除被毀壞的建築---把無救的公司消滅.
其他還有救的,就破產重整.
凍結所有債務,重新出發.
等穩定後,
再一點一點還清債務.

舊的不去新的不來,
舊公司失業,新公司就業.
重點是如何創造新公司.
這就是政府的職責,
如當初創造電子事業一樣,
政府當提供方向與資源,
只是當今執政者有此能力與意願嗎?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2-15 21:52 回覆:

抱歉 Eric 我想我要回應你的部份 我也一併回應在樓下Freeman那邊了 ^^||

你最後的問句 與我想表達的相同 ~ 

災難 ... 是危機也是轉機  而我們的政府到底能不能抓住機會 ...?   我不太樂觀


Freeman42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打字打到手快殘廢...
2009/02/12 09:35

大概一個禮拜都不能做正事......

我很同意你的態度,也無意支持政府所有作為。監督政府要嚴格,也要合理。我的觀點並非支持政府,只是不願一面倒的責怪政府。美國政府的確是錯估了形勢,這次的經濟衰退,布希政府難辭其咎,不過細節就不談了,有空再說吧。

所以我說,管理一個龐大的體系,要讓它能自我運作和調整。漲多了就跌,跌深了就漲,機會在哪裡,錢就在那裡,泡沫化了,就等著看它爆。我之所以不怪制度,是因為它的功能其實是健全的。我們現在所經歷的衰退,只不過是市場在作自我調整的動作,但是之前捅的簍子太大,導致它自我調整的層面太深遠,造成連鎖反應,不但延長了恢復的時間,也牽拖了其它市場。

台灣是這次金融災難中無辜的旁觀者,比方你在等公車,結果馬路對面店家瓦斯爆炸,一把菜刀飛出來砍在你身上。你能作的也就只能敷藥包紮,盡量縮短恢復時間,減低恢復過程中的痛苦,但是對於禍亂的根源,你是無能為力的。馬政府能作的也是如此,當全世界最大的消費市場之一被捅趴下了,我們也只能咬牙承受,政府唯一能作的,也只能療傷包紮,減低恢復過程中的痛苦,但若是要政府非得馬上想出什麼長遠大計,那就未免強人所難,因為問題並不出在台灣。從這個觀點來看,我認為馬政府的作為還算是稱職的。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2-15 21:50 回覆:

呵呵 ^^ 我們的觀點已經從互不否認變成互相承認 ~ Great !

你說到重點了!台灣在金融海嘯和97亞太金融危機中的都扮演無辜受害者角色。雖然受傷,但往往都是擦槍走火的過程中被流弹波及...

但我也不知這樣的歷程是好事還壞事@@

往好的想,幸好台灣總是逢凶化吉;往壞的想,竟因為台灣還處在未接軌自由經濟的計劃政治經濟範疇裡...才能不受牽連。這樣的總體經濟表現...的確讓我很不開心@@

在思考未來之前 看看過去的腳步

就像你說的,就包紮搶救的功夫來講我也承認馬政府跟過去老國民黨一樣掌握了不少有能力的產業官僚能解決問題,有不錯的執行力道與效率,而且他們面對經濟問題真的是多做而少喊口號。這些都滿值得稱讚的 ^^ 如果我真的龜毛又吹毛求疵...也只能在很小的層次上說他們的手腕尚屬保守、有穩定力沒魄力...(但我仍承認瑕不掩瑜)

期待總是來自於希望得到最完美的結果,但現實卻總是殘忍!在完美與現實的取捨之間,金融問題的解救我還是願意給馬政府八十分的評價,至少他們很努力。不論是銀行的定存保證、四大基金護盤的時機與成果、政府與民間企業在資金上的協調與銀行紓困...這樣的救援雖然不盡滿意,但尚可活命。而台灣的產業界雖然憂心如焚、嚷著日子難過...至少頭腦清楚的都還沒陷入窮緊張的迴圈。

災後重建後  我們要舔舔傷口繼續匍匐前進~還是要鹹魚翻身?

日本在民治維新之後無論經濟、社會、政治都持續的往一個相當明確的目標前進,那是一種要把國家帶往世界前幾名的雄心與格局。南韓在二次戰後力圖思變,在97金融危機之後政府更是大規模的發展政治經濟,直到近年已經把台灣的經濟表現拋在後頭......

我想說的是,止血了 然後呢?台灣能不能找出一個新的方向,在一個比這座小島還要大的世界舞台上找到屬於我們的角色,而這個角色將使台灣被看到、被重視、甚至被尊敬。經濟...無疑是最佳的手段,而日本、南韓甚至中國的崛起不都如此!

接下來 我沒有要責備政府 ... 但我要說 我放了很高的期待!

台灣過去以來有很多因素造成了台灣人"活命就好"的苟活心態,因此習慣在人家規範的框架下求生,而非自己走出自己的生命、創造自己的人生,誓言"活著就是要要精彩"!

97亞太金融風暴過了 金融海嘯也終究會過去...但台灣的未來要走到哪裡~我到現在還看不到方向!


牙套小阿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嘿嘿嘿 !!
2009/02/12 00:33

Rex 小弟ㄚ,

你跟你家 Freeman 哥哥這樣搞, 是想要把小阿姨一腳踢開嗎 ??   誰看的懂ㄚ @@

剛回來, 體內酒精濃度過高, 不宜思考, 待我明天好好看一下, 兩位的 "大作" , 再說 !

畢竟, 這金融海嘯, 把小阿姨搞得快要滅頂 (江西 *N) ... 好幾個 M 被卡在股市勒 !!! ㄇㄉ !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2-15 22:03 回覆:

呵呵 ~ 誰叫妳為了接訂單連身體都不顧 @@

(妳那天一定"喝茫了" 才跑來留言)   真的是...  *卡早睏卡有眠啦*

為什麼"江西"阿 ... 這是行話還是黑話 @@  小朋友年紀不到 聽不懂


Freeman42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RE: 金融海嘯還沒結束 ~ 怎麼辦 ... ?
2009/02/11 11:07
我並不很了解許多金融政策的細節,不過我目睹了美國許多銀行在過去幾年當中,對於貸款者信用審核的寬鬆,加速了不動產市場泡沫的急遽擴大。其實這種以信用借貸為骨幹,以小博大的遊戲,並不一定是踩在懸崖上的豪賭。這個機制的本身,是讓投資者依本身的能力,做風險管理及財務安排。美國過去幾年的房市榮景,使很多房產在短短幾年內增值二到三倍,甚至更高,也讓許多屋主在短時間內經歷了房產快速升值所帶來的一筆小財富。很多人一輩子沒擁有過這麼多的錢,鈔票抓在手裡不花又心癢難耐,不惜把自己的房子二貸三貸,好把那些增值的房產借出來投資。但是這些人既缺乏投資觀念,又不懂得管理風險,再加上銀行為了搶生意,降低信用審核的標準,明知道借貸者沒有這種收入負擔貸款,還是接受價值已泡沫化的房屋作為抵押,才會使得這場遊戲變成一場貪婪的豪賭。
我說了半天的重點是,機制本身沒有不好。一個龐大的金融體系,本來就應該是自由開放,好讓它形成一個有能力自我運作,自我調整的大平台。而政府在此時介入援救,雖然違反了自由經濟的原則,但卻是必須之惡,因為這個金融問題已經演變成民生問題,而民生問題是政府無法袖手旁觀的。真正最次金融海嘯的導火線,是一大群半吊子投機客,加上銀行們為了短期利益,違背金融體制精神,而造成的連鎖效應。也就是說,問題不在體制,而是我們自己。
通貨緊縮並非對於所有人都是壞事,最起碼對那些手上握有現金的人來說,是相當有利的,因為鈔票變值錢了。制於你現在屬於哪一個族群,就看你平常財務和風險的管理了。國際上政治資源和財富的重新分配是每天都在進行的,只不過這次的經濟萎縮,突然創造了許多的危機與轉機,所以讓這個話題浮上檯面,其實這些都是次要問題,更不需要為了擔心少數的 free riders 而轉移了我們對於目前著重在首要問題上的注意力。凡事都有輕重緩急,先全力解決主要危機,才好爭取時間跟資源,來處理其它次要危機。我同意你說的,現在大家都是在摸著石頭過河,畢竟任何政策,都需要時間驗收,才能依照市場反應,產生未來的後續步驟。那麼最好大家一起來摸石頭過河,才好趕快把這條河摸熟,因為過去之後,世界也絕不會是一帆風順的。還有更多的挑戰要面對呢!
我也是經濟不景氣的受害者,但是我平時的財務和風險管理,幫助我將傷害減到最低,因為我曾經為自己的錯誤繳過不少學費,所以學乖了。我想你可以漸漸看得出來,我習慣在面對事情時,先檢討自己,再指責別人。我不會在遇到問題時,再罵政府這裡不對,那裡不好。政府的工作本來就不救貧,政府並非全能,它所能提供的是制度和方向,是屬於 macro economic 層面的,讓每個人都能在相同的遊戲規則之下,自由發揮,自由競爭。至於個人成敗,則是每個人必須要自己負責的囉。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2-11 18:53 回覆:
(大哥 我相信你手打到快要斷了...我的眼睛跟大腦也跟不上您的思緒~且容我慢慢回應)

您的概念我是贊同的,至少在微觀來說,這該死的災難畢竟來自於少數個體的貪婪,也因而未必要將罪惡的根本上綱到制度。

但我們也必須反過來思考,之所以我們必須來講"制度",是因為縱使我們自己能夠自律卻無法避免他人不自律所引起的連鎖災難。這其實與政府存在的意義相同,都是為了保障不特定多數人的權利,避免少數不願自我節制者的侵犯。...而政府的權限應該在收與放之間達到什麼平衡,從古至今的確也沒有一個最完美的答案。也因此政府權力的來源與權力的節制機制也是每個世代必須持續關注甚至爭論的議題。

當然,制度是不完美的。不可諱言,自從人類社會有了制度,人類也一直在調整甚至重塑制度。由於每個既有制度都有其可能的優劣,而外在環境又不停的在改變,使得制度的規範效益往往無法達到百分之百,而此時也是我們重新審視既有制度與現狀的時機。

此外,在一連串的制度重新媒合的過程中,最重要的核心問題仍然必須回到"人類"的本身。畢竟再多的制度都預防不了人性中可能產生的道德危機。

我想我是不願唱衰政府的。但支持政府的所有作為,似乎也近似於放棄自身尊嚴的對權威表示盲從。當然反過來說,監督政府與批判政府甚至謾罵政府,往往也只有一線之隔。

嗯...一切回到最初,的確必須從自己做起:) 而在此試著用我的觀點看著政府就是我的起點^^而對政府的期待...我仍會盡可能的用嚴格一些的視角來看待^^

(謝謝你超級認真的回應~我也是很絞盡腦汁的回敬你喔...^^ )

Toma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緣身在此山中,不識廬山真面目!!
2009/02/11 05:41
蘇東坡的句子"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就是對個人在全球化過程中最好的表述!!
全球化----這是二十世紀架構在互聯網上的最重要創新----許多失序的現象都是促成"改善"的契機,例如 : 美國的GAAP(公認會計原則)和國際會計準則委員會的IAS(國際會計準則)就對許多會計準則進行修訂,使許多大型跨國公司的財務報表更真實透明,減少再發生各國際知名信用評等機構今天才給AAA的等級,忽然明天成為"垃圾等級"的窘狀!! 這就宏觀而言是好事!! (I.E. 陳冲力擋企業家的壓力,堅持如期實施修訂的會計十號公報就是2000年網路泡沫破滅後的產物!!)
這一波金融泡沫破滅------會引發全球系統的改善,觀念的轉變----重視建立全球可持續運作發展的經濟體系-----分配的公義;環保;節能;"幸福感覺"等;
中國在這一波的衝擊下必須思考----"累積外匯"不應該成為經濟發展的目標!! 應將焦點集中在"內部社會結構"的改善,類似台灣1988年開啟的社會結構轉變,這也可能是另ㄧ個附帶引發的好改變!! 就拭目以待吧!!
Tomas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2-11 18:26 回覆:
嗯嗯 秉著破壞之後才有建設的概念  您這講法真是相當宏觀且正面

的確不能諱言 人類的發展史本來就建構在一次一次的破壞過後

美國若沒有經歷十九世紀末嚴重的黑金勾結 就沒有進步運動與今天的專業主義

歐洲若沒有經歷宗教戰爭 今天的宗教就沒有在進一步互相體認的可能

世界若沒有經歷二次大戰 離開地球翱翔太空 絕對僅只是個夢想

.....

嗯嗯 有時大概是台灣太幸福了  也沒有真正的遭受到什麼苦難與破壞

才因此總是無法徹徹底底的在錯誤的決策與慘痛的代價中大幅的學習成長

政黨之間無法彼此容忍 那是因為台灣不像中東和南歐有那麼多真正超越仇恨的原諒

產官學各界之所以汲汲營營於各自的社經地位你爭我奪而不以國家長期為考量

是因為我們沒有經歷日本那般戰後重建的苦難 美國草創時期的艱困 ...

... 雖然似乎離了題 但我對台灣真正的發展並沒有如此樂觀^^

當然 活下去絕對不是問題 ~ 如蟑螂般生存絕對是台灣人的強項

但我們可不可以超越蟑螂阿@@ ... 至少..像個有水準一點的生物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