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策] 消費券政策回顧 ~ 台灣的政策途徑是垃圾筒決策...
2009/01/05 20:42:45瀏覽991|回應3|推薦6
曾經 有論者說消費券在日本實施相當失敗 並警告台灣政府不要病急亂投醫

但是,日本的消費卷是一種標的相當清楚的社會福利。

我記得沒錯的話,它的標的團體是十五歲以下與六十五歲以上的小孩與老人。而台灣的消費券標的人口幾乎遍及所有人。

在常理來說,幼兒與老人拿著消費券會從事什麼樣的行為呢?這些人有足夠的經濟活動範圍嗎?台灣的經濟體系、消費習慣與日本相同嗎?...至今我仍不能理解報紙與民進黨不停拿日本類比的意義為何?這就像有人拿一個美國拯救汽車市場的案例來套在台灣如何對紡織業紓困...牛頭不對馬嘴!

曾經 有論者說消費券將債留子孫 ...卻在確定實施後敲鑼打鼓的歸功給自己

要談"債留子孫"...倒是可以看看資本主義的龍頭-美國的國債赤字何等的高。雖然美國國會在近日整救車市與信用市場時不斷討論舉債會債留子孫的問題,但只要確定這個方案對總體經濟有助益,也不會有人說不...。

但台灣的在野黨卻不是用慎思明辨的方式判斷政策,也向來沒讓自己的立場堅持到底。這個在野黨常常只會放話試民意風向,狀似冤枉的大喊「誰敢阻擋紅包政策」,卻在下鄉時大言不慚的放話說「民進黨團要求消費券加碼」。往後在選戰告急時,冷飯新炒得批說這是國民黨政府的凱子政策,並預計在未來執政上台後大啖「國民黨留下一堆國債」...

希望!當在野黨真的要有肩膀 ~ 要擇善固執也要敢做敢當

請台灣的政治人物學會:政治是對社會付出,要像慈善事業「歡喜做、甘願受」!不要嘴裡說無奈,卻利用這種無奈製造悲情訴諸社會對立。

請台灣的政治人物學會:政治是對政策的慎思明辨,在慎思後應該不分立場的大力支持對的事情,或在慎思後徹底的反對錯的事情。

請台灣的政治人物學會:言行一致、敢做敢當,不要只是為了取悅選民當言論的變色龍,又在做出錯誤決策後把一切罪過推給對手和對手的選民,還扣人家帽子說不愛國。

民進黨可以選擇繼續小鼻子小眼睛的跟著國民黨的顢頇而墮落,可以選擇繼續披著仇恨的外衣偽裝自己對政治權力的利益薰心。但這樣的民進黨到底還有沒有乘載台灣的靈魂,你們自己清楚!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iticschao&aid=2538125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融 風爆 ? 金融 海嘯 ? 消費券 ? 多多益善 !
2009/02/21 18:57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2536530

空頭 鈔票 / 消費券 印 更多,通貨并沒有像 1949 金元卷 般貶值,而 油價,房地產,原物料 股票,汽車,电視,电腦,牛乳,工資,..... 價格崩盤,通貨緊縮。

消費券 ? 多多益善 !

應每月都
消費券,到物價不再下跌為止。

Toma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發消費劵是ㄧ項非常有創意的好點子!! 應該給予肯定!!
2009/02/08 11:01

世界經濟狀況------非常,非常的嚴峻-----來龍去脈要說清楚還真不容易,可參看 :

http://blog.udn.com/TomasTso/2489289 ㄧ系列的說明,

可能比較有全面的瞭解"發生了什麼事?"

至於"為什麼會發生?"-----各門派的解釋就有分歧了,要掌握瞭解"為什麼會發生?"的方法,可參考 : http://blog.udn.com/TomasTso/2358968  ㄧ系列的說明,

更進一步,"如何改善使不再發生?"------就必須"有創意"的想新方法解決老問題,必然是舊方法的無效才使"問題變老"!!

可參考 :  http://blog.udn.com/TomasTso/2235435 看看各國是如何"有創意"的想新方法解決1929年的經濟問題-----當然,二次世界大戰的本身也是解決問題的老方法,但,代價太大了!!

發消費劵是ㄧ項非常"有創意"的好點子----有助於阻止台灣經濟更進一步的惡化!!  應該給予肯定!!

台灣過多的負面選舉,導致人民潛意識的負面思對任何事都"直覺反射"的給予"否定"的評價,深入想ㄧ想"有更好的可行方案嗎?"  

這時的答案---"政府就是要解決問題的!!"    哀哉,看人挑水不覺得累,還嫌桶太小了,沒效率!!

另ㄧ種看法提供參考!!


Tomas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2-09 10:18 回覆:

您好 您提供的連結有點多 小弟一時無法完整的看完並逐篇予以回應 請見諒

^^ 容我釐清立場  小弟至始未曾否認過消費券的用途 或者消費券的創意 ~

不過事情是這樣的

我必須找出證據來說服自己  這個政策從計畫到執行 是完整、合理且負責的

我仍在持續觀察政府的作為 包括後續的政策效益評估 帳務清算 ... 等等

畢竟  消費券發行至此我們可以說雖有小差錯但整體政策目標的達成向尚屬成功

但這個成功的背後 有哪些論據可以讓未來的我們繼續修正或學習 ?

縱使是職業的賭徒 ... 他都必須深入的了解賭場的機率與手法 最後才憑勇氣下注

更何況政策 是一個影響層面廣泛 對國家社會未來發展有深遠影響的"賭注"...

我不否認 在全球金融海嘯的狀況下 政府必須緊急的找出一些方法 試著救急

我同意您說的 要讚許政府的創意與勇氣 並針對目前的成功給予適當的鼓勵

但我仍要繼續問 

這場豪賭 我們的政府有幾分是靠實力  幾分是靠勇氣  亦或幾分只是急就章? 

這樣的賭法 短期是勝利的  但能不能適用於長期 或是用於未來其他的危機?

畢竟 我們既然讓這個政府作了莊 目的就是要他持續的贏 ... 您說呢?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跟他們是有理說不清的
2009/01/07 10:25

從民進黨創黨那一天起,我就認定這是一個空有理想的亂黨.

後來果然不幸言中.

元老全部被關過,我不是不感激他們對民主的貢獻,

但是當烈士供奉起來,養他們到老,也就可以了.

關那麼久,腦袋早已跟不上時代,而心中只有此恨綿綿無絕期.

您環顧全世界,古今中外,由心懷怨恨的人組成的政黨,或其治理的國家,

那一個是好的?

曼德拉就是一個例子,甘地也沒讓印度飛黃騰達.

更何況..唉! 懶得說了,反正跟他們是有理說不清的.

明明是一個大有可為的政黨,卻在一些面目猙獰,口出穢言,手腳不乾淨的

人手中,自毀長城.

台灣以後可能只能靠各位網民來發聲了!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1-08 12:14 回覆:
^^ Cjs兄近日有點火氣喔 ^^

我想您的意思我大致上了解  但我想試著釐清中間略有模糊的地方

DPP其實有分台獨的鴿派跟鷹派

長期以來鴿派在內部跟外部都吃不開 有時執著理想 因此較難浮出檯面

但鷹派不同 它們主張對抗KMT的欺壓(的確從國大時期就有很多事證)

這促使它們開始用錯誤的手段(煽動族群 仇恨)來達到他們想要的結果

但手段錯誤之後 伴隨得來的勝利加上權勢使他們連台獨的目標都忘了

現在鷹派所剩下的 就只有鬥臭鬥垮KMT 

至於真正的建國理想...他們的手大概也夠髒了捧不起


我大概能理解您的意思 ^^ 不過我想 仇恨跟理想似乎不是完全站在一起的

拙見 請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