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還政府當局一些公道 !
2009/04/28 14:41:46瀏覽1978|回應6|推薦17

前兩篇文章,我提到進行中的研究案有「相關單位希望我們中止研究案」一事(文章標題:批評一個害怕改革的政府...我錯了嗎),今天得到官方友善且令人激賞的回應。該主管單位經研議後,認為研究案值得繼續進行,且主管單位會進一步向提出研究案暫停或中止請求的另一平行單位進行協商,並盡可能的協助我們取得研究所需的資源與支持。

這是一個好的開始。因為小弟在民間社會與公部門互動的次數並不算少...而唯有這次,真的是我認為主管單位相當有sense,也相當願意聽見公民訴求的一個互動過程。這次,在層層課責卻不知能找誰負責的文官體系中,終於讓我看到願意站出來有所擔當的政務官,以及中間為此奔波的專員、課長們。無論這事情的結果是經歷千辛萬苦的爭取而來,或這事情的核心在於長官的英明神武...我都覺得值得敬佩。

既然主管機關如此積極又善意的表示對學術研究的支持,這研究案的「成敗責任」也回到了我們身上......看來我又得瘋狂加班,好好把研究案成果做出個樣子,以免我成了一個只會放話卻拿不出實力的兔崽子...

在此自我期勉,希望我能花更多時間鑽研這些個重要的議題,在拿出成果的那天不會辜負了老闆們與主管單位各級同仁的勇氣與肩膀。

也希望真的看到台灣有更多的文官體系願意真誠的看待每一個政策的本質,理智的看待並處理各種問題背後的政治議題,並找出一個長治久安的共識。而不只是著眼在長官與部屬之間的權力平衡,或宦海浮沉的派系政治中彼此掩護與慰藉,直到國家的競爭力終究喪失,文官體系中的芸芸眾生也迷失了自己生命的意義。

本文,再次向參與在此事件過程中的每一位師長、研究夥伴、政府同僚致敬。也讓我們一起加油,用行動愛台灣。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iticschao&aid=2895049

 回應文章

=霏=FIOの物語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值得鼓勵~
2009/05/16 23:59

事情釐清之後還能站出來把真相說清...

是很棒的態度唷~~

哪像最近的政客...

明天要遊行了...不去思考如果有意外的對策...

反倒先把責任推給警察

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

真是~~暴力兩個字不足以形容阿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5-19 02:50 回覆:

^^ ~ 謝謝您了 ~ 平衡報導 只不過是媒體傳播與政治操作的基本態度 。只是因為台灣的媒體與政治人物都太墮落...這種價值才變的可貴吧 @@~ 如果台灣有更多像您一樣的人 願意是非分明,也願意棄惡揚善...我想台灣的未來一定會更好 ~

關於517...我相信..."誠信"是今天人數為何是10萬左右 而不是60萬 的解答 ~

比起2年多前紅衫軍倒扁圍城...甚至隔天的綠營挺扁 ... 當時大家都只號稱三、四十萬...而當時的場面又遠比今天遼闊 ... 說今天有上百萬人...這真的也是扯過頭了。

CNN跟NHK記者,大概是接收了綠營很貼心準備的新聞稿而沒有真正求證吧 ~^^~ 反正,外國新聞嘛 ~ 30秒就報過去了 ... 大概也只有台灣人會在那裡為了美麗的謊言而自high ~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就說人不可貌相嘛!!
2009/04/30 11:32

哈哈!寫得清楚又有條理...較之一些懵懵懂懂的年輕人那些膚淺的認知與觀念,你表現的是成熟與負責.就怕世上的人不全是這樣..所以要有[教條]來規範..

我這人感性重於理性,想到哪說到哪,腦子裏只有是與非,而這是與非的論斷常出於自己的那一套邏輯思考.說理我說不全,而聽理呢?常常人家好好的一番大道理會讓我迷了方向..要說應該多看書,但從書本理攝取知識對我更是難事.

對我們這樣頭腦簡單的人,文化就是那麼籠統,聽你說了很多,我有點搞不清你在這方面要澄清什麼?是要表達跟政治有什麼關聯嗎?

總之我對你提到要用賞罰來進行教育方面,我沒什麼反駁的倒是我想到小時候為了建立長上的威嚴,大人沒上桌我們是不能動筷,至少在這方面我們小孩子在作的時候是沒有被[賞或罰],反正就是這樣維持下去..過去聽說軍中就市有一個不成文的階級體制,新兵一進去就等著被整,然後一階整一階不也是被統稱為軍中[文化]??..

在我這個簡單腦袋裏有個東西叫觀念,大家觀念一致了就成文化..是不是啊??哈!我現在已經方向不清了..別理我..我還是知道回家的路,這就好了!!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看來我們得好好溝通溝通
2009/04/29 12:12

你說的賞罰制度我不贊成..因為太功利了..我期待的發自內心的責任感跟榮譽感!這就要靠週遭的環境有沒有對這兩項的尊重!

以家庭為例,家長就是領導..家長給孩子什麼樣的訓令,灌輸給孩子什麼樣的觀念,一般來說來子就大多會養成怎麼樣的紀律..但是當外面的環境(包括社會風氣包括生活條件)改變,他們的行為就會受到影響!而如果往壞的方向發展,不一定是領導的問題而是大環境的問題了!

以現在的兩性關係為例,前陣子還在跟一個小朋友辯論,他現在正跟朋友同居,我期期以為不可,但是卻被他笑話(雖然他說尊重我的看法).我知道他有他的道理.他的道理來自現在流行的[有什麼不可以]的風氣跟思維.

我又何嘗沒有道理??我的道理來自過去[婚姻從一而終]的古訓,連五四運動的胡適都難逃遵循古禮的命運而選擇了他所不喜歡的婚姻..何況一般人?但是我的道理是以什麼為基礎呢?我個人的領悟是來自聖經:[婚姻是神聖的],[身體是聖靈的殿不可沾污],所以[夫妻合為一體生養小孩]就是要實現在世為人的神聖的使命!

男女相愛相知覺得分不開了才會組家庭,組了家庭後就要彼此適應,不該用任何理由來做離異的推託之詞!拋開情慾看清楚對方就是兩人應付的責任!!

..而現在有那麼多人違背這樣的天理隨心所欲,只貪圖慾望的滿足卻不願負責任,自然就違反了倫常造成那麼多沒有婚姻維繫的家庭讓小孩受罪就是[造孽],神的責罰接踵而來!!家長沒有領導嗎?有,但是這個世代的孩子只要一句[生命是我的]而強調[自主性],你就馬上被打敗!而他自然就理所當然的可以背棄領導隨波逐流而去,這不也就是[民主]的另一番詮釋?

或許你會跟那孩子一樣對我的骨板覺得[有趣],甚至連我自己都問自己,這跟榮譽感責任感有什麼關係??我的答案竟然讓我自己很滿意..記得小時候我最榮譽的就是我有一個和樂的家庭,即使嚴父的教導方式實在讓我吃不消,但是我總以擁有這樣完整的家庭為傲而樂觀面對未來..記得每每在找工作寫自傳的時候,我就會把我這份榮譽感跟家父母[敬業樂群]的教導很驕傲的放在文章裡面..而責任感就是把生養子女傳宗接代]把各個文化中最上乘的菁華傳承下去]視為責任!

我真覺得神造世人給他自由意志確實也有他神聖的道理,但是一定要有綠髮來約束才不致讓人迷失了方向..聖經上還說,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結合,其實就是要告訴我們,按照倫常每個人都會輪到作領導的一天,當堅持最好的傳承下去..過去的那些道德觀錯了嗎?現在有比過去更好嗎?我們不該喚醒我們的良知嗎?你要給你的下一代什麼樣的環境呢?我們一起想想吧?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4-29 20:21 回覆:

呵呵 我們的確可以大肆討論一番 ^^

我認為您的期待與我的期待並不衝突,因為您提的是結果,我提的是過程。

您認為要兄友弟恭、父慈子孝需要靠什麼呢? 相信您會說「教育」,但,教育是一個什麼樣的過程呢?我認為...教育是一個由權威者決定要傳遞什麼價值的過程。而這種價值要怎麼被確立呢?我認為...他必須有一套清楚的權威運作與賞罰機制。

進一步來說,當一個小孩不遵守兄友弟恭的原則時,家父長會管教他;當一個小孩遵守兄友弟恭的原則時,家庭給他溫暖與支持...這就是一套賞罰機制,是一個尊重倫常與規矩的環境,而這樣的機制或環境得到的結果就是一個兄友弟恭的家庭,只要每家每戶都是如此就能擴張到社會。

儒家文化、倫理道德...被稱為中華文化的根。但我認為華人在講文化,講得太籠統,似乎只是一種對生活常態、人的互動、思考與判斷...用一種含混的詞彙去涵蓋,然後就稱為文化。相較之下,西方學者談這些東西是用一種很清楚的詞彙在處理的,西方學者談組織行為、組織成員的激勵與獎懲、談制度對人的影響與人和制度的互動...我認為這是台灣目前很缺乏的。

而正是因為我們常將一種自己無法解釋或沒有花更多心力去研究的價值體系稱為「文化」...當我面對一些無法解決的問題時,例如政治議題上的爭議、對中國美國的理解或怨懟、對所謂台灣價值的建立...幾乎都是用這種虛幻閃爍的辭彙在進行沒有交鋒的對話。然後就這麼順著這套文化,不再思考為什麼有這套文化?這套文化對或不對?這套文化適不適合?這套文化能不能繼續運作..?然後當改革不能成功...我們就說這就是因為文化...

嗯~ 我扯遠了。

關於兩性的問題我同意您一半^^|| 我不認為「流行」就能成為一種藉口,但我也不全然反對婚前兩性之間進一步的交往。只是,這過程中有一點很重要,就是做出這樣行為的人必須成熟,必須清楚自己的責任義務...不只是道義上的也必須是法律上的認知。兩個人的感情,不能是兩個人「爽」就好...人長大了,就有社會責任,雖然無需無限上綱到整個社會體系會不會混亂...但婚前兩性之間過度逾越產生的問題,無論是未婚懷孕、墮胎、或還沒有經濟基礎就生了孩子...苦果不但是兩個家庭必須共同承擔,這兩個年輕人也必須賠上青春與人生...這是我的理解 ^^

嘿嘿 ~ 您仔細想想 聖經教給我們的也不只是如何行道稱義喔 ^^ 從我的角度來看, 聖經裡面有相當清楚的對人性美善的賞,也有對人性奸惡的罰。這些都彰顯在  神所行的律法、所顯的神跡、與各種的允諾以及末日的審判。 我還是要跟您說...機制與權威的運作是很重要的 ^^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4/29 09:29

替您高興!

真是又一村.

還好,

還沒做出不可挽回的事.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4-29 10:45 回覆:

呵呵 ^^|||

您是說 我沒做出不可挽回的事...還是政府部門呢 ^^~

小朋友能力有限 小螻蟻未必撼動得了大象 ... 只能盡力而為了

希望台灣的政府體制能早一點完善的被建立起來 讓台灣在國際舞台有所表現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喚起軍公教人員的道德良知
2009/04/29 01:10
有良知才會體認納稅人的錢是不應該浪費的,每一個納稅人都值得尊重..政府與人民能做到彼此信任..這樣的國家就會有希望!!我後來又給你了一封信..有收到嗎?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4-29 10:41 回覆:

您說良知阿^^ 這我不完全贊同呢

畢竟世界很現實...泛道德並不能真正將既有的困境撥亂反正。

如果政府內部根本沒有一套很具體的權力與資源配置規則,讓好人得賞、壞人受罰..真實的體現所謂「民主」的自律與他律,這類的好人好事就會像燦爛的花火...瞬間而非永恆。

台灣有很多問題是制度問題...但制度問題的背後又是領導人的問題。然而,過去以來台灣各階層的領導人創設制度總是為了擺平爭議,而非為了繼往開來...拿制度當擋箭牌,拿法規來莊嚴門面...到最後什麼法規、什麼部會都設置了...問題還是沒有辦法解決,甚至把問題擠到檯面下...。

向您報告一聲@@ 小朋友沒收到您的信呢@@~ 恐怕要給您另一個信箱...怪怪的 @@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4-29 10:42 回覆:

恩~ 不過我繞來繞去...問題好像又回到了領導人的良知 ...

看來也是得贊同您才是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恭喜!恭喜!恭喜!恭喜!恭喜!
2009/04/28 17:53
恭喜!恭喜!恭喜!恭喜!恭喜!恭喜!恭喜!恭喜!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4-29 10:33 回覆:

謝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