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台灣的獨立 談兩岸的關係
2009/04/29 20:46:34瀏覽8939|回應133|推薦48

先前,有版友說: 芬蘭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民族,有著獨特的文化... 而台灣與中國是分不開的血緣與文化……我不同意

血統上的中華民族、歷史與文化上的中華民族我沒打算丟掉,我正在用漢字與每個人溝通,我知道岳飛跟張飛是不同的歷史人物。我也知道中國王朝的歷朝歷代發展,我還知道我們的故宮有很多歷史古物。但是,我們既然已經在台灣深根與深耕,既然已經踏入了後現代,那我們就站在歷史的肩膀上繼續務實的往前看。

事實上,在血緣與文化上牽扯真的沒有意義。從人類的歷史來看,政治只不過是政權實力的展現,而國家的疆界不過就是你爭我奪的結果。早在17世紀國族主義發展以前,中古世紀歐洲的封建各邦...在血統上幾乎都是閃族或其他族的後裔,在語言上幾乎都採拉丁語系或其他的變體,而在文化上不也都服膺在基督教的神學基礎之下,而演化出如今各自獨立的文化、傳統、與歷史觀點。 

而隨著航海與陸地上的各種冒險,以及各種科技的發展。這些邦國的疆界慢慢穩固。但各個政治實體儘管從封建領主轉為國家政權,王室與貴族儲仍然進行著泛血統的政治通婚,他們的社會與經濟交流在民間仍然沒有因為國家的疆界而停止。除了拿破崙想來個歐洲大一統,他們還是各自玩著各自國家的政治、經濟與權力。

所以,我認為中國跟台灣的關係沒必要扯這些血統或文化的共通性,因為這改變不了現實的各自治理事實。甚至,回到台灣早期用原住民朋友的角度來看。台灣這塊土地的主導權,何嘗不是在中古世紀時先被中國的政府"圈地插旗",又在近代被割來割去... 而中國,只不過是把持比較久的一個封建帝國。

當然,講國家論述必定會牽涉到詮釋政治與歷史的權力。而這要命的東西...有時是不理性的,但通常是憑實力決定的。所以我不認為談這些同胞、不同胞的問題能解決,也不認為血統上、傳統上的歸屬就等於未來的歸屬。從美國的例子可以清楚看到,美國獨立後,仍因為政治與經濟上的互賴成為世界上交情最友好的民族國家,無論在聯合國的決議或聯合國外的聯盟,這兩者總是相輔相成。而,這才是魚幫水、水幫魚的國際政治。

我同意,中國在政治統治上放不了台灣。我若是中國領導人或接班梯隊,我也同樣會採取這種大國的霸權姿態。畢竟,台灣是一個相當重要的指標。一旦台灣與中國關係良好,中國的內部治理會減少阻力,中國對世界的接軌也會相對減少阻力。而一旦承認台灣與中國在治理上互不相關...西藏的獨立、外蒙、甚至國內各省略有能力者必定伺機而動,待那時,中國當局好不容易在近幾十年建立的發展與努力必定接受相當嚴重的衝擊。

說了這麼多,我只想請大家無需沒是就把問題上綱到文化、價值、血統...這些空泛的台詞。現階段而言,台灣之於中國有相當重要的"權威功能",而中國之於台灣,也有相當可期待的"經濟價值"... 我個人倒是相當願意在這模糊中互相取暖,並期待在哪一天兩岸可以真正互謀其利,讓長期接受美國主導的國際政治多來一點變數...也才真正比較有趣一些。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iticschao&aid=2899674
 引用者清單(1)  
2009/05/05 02:21 【思考者的網誌】 不論怎麼吵,都是上頭說了算!

 回應文章 頁/共 1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长袖善舞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历史长河里,谁不插旗?
2009/05/22 22:35

就按你说的办:

原住民可以随时赶你们走,或自建国家。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5-26 12:09 回覆:
^^ 可惜~

原住民不管在哪裡 都敵不過殖民主義 與資本主義 :)

尤其資本主義帶領了整個金融消費型態的改變

這對於考量如何與大自然的生命週期和平共處的原住民 遭到嚴重的剝奪...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講的有道理!
2009/05/12 11:35

講的很有道理嘛,

不統不獨不開戰,先解決好經濟問題 套用PRC的話講 這才是真正的 '和諧' 呵呵

兩邊都有華夏文化認同 這和 政治認同 完全不在一條船上 
要是相同/相近的文化淵源總是領養政治寵物 那為什麼PRC不考慮向南北韓和日本也揮出 '一家文化一家親' 的旗幟呢?

金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再總結回應一次 (字太大@@)
2009/05/11 22:38

一百多篇的回應...我逐一看過,但真的很抱歉這幾天忙的要命,暫時沒辦法一一回應。所以容我先做個小結。(我會不定期把回應補完...是UDN會員的版友的我會逐一通知)

無論如何,我想跟來到這個部落格來的朋友說:只要您真的用心論述...您的意見是否與我相左,或您有什麼"驚世駭俗"的高見,我都樂得與您討論。而我相信常在我板上出沒的朋友們也會"熱情"相待。
台灣的獨立與否,真的是一個值得兩岸陷入紛爭問題嗎?甚至我也要問,台灣的獨立與否,真的是一個值得台灣兩大政黨掠奪選民板塊的議題?坦白說,我眼界尚小,但我自認為這個篇文章許多版友近日的眾多論點,都談的比許多檯面上的空砲彈還要深入、直接、且真誠。

談情感,國共內戰不知分裂了多少家庭。無論留在中國的、被帶來台灣的、或前前後後選擇落腳中國或渡海來台求機會的...這些真正被戰爭割裂的家庭與親情,兩岸的政治人物都應該好好關注。所幸,兩岸民間的交流從90年代後逐漸開放...姑且不論團聚是否遭受理想與現實的衝擊...這些國民幾十年的牽掛至少得到了一個最基本的出口。戰爭的誰對誰錯、誰勝誰負...在人道的考量下都應該黯然失色...而輕視這種人道關懷的政客,更是應該受到唾棄。

談利益,不諱言,我認為台灣目前是依賴中國的。當然,要依賴到什麼程度、要如何分散風險、兩岸的關係要如何在經濟關係的競合中繼續深化彼此的關係以確保共同穩定的關係發展...這些議題兩岸都有相當長的路要走,兩岸當局也必須各自面對很多內部的矛盾與國際制度、環境所帶來的衝突。即使我渴望台灣享有各種自主的權力與資源配置空間,但我也明確的知道把門關起來只能逃避問題。我只能說,兩岸的問題真的存在有高度的複雜性...要如何找出彼此能夠接受的共識...(我說的是真確的共識...不是那種互相確保沒有共識就是共識的共識@@||) 真確的找到更具體、更完善的互動方式...真的有待更多的討論。

我不是很喜歡辯證誰對誰比較友善...畢竟政治這東西現實的很。很多台灣人心裡一個結,認為中國的飛彈...XXOO云云...坦白說除了對於友善的"誠意"做情緒上估量之外...任何一個具有中長程彈道飛彈、轟炸機、航母、甚至核弹...等具攻擊性與威脅性武器的國家,在現代的衛星科技下...真的要瞄準任何一個地方並發動攻勢...我想了不起也只需要三到七天的部署時間(含一些行政流程與技術調教)。也因此,中國的飛彈"現在"有沒有對準台灣...充其量真的是一種"感覺"的問題。至於世界各國對台灣是否真的友善...尤其以美國為首的這些先進大國...我,也沒多樂觀。 經濟上的壓迫不算壓迫嗎?科技上的制衡不算暴力嗎? 各種國際舞台的漠視不算惡質嗎? ... 在後現代的國際社會中... 飛彈,橫豎就是一死 ,經濟、科技與各種國際空間的宰制,才真的影響一個小國未來三五十年的發展機會。這個現實...是台灣人自己應該看清楚的。

我很開心的在自己的部落格上看到兩岸其實有很多能夠真正交換"思想"的空間,而不單純只是噴口水或情緒上的互斥。謝謝各位中國版友的蒞臨指教,也感謝好友cjs的客座指導^^~ 有興趣討論更多問題的...不論您來我場子,或要我到您的場子去...我都十分歡迎。

以上


江苏路人
广西人实在丢脸,愤青一个
2009/05/11 14:28

我是来看热闹的,希望台湾的综艺节目能更有创意些,现在的好像还不如原来的了。

其他的东西管我鸟事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5/09 17:31

http://www.dpp.org.tw/

介紹廣西人一個網站,

到那裡罵會更痛快啦!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5-10 02:05 回覆:

好建議 ~


广西人
台湾电视好怪
2009/05/09 15:35
刚看中天电视新闻,明明是台湾人利用渔船走私,被大陆抓后判刑。报道却把千岛湖事件联系上,给观众的感觉好像是大陆为了报复台湾故意判这位台湾人坐牢。你说这家电视主持是不是脑子有问题。这家电视台还是蓝营人士办的。三立电视就更不用说了。我到要问问这些自以为是的台湾人你们这样与大陆为敌,对你们的台独大业有帮助吗?告诉你们台湾人,大陆就是毁了台湾也不能让你们独立养虎为患。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5-10 02:05 回覆:

中國的網路也好奇怪...

明明台灣有自己的選舉、自己的政治權利與資源分配的機制...好多中國鄉民都覺得台灣就是一個不太聽話的小孩...之類云云 ~

您就繼續跟台灣的民進黨眾一起墮落吧 ~ 希望您們這些不願看待現實,只想紓發情緒並且用口號來包裝自己短淺政治目標的鄉民們...繼續貢獻您們的心力...直到兩岸的國家發展都被您們拖垮為止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能代表你這一代人嗎?太高看自己了吧?
2009/05/09 14:08

你看全所有人的發言了嗎?

我不知道你是大陸的那一代人?60后?70后?80后?

在這個帖子里,是不設前提的互相交流,沒有你說的謾罵,最多也是口氣不善了點,上來就殺光,打死的,真的不知道你是那一代人了?你這一代上來又怎么了?就是你這一代上來也不是你這樣處理問題的,難道你能代表你這一代嗎?笑話!

你想罵人到別的帖子里去罵吧,有的是兩岸對罵的帖子。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5-10 02:09 回覆:

^^ 謝謝 ~

我想...就像台灣民主後聲音更加多元紛雜...不同的人都有各自的背景與所見所聞所產生的論述。我想,我們還是得"尊重"這些人的聲音,即便我懷疑台灣多數人未必認同我的論點~   哈哈 ~

您說對了很重要的一點,這一百多篇的回應...算是我個人見過的"帖子"中相當具有內涵,且交流的比較"和平"的了 ~  很開心我們有一些對話的空間


广西人
我就是大陆人
2009/05/09 13:50
难道大陆人就不能说自己的真心话吗?就是要让台湾人知道不要一天到晚在大陆人面前说三道四指手画脚吗?只准台湾人辱骂大陆人不许大陆人还口吗?共产党真是惯坏这些台湾人了。等我们这代人做领导后看我们怎么教训这些台湾人。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5-10 02:12 回覆:

您當然可以說您的真心話。不過,您也得容許我們不同意您的話語,就像您未必同意我們的話語一樣。

容我酸您一句~ 依您表現出來的個性 ... 要做中國共產黨的領導 ... 連送去新疆當個書記人家都還嫌不夠沉穩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Re:廣西人
2009/05/09 13:22

樓下的廣西人,你是個蝦米碗糕?你雖然用簡體字,我還是懷疑你是大陸人,這個帖子存在好久了,也沒見你這樣的“憤青”胡言亂語。

大家是來交流觀點的,統與獨之間難得能交流一下,你的發言別有用心。

我懷疑你是深綠人士。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5-10 02:14 回覆:

我早說國共內戰還沒打完 .... 綠營是共產黨的台灣代理商啦 ~

紅與綠...很多手段、思維、性格...都很相近 ~ 差別在於現代的綠營 粗淺 ~


BigBigHea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天下為公 ~~~ 不管他是什麼政府..... 支持天下為公 !!
2009/05/09 09:52
    孫先生說: “政”是指眾人之事,”治”指管理,"政治”的意義就是管理眾人之事;歷史演變到現代,民智大開,很多國家,尤其是現進國家地區,都不再認同少數幾個人(貴族??)就該決定眾人之事,眾人之事應該眾人管理,也因此產生多黨競爭。誰贏得大部分人的支持就組織一個” 政府體制”,這個政府體制在來管理眾人之事~~
政府體制就是來執行"天下為公"的任務

大陸體制,臺灣體制或任何其他地方的體制都有其優缺,我認為所有體制都不可能做到100%完美與公平,重點是這個體制是否能夠有自醒的機制,是否能有效被監督,與是不是能對社會資源作相對合理,相對公平的分配...
"天下為公"的看法大家都不反對,政府體制就是來執行"天下為公"任務,為廣大黎民百姓爭一份安居樂業的好環境,三民主義(民族/民權/民生)不就是要發揚"天下為公"精神嗎?而共產主義更直接,也是要執行"天下為公"的任務,兩種主義在打天下時就是爭一個用誰的方法來執行"天下為公"。
三民主義用的是訴諸”民權”,由全民投票,因此人民素質相對重要,台灣在教育上幾十年來不斷投資使教育普及 (1988年台灣地區15歲以上不識字人口比率為7.11%,1991為6.42%,2008年的最新統計,比率為2.84%,但有註明老年人所佔比例高。Source: 社教司統計),因此在總統都可以直選時,天下為公的概念大概就算是有雛型了。
共產主義走的應該是精英政策吧?執行"天下為公"的任務就由領導精英來決定了,這點在大陸非常明顯。領導階級是非常優秀才能出眾的。
兩種體制當然都需持續要改良,都需要進化,不然就不需要我們老白姓在這裡給意見討論了,問題是誰….他們誰會聽呢?
 
頁/共 1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